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3年一季度房产政策大盘点:国五新政落实 各地细则齐飞

————2013年苏州楼市一季度白皮书政策篇

房天下  2013-04-02 15:33

[摘要] 2013年对于中国房市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从2003年国务院发布调控房价的“18号文”,到今年已经刚好十年。十年调控,房价仍然保持着定量的速度持续升高。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第一季度,各项关于房产调控的政策明显多于往年同期,而这种种迹象都表明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对目前房价调控的决心。

2013年对于中国房市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从2003年国务院发布调控房价的“18号文”,到今年已经刚好十年。十年调控,房价仍然保持着定量的速度持续升高。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季度,各项关于房产调控的政策明显多于往年同期,而这种种迹象都表明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对目前房价调控的决心。尤其是新国五条细则的发布,表明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房地产调控,政府已经深刻认识到调控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彰显调控决心。

新国五条:政策细化升级,坚持调控稳定预期

从2月20日国务院公布调控房价的新五项措施(即新“国五条”)到26日再次公布“新政”实施细则,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新国五条像一颗炸弹一样在中国房市炸开了花,受到业内人士、媒体以及购房者的热议。

【“新国五条”以及“新国五条细则”】

新国五条细则(31日)

新国五条(220日)

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

1、要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原则,制定本地区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不含保障性住房,下同)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

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除拉萨外的省会城市要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原则,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

2、对存在住房供过于求等情况的城市,也应指导其采取有效措施保持市场稳定。要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加强对所辖城市的督查、考核和问责工作。

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

1、继续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

限购区域应覆盖城市全部行政区域;限购住房类型应包括所有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购房资格审查环节应前移至签订购房合同(认购)前;对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无法连续提供一定年限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要暂停在本行政区域内向其售房。

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措施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要在限购区域、限购住房类型、购房资格审查等方面,按统一要求完善限购措施。其他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省级政府应要求其及时采取限购等措施。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2、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可根据城市人民政府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和政策要求,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

3、充分发挥税收政策的调节作用

税务、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密切配合,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

总结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城市经验,加快推进扩大试点工作,引导住房合理消费。

税务部门要继续推进应用房地产价格评估方法加强存量房交易税收征管工作。

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

1、原则上2013年住房用地供应总量应不低于过去5年平均实际供应量。

2013年住房用地供应总量原则上不低于过去五年平均实际供应量。加快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项目的供地、建设和上市,尽快形成有效供应。

2、加大土地市场信息公开力度,市、县人民政府应于一季度公布年度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稳定土地市场预期。

3、各地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提出商品住房项目的住宅建设套数、套型建筑面积、设施条件、开竣工时间等要求,作为土地出让的依据,并纳入出让合同。

4、加快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项目的供地、建设和上市,尽快形成有效供应。

5、对中小套型住房套数达到项目开发建设总套数70%以上的普通商品住房建设项目,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在符合信贷条件的前提下优先支持其开发贷款需求。

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规划建设

1、全面落实2013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的任务。

全面落实2013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的任务。配套设施要与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同步规划、同期建设、同时交付使用。完善并严格执行准入退出制度,确保公平分配。2013年底前,地级以上城市要把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

2、做到配套设施与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同步规划、同期建设、同时交付使用,确保竣工项目及早投入使用。

3、加强分配管理。要继续探索创新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机制,完善保障性住房申请家庭经济状况审核机制,严格准入退出,确保公平分配。

加强市场监管和预期管理

12013年起,各地区要提高商品房预售门槛,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理性定价,稳步推进商品房预售制度改革。

加强商品房预售管理,严格执行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强化企业信用管理,严肃查处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推进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加强市场监测和信息发布管理。

2、各地区要大力推进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完善管理制度,到“十二五”期末,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原则上要实现联网。

3、对存在闲置土地和炒地、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有关部门要建立联动机制,加大查处力度。

4、对涉及房地产市场的不实信息,要及时、主动澄清。对诱导购房者违反限购、限贷等政策措施,造谣、传谣以及炒作不实信息误导消费者的企业、机构、媒体和个人,要进行严肃处理。

加快建立和完善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推进房地产税制改革,完善住房金融体系和住房用地供应机制,推进住宅产业化,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四大特点:

, 统一标准,限购升级

"国五条"细则提出进一步完善现行住房限购措施,限购区域应覆盖城市全部行政区域,限购住房类型应包括所有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购房资格审查环节应前移至签订购房合同(认购)前等。

第二, 信贷政策差别化程度加剧

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可根据城市人民政府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和政策要求,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

第三, 首次明确从严征收二手房交易20%个税

本次"国五条"细则最为严厉也是争议的措施在于此,在此前二手房交易过程中,采取何种方式计征个税要看能否提供核定房屋原值的相关材料,包括合法有效售房合同、购房合同和构成房产原值的相关凭证、支付合理费用的相关凭证等。此次细则明确实行"核定征收",从理论上说将会促使卖房者降低价格,以减少税额,或由于转让所得降低从而减少交易。

第四, 首次明确提出加强预期管理

此次政策提出一方面是要求及时公布信息,要求及时主动发布商品住房建设、交易及房价、房租等方面的权威信息,正确解读市场走势和有关调控政策措施;另一方面,对涉及房地产市场的不实信息,要及时、主动澄清,表明政策开始加强预期管理,表明政策走向。

总体而言,"国五条"细则出台从目的上来看,重点指向房价过快上涨的部分城市,主要是一线城市及部分二三线城市,而并未面向的"一刀切"的政策;从具体措施来看,在限购、限贷、税收等市场调控措施方面均有所加强,趋向于采用经济杠杆对楼市进行调控,通过差别化信贷、税收政策抑制投机投资需求从而影响市场供求关系。

延伸阅读:

54城3月住宅成交量大涨 北京创签约纪录

南昌回应“国五条细则不如微博长”:将出更明确细则

海南不出台落实国五条细则 海口三亚延续限购政策

媒体称卖房20%个税执行裁量权在地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