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综合指标连续列全省第一 苏州商标品牌建设渐入佳境

新华日报  2018-05-21 14:16

[摘要] 苏州品牌博览会开幕式“品牌苏州”客户端发布苏州品牌博览会展馆商标品牌节现场商标国际注册培训近年来,苏州市将实施品牌战略、建设品牌强市作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和推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坚持政府统筹、部门协同、企业主体联动推进,深入实施品牌战略,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假售假违法行为,大力提升品牌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在去年9月召开的全省商标品牌战略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会上,苏州及张家港市荣获品牌江苏建设“金风奖”,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苏州口水娃食品有限公司、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苏州东菱振动试验仪器有

综合指标连续列全省 苏州商标品牌建设渐入佳境

苏州品牌博览会开幕式

综合指标连续列全省 苏州商标品牌建设渐入佳境

“品牌苏州”客户端发布

综合指标连续列全省 苏州商标品牌建设渐入佳境

苏州品牌博览会展馆

综合指标连续列全省 苏州商标品牌建设渐入佳境

商标品牌节现场

综合指标连续列全省 苏州商标品牌建设渐入佳境

商标国际注册培训

近年来,苏州市将实施品牌战略、建设品牌强市作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和推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坚持政府统筹、部门协同、企业主体联动推进,深入实施品牌战略,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假售假违法行为,大力提升品牌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在去年9月召开的全省商标品牌战略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会上,苏州及张家港市荣获品牌江苏建设“金风奖”,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苏州口水娃食品有限公司、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苏州东菱振动试验仪器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邻里中心发展有限公司共7家企业荣获品牌江苏建设“金帆奖”。

商标是品牌发展的基础。近年来,通过实施“一企一标”工程,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苏州市企业商标注册意识明显增强。

截至去年底,苏州市商标注册申请量超过10万件,共拥有有效注册商标21万件,列地级市首位。这主要得益于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持续推进的商标注册便利化举措;其次得益于苏州拥有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委托开设的商标受理窗口,这大大方便了广大小微企业、新设企业申请注册商标,实实在在为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绿色通道。例如,苏州火把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先蚕丝绸有限公司、苏州风时形象设计有限公司等本地企业,都是取得营业执照后不久即到苏州市工商局的商标受理窗口申请商标注册;苏州东智堂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企业产品线丰富,企业注册商标较多,到窗口一次申请注册42件商标,商标受理窗口只收取基本费用,为企业节约费用3万-4万元。企业越来越受益于政府提供的高效便捷服务。

不仅国内商标注册取得喜人成绩,苏州自主品牌走向海外去年也取得新的突破。

“市场未动、商标先行”,这句话不仅适用于商标国内注册,同样适用于商标国际注册。自主品牌要进入国际市场,商标国际注册同样要抢占先机。为积极推动苏州商标品牌“走出去”,苏州市工商部门加强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合作,举办5期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培训班,受训企业400余家,引导苏州企业开展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2017年,苏州企业新增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196件,较上年翻一番,马德里商标累计申请总数达763件。值得一提的是,吴江市金丰木门厂一口气就申请了3件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延伸10余个国家;苏州英格玛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着眼于国际市场,也在美国、俄罗斯、新加坡等国申请商标国际注册。相信不久的未来,苏州本地的商品乃至高端服务将在全世界各个角落生根发芽。

去年“4·26”世界知识产权纪念日前夕,苏州市举行全市商标品牌战略推进工作会议,会议决定将商标战略工作领导小组更名为品牌战略工作领导小组,重新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并将集合政府、社会、企业多方合力,群策群力,将商标品牌建设向纵深推进,引导和鼓励企业培育自主品牌,提升品牌价值和知名度。

目前苏州拥有的亨通光电、好孩子、科沃斯、康力电梯等一批高端商标品牌已经在国内国际市场崭露头角。康力电梯建成288米全球超高电梯试验塔,可施行21m/s世界电梯超高测试速度,成为中国电梯行业高端核心技术领跑者。科沃斯继去年“双11”取得骄人成绩,又荣登亚马逊“黑五”全球卖家,创单日5700万元销售额,同比增长5倍。

在丰厚文化底蕴的浸润下,苏州除了工业品牌、高科技品牌外,既有得月楼、松鹤楼等百年老字号品牌,还有太湖雪、鼎盛丝绸、镇湖苏绣等特色品牌,更有“水天堂”“赛我咖啡”等大众消费品品牌在不断涌现。其中,水天堂以“江南水乡、人间天堂”为寓意,从2000年“苏州的家茶馆”已发展成为中国餐饮品牌前30强。“赛我咖啡”的创始人王子轩是一位90后,每周坚持免费开设公开课,宣传咖啡文化。

为了不断提高服务效率、方便群众办事,苏州市工商局专门开发以商标网、“品牌苏州”APP软件和“品牌苏州”微信公众号为一体的商标综合服务平台,为商标申请人和品牌企业提供更加便捷和更加全面的服务。商标申请人下载“品牌苏州”APP,注册后即可向苏州商标受理窗口在线推送商标注册申请,由窗口工作人员预审核并在线反馈,解决了沟通不畅、描述不清、申请人多次往返跑路等问题,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去年12月举办的“汇聚品牌力量——2017苏州品牌博览会”,为企业提供展示品牌形象、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力的平台。博览会期间,同时举办了商标品牌价值提升、商标权保护、商标国际注册等论坛,为品牌企业提供沟通、交流的机会。

苏州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是负责协调全市打击侵权假冒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机构,办公室设立在苏州市工商局。这是全省地级市中设在工商部门的“双打”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苏州市继续保持了对侵权假冒违法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围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商品,加大执法力度,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为服务创新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全市全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85万人次,检查各类经营户3.34万户,查处侵权假冒行政处罚案件1616件,破获侵权假冒刑事案件28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29名,涉案金额4.2亿元;检察机关起诉侵权假冒犯罪案件176件,经审查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121人;全市法院共受理侵权假冒刑事案件173件,判处罪犯227人,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在市“双打办”牵头协调下,苏州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绩效考核连续两年进入了前三甲,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也得到了国家考核组的充分肯定。今年2月,苏州市“双打办”被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表彰为“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先进集体”,这是近年来针对该项工作的首次性表彰,全省仅有3家单位获此殊荣。

今年5月10日,江苏省商标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江苏省工商局和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联合发布《江苏省区域商标品牌发展指数报告(2018)》,该报告旨在客观总结全省13个地市商标品牌年度发展态势,分析各市商标品牌发展间的差异和存在的问题,为各地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推进品牌经济发展提供方向指引和参考建议。在今年发布的报告中,苏州市“区域商标品牌发展指数”得分列全省,这也是苏州市第四次蝉联这一荣誉。

“江苏省区域商标品牌发展指标体系”共包含品牌政策支持、品牌发展实效、品牌保护力度、社会协同效应以及品牌发展潜力等指标。苏州的品牌发展实效、品牌保护力度、社会协同效应、品牌发展潜力指数4项指数均居全省首位,其中,品牌保护力度指数得分,达到0.8673分;社会协同效应指数得分0.7886分;单项排名由2016年的第二名上升为名。报告认为,苏州的商标品牌发展水平以综合指数0.8218和核心指标指数0.8040在全省具有领先优势,是连续4年综合指数和核心指标指数都超过0.8的城市。

“十三五”期间,苏州市的商标品牌工作将围绕“两聚一高”目标,汇聚质量、技术、信用、资金等品牌要素,培育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能代表苏州城市形象的标志性品牌。正如苏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蒋亚亭所言,“突出强化品牌高端化、集聚化、国际化、法治化建设,全力建设品牌强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