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房管部门提醒:规避风险 二手房交易要“六注意”

苏州房天下整合  2010-04-18 21:27

[摘要] 天津春季房交会开幕头两天,共成交二手房297套、2万多平方米。在二手房交易火爆的情况下,天津市国土房管部门提醒广大购房群众,须注意二手房交易过程中,因房屋产权不明、协议存在缺陷等引起的纠纷和风险。

本报讯 (首席记者 聂玉虎)近期有市民向房管部门咨询房产如何过户的问题,市土地权属登记中心人士表示,市民可电话或者现场咨询各区域的土地房屋权属登记中心。

从看房开始到房款两清,二手房交易有着严格程序。步,买方要对房子产权进行调查。审定房屋产权的完整性、真实性、可靠性,要注意产权证上的业主姓名与售房者是否相符,有无抵押或共有人等。第二步,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买卖双方可以到各区土地房屋权属登记中心咨询服务台领取格式化合同文本,在合同中约定房价、付款方式、违约责任、交付时间,并立约下定金。如果需要按揭的,买卖双方需要到银行或公积金中心办理相关按揭业务。

上述手续完清后,买卖双方便需携带申报资料(房地产证、标准的房屋买卖合同等)共同来到土地房屋权属中心,填写申请表,在财税窗口进行价格核定之后,交易双方需要把所有申报资料交到土地房屋权属中心相关办事窗口,申请人须本人亲自到场,不能到场的,需出具有效的书面委托书,实施实名登记制前核发的《房屋所有权证》,卖方夫妻双方到场申请并提交身份证明,转让的房产已设立抵押的,还应提交抵押权人同意转让,受让人已经知晓的书面证明文件。

交易资料及身份通过核定之后,便可拿到受理单。然后,凭受理单缴纳相关税费,拿“完税契证”。最后凭完税契证和受理单,申请人便可到土地房屋权属中心领取房地产权证。一般规定的工作时限是自受理工作日起30个工作日,市民可以通过网络或者咨询电话,随时查询交件的流程及进度。(重庆晨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