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购遇"温柔化解"二三线城市限价取代限购?

财讯  2011-09-13 13:36

[摘要] 继浙江台州出台“温柔版”限购令之后,广东韶关、辽宁丹东先后出台政策以限价代替限购。在此之前,河北廊坊、秦皇岛,山东烟台,广东从化、增城等也纷纷出台限价政策。此前被媒体和公众所强烈关注的“限购扩军”可能遭遇地方政府温柔化解

地方政府以限价取代限购呈现扩大趋势,“限价令”频出及“限购令”的弱化,显示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博弈加剧。

继浙江台州出台“温柔版”限购令之后,广东韶关、辽宁丹东先后出台政策以限价代替限购。在此之前,河北廊坊、秦皇岛,山东烟台,广东从化、增城等也纷纷出台限价政策。此前被媒体和公众所强烈关注的“限购扩军”可能遭遇地方政府温柔化解。

一度,二三线城市限购扩容的消息甚嚣尘上,可实际出台限购政策的二三线城市却屈指可数。


自7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要采取限购措施”至今,二三线城市中仅有浙江台州、衢州两地出台“限购令”。且与衢州的“限四”类似,台州限购范围并未涵盖二手房,这样的限购力度显然比预期的大为减弱。

相比之下,“限价令”似乎更受地方政府青睐,二三线城市“限价令”普遍出现。最有代表性的是,9月5日韶关公布《关于采取措施稳定新建住房价格的通知》,其中压根没提限购,重点却是:首次申请预售许可证的商品房项目,申请预售商品住房备案均价高于周边同类楼盘半年内实际成交均价10%的;在售项目申请预售许可证的,申请预售商品住房备案均价高于本楼盘同类房型半年内实际成交均价5%的,暂缓备案和发放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二三线城市弃限购而选择限价的措施,折射出各地政府对地方利益的不同态度,本质上是以限价政策作为“挡箭牌”,以规避楼市限购政策。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用限价代替限购,只因限购的“杀伤力”比限价大得多。限购是从源头、从需求方面限制居民家庭购买数量进行直接限制,对当地政府消费、投资、税收都有影响,尤其是对土地市场这一块杀伤力更大。

高策地产顾问董事长李国平称,二三线城市实施限价无可厚非。限购的初衷是因为房价上涨过快,现在通过限价的方式使得房价稳定下来。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得到抑制同时可以保证本地市场的合理需求不被限购误伤。

然而,限购和限价两种手段都是行政直接干预市场,在市场经济已成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今天,直接对市场主体进行行政干预本属无奈之举,本应该能不用就不用,能“温柔”就应当尽量温柔。

而对比两者,限购是以限制市场交易的方式直接压制需求,类似于西医的猛药;限价固然也是行政干预,但更类似于中医调理,如果再辅以对开发和交易环节的减税、加大土地供应、加大保障房供应的调理手段,以较为温和的形式来控制房价的涨幅,无疑对促进市场健康是有益的。

媒体指部分城市出“限价令”变相抵制楼市限购令

媒体指部分城市出“限价令”变相抵制楼市限购令

浙江衢州出台楼市限购令 领跑二三线城市限购

“限购令”“限‘的主要是外地人 作用大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