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规避楼市调控 购房人热衷跟政策“躲猫猫”

中国消费者报  2013-08-09 10:03

[摘要] 限贷、限购、20%个税、上调二手房计税价格……频频“亮剑”的楼市调控政策令购房人一再感叹买房不易。在这一背景下,各种规避调控的“秘笈”也是暗流涌动,不少购房人在开发商、中介机构的“引导”下与调控政策玩起了“捉迷藏”。

限贷、限购、20%个税、上调二手房计税价格……频频“亮剑”的楼市调控政策令购房人一再感叹买房不易。在这一背景下,各种规避调控的“秘笈”也是暗流涌动,不少购房人在开发商、中介机构的“引导”下与调控政策玩起了“捉迷藏”。

假离婚钻政策空子

“楼市有风险,离婚需谨慎。”今年上半年,上海、南京等地陆续在婚姻登记处贴出了这样的告示。据报道,在南京,因为房子限购、孩子上学等原因竟出现了离婚潮。南京主城区办理婚姻登记业务量的鼓楼区婚姻登记处,遇到人多时,不得不临时启用离婚“限号”措施,即当天预约领到号牌的才能办离婚。

为规避限购令,目前中介公司常给客户提出办假离婚的建议。在北京甘家口附近的手递手中介机构,业务员小刘告诉记者,通过假离婚,将家庭成员的房产转到一个或多个家庭成员名下,再以没有房产一方的名义买房,这是目前楼市调控下常用的曲线购房方式之一。“这种办法既方便成本又低。”他对记者说,“而且手续合法,完全不用担心,还可以享受首套房的贷款利率优惠。”

据记者了解,假离婚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抓住目前民政系统婚姻状况没有联网的漏洞,通过做假证件骗取购房资格,其实双方还是合法的夫妻关系;另外一种是夫妻双方到民政部门协议离婚,等购房手续办妥后再复婚,在法律上是“真离婚”。

山东的戚先生在北京工作,结婚3年了,在京有一套住房,最近他刚办理了离婚手续。“中介想让我假离婚,但我不想办假证,索性直接去民政局办了离婚。”戚先生说,中介建议他们夫妻先离婚,房子归女方,再以他的名义买一套大户型,等银行贷款办下来后再复婚,新买的那套房产仍属于首套房,可以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

戚先生算了一笔账,如果是首套房,可付三成首付,利率为基准利率的8.5折,如果按二套房计算,首付要六成,而且利率是基准利率的1.1倍。以购买一套200万元的住房计算,仅首付就少付60万元。

某中介公司的经纪人透露,“假离婚”确实可以钻政策的空子,离婚时对房子进行财产分割,不用交20%的个人所得税,一套总价300万元的房子能省下几十万元的税款。银行是以家庭为单位查验购房资格,夫妻双方只要有一个人贷款买过房,无论房子有没有出售,再贷款都算二套房。但是,如果夫妻离婚,以没有贷过款一方的名义再买房,银行按照其提供的查询征信记录,如果其没有买过房,那么就算是首套房,可以享受优惠政策。

真的有购房人打算采用“先离婚、再复婚”的方法钻政策的空子。但是,北京邦盛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健提醒购房人,假作真时真亦假,当心最终人财两空。陈健表示,法律上并无真离婚、假离婚的概念,双方协议离婚时,先要就财产和子女抚养等事项签订离婚协议书,一旦在民政局拿到书,那么从法律的角度来说双方就已经离婚了。至于日后是否复婚,取决于双方的自愿。如果日后一方不愿意复婚,另一方也无权强迫,更无权起诉确认离婚无效。因此,假离婚很有可能被一方假戏真做,利用买房作为借口达成离婚的目的。即便离婚后双方都同意复婚,一方也办好了买新房的手续,但按照我国现行婚姻法规定,一方的婚前财产属于个人所有,也就是说,新买的房子归购买人所有,不属于夫妻双方的共同财产。一旦日后夫妻感情出现问题,没有购买房子的一方无权要求分割该套房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