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保障住房领跑房产市场 住房双轨制渐行渐近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3-14 00:00

[摘要] “目前,仅允许平台贷款在有偿还能力的保障房建设领域适度新增。”3月5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新说法,再次引发业界对地方融资平台的争议。

“目前,仅允许平台贷款在有偿还能力的保障房建设领域适度新增。”3月5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新说法,再次引发业界对地方融资平台的争议。

“对于目前融资平台的融资状况进一步清理、核实,区分不同情况,分别加以处理。

”3月5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称,将要采取措施加强地方融资平台管理。此前,财政部发出通知称,要求地方融资平台不得为地方财政担保,地方政府和人大所开具的“担保函”,贷款无效。

在两会住建部的新闻发布会上,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强调,从去年开始,清理地方融资平台时,保留了为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融资平台,该融资平台可以继续运作而且要发展。

尽管多部委表示将对地方融资平台加紧清理,但在支持保障房建设的名义下,地方融资贷款的速度并未因此放缓。与此同时,地方金融办异军突起,演变成为地方政府进行融资的新势力。

以保障房的名义

3月9日,齐骥在两会住建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回应了舆论热议的保障房资金问题。“1000万套保障房大概需要1.3万亿到1.4万亿元投资。”齐骥说,其中8000多亿元将通过社会机构、保障对象以及企业投入筹集,5000多亿元将由中央、省级政府以及市县政府通过各种渠道筹集。

“地方的筹资渠道,包括地方政府无偿划拨土地、地方政府土地金、住房公积金、保障房融资平台等。”齐骥说,通过现有的资金渠道和一些新的政策支持,今年完成1000万套保障住房的任务,即1.4万亿元的投资是完全可能的。

但这只是一家之言。此前的3月6日,在答记者问过程中,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指出,在去年扩大内需和固定资产投资的过程中,融资平台的融资规模出现了比较快、比较高的增长。“如果不能够正确处理,就会带来潜在财政风险或金融风险。”张平说。

“现在的地方融资平台,只管贷款。”3月8日,人大代表、某市市长向《华夏时报》记者坦言,谁拿到的钱越多,谁在任期内的政绩就越大。

地方融资的这种机制,让地方政府官员存在强烈的借债动力,风险暗藏,再度在“两会”引发争议。

“在前几年的地方政府官员中,2010年的钱是上一年借用,而今年理所当然该用2012年的钱了,但换届后的领导就继续往下借贷。”这位市长向记者诉苦说,现在,国家开始整顿地方融资平台了,转向全力支持保障房了,以前的欠债怎么办?

去年5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但去年地方融资贷款的速度并未因此放缓。在此情况之下,地方债务不断飙升。数据显示,去年6月,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约7.66万亿元后,到了年底就达到了12.5万亿。

据悉,去年上半年,有发改委和财政部等参与制定规范地方融资平台的一项新规,在地方政府的强烈反对之下“逼迫流产”。在尴尬之余,去年9月发改委不得不举荐发行城投债,财政部也不得已涉足研究发行市政债。

在两会参加小组讨论时,政协委员、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坦言,一些银行对政府融资平台的融资风险控制不严,贷款集中度过高,对贷款资金流向缺乏监控。而现在的情况是,多个部委包括住建委又上演把保障房的融资压在地方融资平台上,其前景值得关注。

推荐阅读》》》

《回家的诱惑》全集结局曝光 下半部《回家的欲望》

中环路建设即日开工 沿线楼盘涨跌已达1300元

流产 晒儿子满月照 明星宝宝几家欢喜几家愁?

汤唯再遭删戏 演艺圈女星戒不掉的色情镜头【组图】

46款卧室样板间效果图 婚房装修全攻略(组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