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主题论坛:房企深度调整期的机会解读与发展策略

房天下  2012-07-25 17:33

[摘要] 随着整个行业的发展,在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同时,在当前宏观调控形势下,房地产企业如何解决政策、发展机遇?房地产企业又将如何转型、做好产品和品牌?带着这些问题进入今天的“房企深度调整期的机会解读与发展策略”主题论坛。

【王亚芳】:我觉得我也没有什么好说的,因为在座的各位都是行业老大。作为我们来说因为是多元化发展企业,在房地产还是比较成功的,我们排名也是20位,是社会比较认可的。我在这里只是谈点感悟,我觉得任何行业都能做好,只是看你怎么做。对于房地产行业目前的形势下完全炒作不了,就是做精做优,第二个找合作伙伴。否则要想做成功的优质楼盘,还是很难的。我们企业还是战战兢兢的走路,下一步怎么走还是合作更多一点。

苏州市明鑫科技集团董事长王亚芳

苏州市明鑫科技集团董事长王亚芳

还有一点在目前情况下求生存是最重要的,我们的楼盘今年半年整个销量还是可以,应该是超额完成任务,但是整个利润下降了很大。因为我们当时取得的楼盘家太高,目前的情况下对于房地产企业就是求生存。第二,作为中小型房地产来说,如果单一做房地产肯定不行,走得捷径就是多元化发展。作为我们企业来说就是培养一支的团队,多元化发展,求得共同平衡。这是我们企业的目标。

【范伟国】:现在的房地产多种经营模式越来越多,有的房地产企业做服装,有的搞建筑等等。我给你们一个信息,从刚才盛会长说的概念来说,现在城市化建设速度从90年年底一直到10年,现在人口占比是215,就是一线城市占的人口比例是20%,二线城市20%。我们的四五线10%,农村占有50%。按照2040年整个战略定位,城市化要达到68.7%。整个的占比变化就要变成22,一线城市还是20%的人口,因为它已经到了饱和的状态,特别是像上海、北京。二线城市达到40%人口,四五线达到20%,农村只占20%。现在的地方政府都在出台政策,前一段时间有珠海的,安徽芜湖的和上海的。昨天我看到南京出台政策“拉动内需,扩大需求,扩大消费”,但是拉动内需个就是房地产,然后是汽车,然后是旅游,还有包括其他的产品。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现在要探讨一个问题,前一段时间是控通胀,现在是稳增长。在稳增长的情况下,信贷又在进一步放松,可以打8折。现在国有银行大八五折,贷款利率开始差异化下降,存款下降了0.25。在这种差异化贷款的信贷情况,说明银行在支持房地产,地方政府在支持房地产。

我们6月份苏州交易量大量上涨,大多数的销售量是三个县级市提供的,这些区域是不限购的。我到太仓做过大量的市场调查。这种情况下6月份的交易量扩大,部分开发商的价格实际上有所反弹。在这种情况下,下半年的市场从本地来说,你们觉得该怎么走?到底是要反弹了,还是继续保持量,还是继续以价换量?这个趋势怎么走?这是老百姓比较关心的,从价格走向来说应该怎么走?这个话题,是不是过于苛刻了?

【蔡志远】:我们是商业地产,和住宅不一样,但都是息息相关的。苏州整个成本已经非常大了,降的可能性是0。前几年来说,整个土地拍卖价格非常高。第二个,我们苏州房地产有土地成本、税收成本、开发成本组成,现在所有的成本都在涨,跌的可能性肯定就没有了。现在大家的底气也不是十分的足,合理的利润先保量。商业地产更是如此,利润空间相对比较大,楼面价占的比例还是比较低的。这时候更要求是量,快速的完成。我各种观点可能房企还是更坚持保量为主。这是我个人的观点。

【张峰雨】:下半年对于苏州来讲是相对平稳的,更多的可能性是缓慢上升,应该不会有大起大落的情况。地方政府现在也很难过,在风口浪尖上,市场的需求有压制。最近由于一些开发企业在宏观背景下,对于苏州来讲正好我们在太湖边做了旅游地产,苏州变成了中国第二大的移民城市,苏州对于长三角或者全中国是非常适合居住的地方。可能随着苏州城市配套到位以后会更加突出。在这么几个大背景下,当然苏州整体下半年是平稳的。中央也好,地方也好或者大部分开发企业希望看到的。

【范伟国】:我相信中央也愿意看到。

【严政】:我觉得在过去几年苏州的价格应该都是稳定的,苏州的经济总量在是比较高的,但是房价相对于经济总量来说不高,不光是不如杭州、南京、宁波,我想这跟他的经济结构和人口导入是有关系的。相关浙江的一些城市来讲,苏州更多的是工业第二产业带来的白领,可能不像浙江的民企。

第二,苏州在过去几年的供应量一直保持比较高的增长,不管是土地量还是新房也好,供给是相当平衡的。

第三,从苏州过去的发展来看,苏州是限购的,如果说是房价上涨在限购没有解除的情况下,可能性很小。假如说限购取消,可能有投资的需求。但是现在从整个中央的表态来看,现在从中央的高层领导对于行业的去杠杆化意见已经达成了共识。我觉得房产作为投资性的产品应该是今后作为居住性产品。在这种背景下面,我认为房价只可能是比较平稳的。具体到各个企业的情况有所不同,具体到各个项目的情况有所差异。最后只能是随行就市。谢谢!

【曾昌宇】:下半年的房价还是政府说了算。在政策不变的情况下,房价是平稳的在走。如果政策变化,可能会有往下走的可能性。我们在这里也不要讲保障型,改善型,所以一句话下半年的房价总理说了算。

【范伟国】:总理说了算,这是可喜的进步。 

延伸阅读

苏州房地产发展趋势研讨会圆满落幕 房天下新品“购房帮”发布

江苏省不动产尤兆丰:开发商和企业杜绝灰色交易 

房地产业商会李缨辉:房地产在经济当中是重中之重 

苏房协盛承懋:2012下半年苏州房地产发展趋势展望

李海:发展求思变 房天下打造全民卖房的开放平台

邱良元:房地产夹缝中求生存 质量强把关做好品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