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公积金新政28处试点敲定:高房价城市多落选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综合整理   2010-08-05 08:39

[摘要] 踟躇大半年后,公积金贷款援建保障房试点终于敲定。本报记者获悉,第一批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城市名单确定,最后通过审批的是28家。

踟躇大半年后,公积金贷款援建保障房试点终于敲定。本报记者获悉,批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城市名单确定,最后通过审批的是28家。

此次名单的出炉好事多磨,到底选择哪些城市经过了多方权衡。引人注目的是,上榜的大多是二三线城市,而上海、深圳等高房价城市并没有入围。

住建部避热就冷用意何在?有业内人士指出,热点城市公积金利用率很高,闲置资金有限,而很多二三线城市公积金闲置达六七成之多,选后者做试点自在情理之中。

试点工作尚待铺开,但隐忧随之而来。一个明显的问题是,公积金作为老百姓的私房钱,地方政府有没有权力动用?在相关规章尚未理顺的情形下,贸然推开公积金贷款建设保障房试点,若以后形成坏账,谁来埋单?

二三线城市居多

8月4日,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消息,该省淮南市被确定为28个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城市之一。

淮南的入选多少有些出人意表。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试点申报城市换了几次,最初想报合肥、安庆等城市,最后按照住建部要求,安徽省确定了只报淮南市一个城市,最终获批。

而据记者了解,本次获批的28座城市当中,以二三线城市为主,如海南儋州、河南洛阳、河北唐山、山东济南、宁夏银川、湖南长沙等。

“这是因为我国城市住房公积金使用率不平均,二三线城市的公积金使用率不到30%,换个角度,这些公积金闲置率超过70%的城市,能够用来支持保障房建设的资金相对充裕,适合进行试点”,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尹中立说。

从名单看,住建部有意避开房价热点城市

获批的省会城市,也都是银川、西安、济南等非房价热点城市。而北京、天津、厦门等少数获批的一线城市,均有自己独特的获批理由。

北京作为本次公积金试点新政策的发起城市,而且政策房建设力度空前,因此获批。天津房价一直比较稳定,据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研究报告,天津7月份房价环比跌幅2.31%,居。厦门则是由于住房保障工作做得比较好。

上海、深圳、沈阳等城市的落选也有说法

杨红旭介绍说,上海有关部门在去年按照国务院规定制作了一份公积金支持旧改动迁安置房建设的方案,考虑在杨浦区试点,但住建部一直没批。原因是上海住房公积金结余资金的使用率高达97%,闲置资金非常少,上海想申请动用风险保障资金,性质又不符合要求。而公积金使用率达到80%的沈阳,也同样因为使用率太高而落选名单。

杨红旭说,另一个无缘名单的热点城市深圳,保障房资金缺口很大,但是它没有实施住房公积金贷款制度。虽然从1992年就开始实行了公积金制度,但其覆盖面小,也没有强制企业进行缴纳,更不能够进行贷款,自然不符合住建部的要求。

据记者了解,此次公积金支持保障房建设的试点审批非常严格。比如,此次被个批准成为试点城市的长沙,申报上去11个项目,总规模达到10亿元,结果批下来只有5个项目,规模也缩水到了4.8亿。

“总之,住建部要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该用的地方,毕竟公积金说到底是百姓的私房钱,在审批上严格细致是很必要的。”杨红旭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