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景透视苏州租房市场:租房太随意了容易摊上事儿

城市商报  作者:汤宁  2013-03-14 09:54

[摘要] 春节后,外来务工人员集中返城、因工作调动、孩子上学调整及在校生外出实习的人增多,还有着手准备公务员考试以及考研复试的学生返校都促使租房需求量大涨,随之而来的则是房屋租赁纠纷数量的上升。记者昨天从工商部门获悉,2月份以来我市受理涉及房屋租赁类投诉环比增加近两成。

新闻链接

节后租房纠纷上升近2成

春节后,外来务工人员集中返城、因工作调动、孩子上学调整及在校生外出实习的人增多,还有着手准备公务员考试以及考研复试的学生返校都促使租房需求量大涨,随之而来的则是房屋租赁纠纷数量的上升。记者昨天从工商部门获悉,2月份以来我市受理涉及房屋租赁类投诉环比增加近两成。

据介绍,租房纠纷投诉的主要问题涉及中介虚构、歪曲、隐瞒房源真实情况,消费者与房屋中介的合同到期不退或拖延退押金,同一房屋被多次出租,屋内设施出现故障拖延修理,中介公司单方终止合同等。

像是许先生租的房子,租约还没到期,房东便决定将租赁的房屋出售,却迟迟不肯给他退押金。而刘女士找了大半个月的房子要租,却发现大部分房源的真实情况与房屋中介发布的信息相差非常大,很多中介都是用低价忽悠消费者过来看房,再乘机推荐别的房源或临时提价。

房屋租赁在咱们老百姓的生活中可谓再平常不过,且看各大小区附近,都少不了房租中介的身影。可问题是,这些年来租房子中所产生的纠纷也是越来越多。除了最普遍的拖欠房租问题外,其他各类问题也是越来越多样了。记者走访发现,很多矛盾纠纷都是由于房东和租户当初在确定租房时,太过随意或考虑不周造成的,而其中受伤的,房东、租户都少不了。

租户退房时押金被扣 房东称补偿家具损耗

现在租房子,一般碰上房子的装修比较好,或是备有不少家电、家具的房子,房主一般都会要求房客出一笔“押金”,以确保房子的装修或里面家电、家具的“安全”。如果真碰上一些“意外”,房主可以从这些押金中挽回自己的损失。可问题是这房子住了人,平时的“磕磕碰碰”在所难免,究竟这样的折旧损坏该赔多少钱,如果租房时没有约定,那可就说不清了。

黄小姐告诉记者,她是前年11月份在湄长新村(小区网论坛)租了套房子,当时因为这套房子是新装修过的,不但铺了木地板,里面还有一台电视机和一台空调,于是房主就要求黄小姐多付1000元作为押金,以保证房子的装修和电器。黄小姐觉得房主提供的出租条件挺不错,押金的要求也算合理,于是就给了房主1000元作为押金,并让房主开了收条。到了去年11月份,正好在这房子里租住了一年。黄小姐因为工作变动,就想去高新区租套房子,于是向房主提出了退租。哪知道在黄小姐将房屋钥匙还给房主以后,房主却硬生生压下了那1000元押金不还给黄小姐了。理由是黄小姐把房子里的家具给用坏了,而且木地板也有损坏。“那些家具确实被我用得旧了点,地板也出现损坏,可既然房子要住人,就不可能保持那些家具和新买的一样吧?”黄小姐觉得房主这样算账很是欺负人,多次去找房主理论,却一直拿不回自己的押金。

房主任先生解释说,他并不是故意要压着黄小姐的押金不给,而是黄小姐确实在租房子期间,对他的房子很不“客气”。当黄小姐提出要退房后,他发现厨房和卫生间的下水道都已经堵塞,洗脸盆上有了几道裂缝,而且木地板上还有不少砸伤、烫伤的痕迹。“虽说房子出租总要有折旧,可也不能这么过分吧!”任先生说,黄小姐退租后,他还要花不少钱来料理留下来的麻烦,因此扣下这1000元也是正常的。“可是就算有些问题,也不该扣1000元这么多吧!”黄小姐觉得任先生说的情况虽然属实,但真料理起来也不该花那么多钱。最后经过记者从中的协调,任先生同意退还黄小姐500元,而黄小姐也对此表示可以接受。

“其实为了避免这样的纠纷出现,是在租房前,在合同上详细写明关于房子家具折旧、损坏等事项的赔偿问题。”一位法律界人士告诉记者,正因为房子在出租过程中,房子、家电和家具的折旧、损坏情况难以避免,所以就更应该在事情发生以前,房主和租户之间有一个明确的约定,这样当事情发生的时候,就可以有凭据可依了。

跟进阅读:

郎咸平:揭秘房价暴涨 买房99%白领家庭将破产

苏州公租房小区结顶 55平月租金550元-770元

租房热潮提至春节前 担心涨价提前续约"一锤定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