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公积金新政28处试点敲定:高房价城市多落选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综合整理  2010-08-05 08:39

[摘要] 踟躇大半年后,公积金贷款援建保障房试点终于敲定。本报记者获悉,第一批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城市名单确定,最后通过审批的是28家。

连锁反应

试点带来一些连锁反应,也令人措手不及。其中一个就是地方政府上调公积金缴纳上限。

杨红旭对记者表示,本次28个试点城市名单确定下来以后,地方立刻有反应。很多城市快速上调了公积金缴纳上限,不为别的,就是为了增加公积金缴纳余额,以提高可动用规模或争取试点资格。

可资佐证的是,一些城市为争取下一批审批资格,都提高了公积金缴存基数,其中合肥公积金月缴存额上限提高到了3414元,超过了北京上海。

而动用公积金建设保障性住房的主要动力来自地方政府,下一步地方政府负责人会给公积金管理中心施加压力,让其增加归集余额,降低使用率或提取率。

因为地方政府深知,未来“十二五”期间内,保障性住房建设仍是地方住房工作的重点任务,而缺少资金是所有地方政府面临的共同问题。一旦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口子打开,地方政府势必踊跃争取试点资格。

“这里面可能就会有道德风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按照住建部的审批原则,公积金贷款使用率高的城市反而不能获得试点资格。而之前考核公积金管理中心的重要指标就是使用率,使用率越高表明公积金浪费闲置得越少。

监管难题

虽然试点工作已箭在弦上,但公积金的安全问题随之浮出水面。

尹中立表示,虽然住建部在公积金支持保障房建设的试点运行中管理非常严格,但一旦放开在推行,巨额公积金贷款审批和监管权下放到地方,公积金的使用安全问题便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动用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在法理上有漏洞。

依据2002年重新修订后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公积金只能用作廉租房建设补充资金。该条例受到它的上位法《住房保障法》的约束,一直也没能进行修改。

因此住建部实际上是绕过《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来实施城市试点。在相关法规还有欠缺,规章制度、监督权利归属没有理顺的情况下,如果贸然在范围推广,将审批和监管权下放,一旦出了问题,从下至上的追究过程会非常漫长,最终蒙受巨大损失的,是缴纳公积金的百姓。

其次,监管机构缺位

杨红旭认为,住房公积金不是银行的钱,也不是国家的钱,用来贷款给保障性住房建设,此前也没有相应的金融管理条例,银监会也不能负责;公积金管理中心也只是社会公众委托专门看管社会资产的机构,在公积金贷款的审批、监管环节,不具备相应的权利,相应的监管机构还是个空缺。

尹中立也表示,至今没有建立代表公积金缴纳人的机构,作为第三方监管机构参与到公积金运行当中。

杨红旭认为,地方政府扩大公积金规模,增加资金总量,都在打公积金这块蛋糕的主意,却没有看到潜在的巨大风险。公积金存量越高,不良贷款的后果就越严重。如果在保障房建设中,资金监管不到位,出现了呆账、坏账,很有可能导致地方政府负债破产,而这个恶果是要全体公民来承担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