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国土部: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已有试点方案

第一财经日报  2010-05-25 10:53

[摘要] 业界关于改革土地出让制度的呼声自去年兴起后,有望在近期获得明确的答案。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昨日在“未报即用”违法用地清查整改情况通报会上透露,为了积极参与房地产调控,将坚持和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我们已经做了一个试点方案。”

推荐阅读:全城热销!三大楼盘逆势出击探楼市

业界关于改革土地出让制度的呼声自去年兴起后,有望在近期获得明确的答案。

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昨日在“未报即用”违法用地清查整改情况通报会上透露,为了积极参与房地产调控,将坚持和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我们已经做了一个试点方案。”

政策信号:完善招拍挂模式或先选择部分城市试点推行

一名接近国土部的专家对《财经日报》记者透露,上述试点方案可能包括两层意思,一是对招拍挂具体操作方式进行完善和改革;二是选择部分城市试点。

此前,房地产重镇北京已经表示要对土地出让进行改革,试点“限房价、竞地价”及“限地价、竞政策性住房面积”土地竞买方式,改进过去“价高者得”的挂牌出让方式,将更多采用“综合条件最优者得”的综合评标方式,将投标价格因素由过去的50分降低到25分。

市场之所以对现行土地招拍挂模式出现争议,主因在于部分业界人士认为“价高者得”的出让方式可能造成地价非理性上涨。

但从北京进行模式改革的效果来看,似乎难言达到预期。

5月18日,北京建工以14亿余元的总价通过招标方式中标房山区房山线长阳站8号地,折合楼面价达到7500元/平方米,这成为房山地区第二高价地。其楼面价格甚至高过万科去年9月份以挂牌出让方式获得的房山区长阳镇起步区1号地大约1000元/平方米。

上述专家认为,完善土地出让方式一个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土地市场更加理性,但这并非就能迅速拉低土地价格,地价的高低更多还是要由市场本身来决定。

当然,参与房地产调控国土部并非只有完善招拍挂一项,徐绍史还表示,要确保住房用地,特别是保障性住房用地计划的落实,尽可能使供地转化为有效的住房用地。此外,要清查房地产企业的闲置用地,促使尽早投入开发,不具备开发条件的,该收回的要坚决收回。

延伸阅读:

国土部:"未报即用"违法用地 与法不容与情不符

国土部查处132起违法用地 失职政府官员遭问责

国土部将在80个城市进行全覆盖土地例行督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