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央推进长效机制 地方将实施差别化调整

产业网  2014-04-30 09:59

[摘要] 2014年一季度,全国、地方两会陆续召开,全面深化改革成为关键词。新型城镇化规划的提出与落实,有助于房地产行业平稳发展;同时一系列房地产业相关制度渐进改革,房地产业长效机制逐步推进。

产业网讯:中指研究院[微博]今日发布《2014年中国房地产政策而评估报告》。2014年一季度,、地方两会陆续召开,全面深化改革成为关键词。新型城镇化规划的提出与落实,有助于房地产行业平稳发展;同时一系列房地产业相关制度渐进改革,房地产业长效机制逐步推进。【下载报告】【更多报告

2014 文库很忙 文库免费再次袭来

201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圆满落幕

CREIS中指数据服务演示【宏观版登录】

1、2014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政策评述

1.1中央推进长效机制,地方实施差别化调整

1.1.1 两会推进多项改革措施,新型城镇化规划出台

两会确立今年政府工作任务,五大方面改革共促长效机制健全。2014年3月3日-13日,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相继召开,确定今年政府工作15个方面共55项重点任务,城镇化、土地制度改革、金融制度改革等与房地产市场长期发展相关的制度建设成为工作报告重点。

图:政府工作报告重要内容

1.1.2 长效机制建设平稳推进,不动产登记夯实基础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加速推进。2014年1月,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在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国土资源管理的一项新职能,将协调有关部门逐个落实统一登记机构、统一登记依据、统一登记簿证、统一登记信息平台这四项主要内容。随后,两会工作报告提出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相关工作。作为房地产税制推进的基础和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于6月末出台的《不动产登记条例》成为关注重点。

1.1.3 房地产调控思路转变,平稳同时更重分类指导

分类指导,双向调控。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在两会结束后总理答中外记者问时,强调对于合理的自住需求要有相应的政策支持;对房地产市场则是要因城因地分类进行调控,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重在建立长效机制。“分类指导”、“双向调控”,强调根据不同城市的具体情况灵活制定相应的调控手段。

多地公积金政策调整。一季度部分省市对公积金存缴或提取作出调整。昆明、青岛通过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贷款上限、加强公积金提取要求来收紧公积金提取窗口;重庆则实行差别化管理,提高大户型贷款首付,但对小户型和首套房则降低了其比例。与此同时,广东、山西、武汉等省市则扩大公积金存缴范围及用途,减少公积金提取限定和部分审批手续,提高提取效率。

图:一季度各地公积金政策调整

热点二线城市调控再收紧。3月11日,南京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房地产市场管理工作的通知》以及《关于加强我市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的意见》,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提出七条意见,加强对土地供应结构的调整和对房价的监控。此前苏州市政府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商业房地产项目管理意见的通知》,在商业房地产领域“建立风险防范资产保障机制”,全面禁止“售后”现象,进一步加强对商业地产监管。

1.2 市场配置政府保障,住房制度亟待健全

1.2.1 正确认识政府与市场关系,发挥市场主导作用

积极稳妥推进市场化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对于房地产业而言,强调市场作为资源主要分配者的地位,政府将主要发挥宏观调控的职能,解决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通过长效机制来调节市场发展。

1.2.2 总量平衡结构合理,城镇化规划提出明确方向

健全城镇住房制度,保障合理住房需求。《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明确提出,将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推动形成总量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房价与消费能力基本适应的住房供需格局,有效保障城镇常住人口的合理住房需求。

推进住房供应主体多元化,增加共有产权住房供应。《规划》明确表示要“稳定增加商品住房供应,大力发展二手房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推进住房供应主体多元化,满足市场多样化住房需求。”

【视频推荐】楼市惊现七二折甩卖 只涨不跌预期将扭转

 相关阅读>>>

房地产"救市论"不断涌现 应让市场"那只手"充分伸出来

调控降不了房价 "限购"和"限贷"该调整了

专家称房价在坐过山车 调价报备改变不了走向

政府官员感慨调控没抓手 多部委密集召开行业座谈会

房企由关注政策转向更关注市场 楼市步入市场化时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