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石磊:所有人都买得起房不符合中国国情

中国广播网  2014-03-20 07:39

[摘要] 国新办今天上午就《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举行新闻发布会,就“高房价会不会阻碍城镇化”、“北京落户会不会更难”等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国新办今天上午就《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举行新闻发布会,就“高房价会不会阻碍城镇化”、“北京落户会不会更难”等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今天上午的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公安部、财政部、住建部等部门,介绍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的基本情况,并就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户籍制度改革、住房建设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关于高房价是否会阻碍城镇化进程,住建部副部长齐骥虽然没有直接回答,会不会是一个阻碍,但是他承认,房价的问题,对于进城的农民来说,在许多大城市中都是过不去的坎儿。因此在我们新型城镇化规划当中专门有一章,叫健全城镇住房制度。提出了几个原则,叫市场配置资源和政府保障相结合,以市场为主,来推动形成总量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房价与消费能力相适应、结构基本合理。对此,齐骥做了一些解释,合理的结构应该是既有商品房的供应,也有保障性房建设。对于一些既不属于保障对象,又确实还买不起商品房的群体,要建设供应政策性的商品住房,也就是说要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即在一定时期内实行共有产权,政府和购房者共有产权。

关于户籍的问题,在城镇化的过程中,的确,人们最关心的就是户籍制度问题,说白了,就是从农村转移出来的人口如何落户到城镇。按照新型城镇化的规划,要严格控制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人口规模,从字面来理解,很多人关心的是,今后想在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落户是不是就没有希望了?

对此,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很委婉地说,不能说“就没有落户的希望了”,他解释,严格控制500万以上人口的特大城市人口规模,这是中国的国情决定的,北上广深,资源环境的压力太大,确实需要减负,所以要严格控制这些城市的人口规模,要坚持从紧。另外,从今年各地的“两会”看,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就有一个重要的信号,就是要科学定位城市功能,适当疏散一些城市功能,要转移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优化人口结构。除了户籍制度之外,还要有多项规划,来引导人口有进有出,使城市人口结构更加科学合理,更加有利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

特大城市要严格控制人口规模,也要进行户籍制度的改革和完善。黄明提到一个概念,叫“积分制”,要建立一个阶梯式的通道来进行落户,来合理调控落户规模和节奏。正是因为这样,黄明说,落户北上广是有希望的,但是这个希望不会像其他大城市,尤其不会像中小城市那么大。如果要尽快实现自己的城市梦,中小城市比较现实,如果要选择特大城市,既要积极创造条件,还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和足够的耐心。

针对有记者问,大城市的高房价会不会成为阻碍城镇化的因素,如何确保农民工在城里能够买得起房,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没有直接回答,他特别强调,住房保障要实现进城落户的农民乃至常住人口的全覆盖。对高房价会不会阻碍城镇化,怎么看?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表示,高房价肯定会成为一部分想进城的人进城的一个障碍,问题的另一面是,我们有没有必要把事实上不管怎么降价也买不起房、进不了城的这些人一定要弄到城里来,这是另外一回事。也就是说,我们要改变一种看法,是不是一定要把房价降到让所有人都足以在城里买得起房的地步?这不是适合中国国情的一种做法,因为土地是稀缺品,城市土地尤其稀缺,不能够把它当种小菜处理。

新型城镇化规划当中专门有一章,叫健全城镇住房制度。要让房价别成为城镇化的障碍,保障进城农民都有房住,最关键的是什么?

石磊指出,关键这里面是多种供给方式,一是从市场化的角度说,你能够买的起房,这用不着我们考虑太多,他买得起自然而然就来了;如果他买不起,那么他可能也就不应该非得到这个城市来。第二,一部分人事实上已经在城市生活了很久,无论是生产还是消费,对他们所提供的生产与服务都是非常需要的,这部分人长期在城市却没能够获得起码的住房,应该通过公共型的住房也就是基本性的住房来解决。第三,事实上不是简单的让所有的人都买得起房,而更多的可能是流动性的租房。所谓流动性租房,就是在一定期限之内,你没有购买力,但是你现在可以租,租到一定程度以后等你有购买力了,国家提供基本可租可售的房,再让给另外一部分人租。石磊认为,通过这三种方式,可以解决住房对城市化的限制。

关于户籍制度改革大家都非常关心,对于很多在北京打工多年而没有落户的人,北京推出的落户积分制似乎让他们看到了希望。但是《规划》提出要严格控制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说,不能说“就没有落户的希望了”,对这个问题我们该怎么认识?

石磊说,公安部副部长黄明的话讲的实事求是,事实上主要是考虑到几个重要因素。一个是从客观情况看,目前国内有一些特大型城市人口已经过度密集,针对这个城市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不能涵盖这么高度密集的人口。第二,从这个城市的空间可承载的水平来说,这么多人进来以后,如果出现原有的核心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下降,而新进来的人又没有如愿以偿获得城市化所带来的好处,这可能对双方来说都是问题。第三,从中国的城市规模来说,各地其实情况是不一样的,如果一刀切,这也是不切实际的,因此在实际操作当中必须严格考虑到各地的实际情况,循序渐进,该大则大,该小则小,该中则中。

石磊指出,疏散城市功能是适应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有进有出是城市功能良性互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机制。到现在为止,我们基本上大中型城市都是有进无出,这种情况将会加重城市的城市病。

【 视频在线】苏州海亮香榭里视频全面解析

 延伸阅读>>>

郎咸平:房价再贵也拼死买 活命机会

苏州购房付款方式PK:一次性付款与按揭哪个更合算?

真有世外桃源! 中国最值得买房生活的十座神秘小城

住建部:别操心富裕农民进城 你买不起他们买得起

移民政策瞬息万变 各国买房移民办理速度大PK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