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农行证实房地产开发贷款暂停一周

新京报  2010-08-31 07:24

[摘要] 在中国农业银行昨天举行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农行行长张云证实,该行在8月24日至8月31日期间暂停法人房地产贷款。据银行人士称,法人房地产贷款一般指房地产商的开发贷款,不包括个人房贷。从中报披露的数据来看,各家银行均不愿轻易放弃房地产贷款,而是在结构上作出调整。

特别推荐:第三届购房者大会圆满落幕 4万网友共同见证

工、中、建未停发

上周开始,市场有传言称,银监会口头通知国有大行暂停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这一消息引起银行股和地产股集体回落。

上周三,工行、建行等普跌超过1%。而上周四工行和中行的中期业绩报告发布会上,两行高管均否认了停止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传言。据报道称,建行也表示,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只是控制得比较严,但并没有停发。

对于市场上传闻的“农行暂停房地产贷款”消息,农行行长张云昨天指出,农行只是从8月24日至31日暂缓发放房地产法人发放一周,其目的主要是进一步清理房贷相关情况,平缓房地产贷款节奏,促进均衡投放,以免在月末时出现过度投放。“这是农行根据自身需要采取的临时性措施,并不是监管部门的要求,从9月1日起,房贷将逐步恢复正常发放。”张云说。

数据显示,农行6月末房地产不良贷款是152亿元,不良率为1.29%。不良贷款余额比上年下降50亿元,不良贷款率下降0.89%。张云称,农行房地产贷款总量机构总体是合理的,在四大行中贷款数额,占比倒数第二位。在个人按揭房贷中81%用于首套房按揭中,平均首付比率为34%。

银行调结构保规模

今年上半年,尽管监管部门强调严格控制房地产开发贷款,但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投入并未削减。

从已披露的银行中报来看,不少银行上半年房地产开发贷款比重有所提升。如民生银行上半年投向房地产业的贷款增长182亿元,增幅为18%,占全部贷款的比重由年初的11.76%上升到12.8%;中信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长129亿元,增幅为34.7%,占全部贷款比重由年初的3.7%升至4.5%;工行、中行增幅也分别达21.7%和15.9%,占比分别提升1.2和0.41个百分点,而建行上半年房地产开发贷款仅较上年末增长5.57%,跌至5年新低,占贷款总额的比例也从7.44%下降至7.08%。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在房地产贷款方面已经有些结构性的变化。工行行长杨凯生表示,该行适当加大了对中部、西部、东北地区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投入,农行行长张云也称,县域地区的房地产贷款将是农行房贷的重点关注地区。

一银行人士表示,从多家银行的压力测试来看,房价下跌30%-40%,银行风险仍在可控范围内,因此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相对乐观,再加上房地产开发贷款利率较高,属于银行优质资产,银行不情愿主动放弃。

■ 相关

财政部获农行158亿元“”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在公布中期业绩的同时,农行首次披露了分红方案。农行在中报中表示,根据200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以及发行上市前滚存未分配利润分配方案,2010年6月30日已派发和拟派发的现金股利为520.77亿元,而农行拟向其前三大股东派发特别分红320.77亿元。

根据议案,该行提取法定公积金45.87亿元、提取一般准备金91.75亿元后,将以该行截至6月30日总股本2700亿股为基数,按照各股东持股数量和持股天数,向三大股东派发现金股利320.77亿元。由此计算,农行前三大股东财政部、汇金和社保基金分别获现金股利约158.04亿元、158.04亿元和4.70亿元。

推荐阅读》》》

工行、中行澄清:未停房地产开发贷款

商业银行业绩报告显示 房产贷款超常规增长

工行全球最赚钱银行 工行高层否认监管层叫停房贷

银行房贷开发贷增速依然较快远高去年同期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