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苏州隐身小巷的“求职公寓”到底谁来管?

姑苏晚报  2014-02-22 09:03

[摘要] 最近一段时间,在剪金桥巷里,开出了不少的“求职公寓”,虽然名为“公寓”,其实只是二房东对租来的房子稍加改造,低价出租给那些打工求职人员。由于价格低廉,吸引了不少打工求职者入住。见生意好做,有不少二房东纷纷效仿。然而,由于这些“群租屋”里的入住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不但扰民,而且也留下了诸多安全隐患。

最近一段时间,在剪金桥巷里,开出了不少的“求职公寓”,虽然名为“公寓”,其实只是二房东对租来的房子稍加改造,低价出租给那些打工求职人员。由于价格低廉,吸引了不少打工求职者入住。见生意好做,有不少二房东纷纷效仿。然而,由于这些“群租屋”里的入住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不但扰民,而且也留下了诸多安全隐患。希望通过记者调查,引起管理部门的重视,能让监管的阳光照到这些隐身小巷里的“群租屋”身上,保障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秩序不受影响。

居民潘XX 2013年2月18日

餐馆前后藏“公寓”,没身份证也能入住

2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干将路和养育巷之间的剪金桥巷,很快就看到一家小餐馆门上贴着“求职公寓”四个大字,下面还标注了一个手机号码。记者拨打了上面的电话,一位中年男子从餐馆里走了出来,确认记者有租房意向后,便将记者带到餐馆对门的一间房间。打开门,记者看到,一间不大的房间里,共摆放了五张上下铺床,因为是工作时间,此时房间里并没有人。中年男子介绍,一张床位每天15元,仅剩下两个空位。记者随后提出需要三个床位,中年男子非常热心地带着记者来到餐馆后门的另一间房屋里,同样,室内摆放了五张上下铺,但是不同于之前看到的铁质的床铺,餐馆后的这间“求职公寓”摆放的都是木质床,连通往阁楼的楼梯都是木质的。为了促成这单生意,该中年男子甚至带着记者来到阁楼上,承诺如果记者一行的人数达到三个,可以将阁楼撤掉一张床后整体出租。老板还介绍,阁楼本来是他儿子住的,如果记者愿意承租,他随时可以把儿子的房间让出来。

当记者询问如何办理登记入住时,对方挥了挥手说“不要登记”,房费可以按天结算或者按星期结算,只需要登记一下身份证即可。该中年男子自称是该餐馆的承租户,前面是餐馆,后面改建成了“求职公寓”。

人员居住密集

火灾、治安隐患不少

记者随后来到距离这家餐馆不到50米的另一家“求职公寓”。这是一栋二层小楼,虚掩着的大门打开后,就能透过窗户见到屋内的状况,十张上下铺的铁床躺满了正在休息的租户。

看守这家“求职公寓”的刘先生介绍说,正对着大门的这间屋子里住的都是上夜班的人,他自己在房间里放了张床白天就在这里看门。当记者提出想看看别的房间时,刘先生非常热情地将记者带到二楼相对比较小的房间。楼梯上堆放着不少杂物,转角处只容下记者一个人侧身走过。墙壁上各种网线电线缠绕,床铺边上几个接线板,一位租户的手机正在充电,人在一旁睡觉。

与其它求职公寓类似的是,这个房间里的地面十分脏乱,满地都能见到灰尘和烟头。记者在一个上铺的栏杆上看到一个堆满烟头的烟灰缸,而地面上散落着各种纸箱、废纸和用过的纸巾。虽然刘先生非常遗憾地摇摇头,并指责租住户的卫生习惯极差,但是他也没有表示愿意打扫干净。

这么多人混住在一起,如何保证财产安全?对于记者的质疑,刘先生介绍说,为了给租住户们存放贵重物品,他特意在墙上制作了一排带锁的橱柜。记者看到,简陋的橱柜上,只有一把小型的挂锁,防盗作用十分有限。

记者随后在剪金桥巷另一头走进了一户平房改建的“青年公寓”,相对之前的那些“求职公寓”,这家“青年公寓”的设施更为简陋,屋内因为上下铺密布,通行都有些困难。为了推销房间,公寓管理员将记者带到了一个移门背后的小屋里。而进入这间采光极差的小屋,需要绕过两扇门以及三张上下铺床才能进入。

记者随后又暗访了另外几家“求职公寓”,结果发现,这些“求职公寓”都没有配备灭火器,而杂乱的室内环境给逃生带来了极大的难度。特别是老房子改造成的“青年公寓”,由于原本的结构就比较复杂,万一发生火灾,租住在小巷深处的人很难逃生。

 有关阅读>>>

近40%的人要在园区租房 东环租房整套均价2233元/月

买房派激辩租房派 吴江破万在即更待何时?

近40%的人要在园区租房 东环租房整套均价2233元/月

告诉你海量公积金用法:购房 租房的那些事儿

不满女房东追缴房租 租客挥刀砍房东

住了20年的公租房 没想到竟是一栋违章建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