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农行证实房地产开发贷款暂停一周

新京报   2010-08-31 07:24

[摘要] 在中国农业银行昨天举行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农行行长张云证实,该行在8月24日至8月31日期间暂停法人房地产贷款。据银行人士称,法人房地产贷款一般指房地产商的开发贷款,不包括个人房贷。从中报披露的数据来看,各家银行均不愿轻易放弃房地产贷款,而是在结构上作出调整。

特别推荐:第三届购房者大会圆满落幕 4万网友共同见证

为避免月末信贷冲规模,银行暂缓贷款在业内并不鲜见。不过,农行昨日却公开承认了此举。农行行长张云昨日表示,从8月24日至31日,农行暂缓发放房地产法人贷款一周。

昨日上午,农行上市后首场业绩发布会在京港两地同时召开。房地产贷款方面的问题是昨日农业银行发布会关注的话题。张云在发布会上作出了上述表示。不过,张云表示,农行并非停止发放房地产贷款,暂缓期间确有必要发放的,仍可报经总行批准。而且从9月1日起,这些贷款将恢复正常发放。

此外,针对有关房贷提问,农行董事长项俊波表现得颇为乐观。他指出,房地产行业长期来看是向好的,对农行来说,房地产贷款的余额在四大行中规模,风险可控。

上周机构间传闻,为有效控制房地产贷款的过快增长,农总行决定从即日起,法人房地产开发贷款、土地开发贷款(含土地储备贷款)和经营性物业贷款一律暂停发放;已审批尚未签订借款合同的,暂停签订借款合同;已签订借款合同的,暂停贷款发放。贷款允许发放时间将另行通知。

对这一做法,张云解释称,并不是监管部门的要求,而是农行根据自身的需要采取的临时性措施。“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进一步清理房地产贷款的相关情况,平缓房地产贷款的投放节奏,促进均衡投放,以免月末过快增长。”他说。

在当前,任何有关银行房地产信贷的风吹草动都牵动着市场敏感的神经。农行暂停房地产贷款的消息,被市场理解为引发上周银行股的全线下跌的主要因素。

事实上,从农行数据来看,其房地产贷款占比在今年上半年进一步提升。尽管房地产贷款被农行列为三大重点控制风险领域之一,但房地产业贷款金额在该行公司类贷款中的占比,仍由去年年底的14.4%上升至目前的15.7%,成为贷款占比提高的三大行业之首。房地产信贷规模也仅次于制造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位列第三。

为打消市场对农行房地产信贷质量的担忧,张云详细拆解了农行房地产信贷的数量、质量以及结构。

张云表示,农业银行的房地产贷款的总量结构总体是合理的。截至今年6月末,农行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合计为1.18万亿元。在四大行中贷款数额、占比居倒数第二位。

同时,农行房地产贷款质量良好。到6月末房地产不良贷款是152亿元,不良率为1.29%。不良贷款余额比上年下降50亿元,不良贷款率下降0.89%。房地产贷款拨备覆盖率153%,比全行平均水平高16.9个百分点。

“结构也得到优化。”张云透露,上半年,农行房地产贷款中低风险业务占比达到64%,68%的房地产贷款分布在发达地区。95%的贷款投放到AA级的优质客户。同时,在个人按揭房贷中81%用于首套房按揭中。按揭贷款和房屋的价值比率为50%。

“今年上半年农业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增幅比较大,但是这些贷款严格按照国务院和监管部门的要求发放的,政策和市场风险较小。”同时,张云指出,和中国城市化进程加快的情况相适应,农行在向房地产市场正在发育中的县域市场发放贷款,体现了差异化竞争的策略。

推荐阅读》》》

工行、中行澄清:未停房地产开发贷款

商业银行业绩报告显示 房产贷款超常规增长

工行全球最赚钱银行 工行高层否认监管层叫停房贷

银行房贷开发贷增速依然较快远高去年同期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