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干货!社保卡藏着这些“小秘密”,第一条很多人就不知道!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8-02-01 09:32

[摘要] 其实社保卡里面“藏着”一个金融账户,这个金融账户除了可以当做银行卡使用以外,你的医保报销、养老金都是直接打进这个账户里的,可以说这个金融账户就相当于一个“小金库”。

社保卡那些不为人知的“小秘密”,每个都很实用!

你是不是觉得社保卡仅仅是用来刷医保的?大错特错!

其实社保卡里面“藏着”一个金融账户,这个金融账户除了可以当做银行卡使用以外,你的医保报销、养老金都是直接打进这个账户里的,可以说这个金融账户就相当于一个“小金库”。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此前发布“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明确社保卡将加载支付功能,支持各类缴费和待遇享受应用。对于该功能,可能不少人都没听过。

加载金融功能后的社会保障卡,在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业务办理等社会保障卡基本功能的同时,还可作为银行卡使用,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服务。但这个金融账户必须到银行柜台激活才能提现、转账、消费。

没有激活金融账户没准会让你损失一大笔钱!

彭女士的同事病故了,她陪同事妻子杨女士办理社保卡的销户手续。到银行进行资金清算的时候被告知,同事社保卡中,医保个人账户的钱能够取出,但金融账户中10多万元的异地就医零星报销款不能取出,原因就是金融账户没有激活。

激活金融账户,手续并不繁琐。只需带着社保卡和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社保卡面所示银行办理激活手续即可。激活时需要提供本人或联系人的手机号码,同时设置金融账户的交易密码和查询密码。

足不出户就可进行社保查询、缴费

近日,微信上线了新版电子社保卡,用户足不出户就可进行社保查询、社保缴费以及查看医保所在地。

新版电子社保卡可以让用户足不出户享受社保查询服务。个人参保类型以及每月的参保状态和个人缴费记录等信息应有尽有,最常用到的医疗保险个人消费明细、金额、个人账户余额等也十分详尽。

此外,有心在住房限购城市买房的用户,也可通过新版电子社保卡查询社保连续缴费年限,做到心中有数。

社保卡记录着你18项信息!正确使用很重要!

社保卡内含18项参保信息和门诊费用累计以及住院费用累计信息。(18项参保信息包括:社保卡卡号、社会保障号、医保手册号、姓名、性别、出生日期、民族、险种类别、参保人员类型、隶属关系、军残等级、转诊医院、转诊时限、特殊病定点医院、定额管理生效日期、SARS标识、享受补充医疗保险标识、医疗激活标识)

滥用社保卡,不止会致其失效,严重者会坐牢!

社会保障

社保卡既是我们的一种身份凭证,又能进行就医结算、自助查询、还能进行待遇领取、现金存取等操作。但是,大家一定要注意,以下这些行为,违反基本医保险法规定,可能会被暂停使用社保卡,甚至追究刑事责任的!

1、购买生活用品、与疾病治疗无直接关系的体育健身或养生保健等消费等;

2、医药换药(物)、转卖药品、套用和虚开检查治疗项目等骗取医疗保险基金,超范围购药囤积药品等;

3、冒用别人的医保卡

4、把自己的卡借给别人;

5、伪造或者使用虚假病历、处方、检查化验报告单、疾病诊断证明等医疗文书和医疗费发票,作为医保账户报销凭证,会被视为医保欺诈;

6、在医院使用社保卡开超出病情所需药量的药物,再转手倒卖给别人,这属于套取社保基金的行为,是非法牟利和不当得利。

社保卡又有新功能,还有102项福利等你畅享!

1月26日,人社部召开四季度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卢爱红指出,下一步将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开展社会保障卡线上身份认证与支付结算服务。

在不久的将来,所有持卡人仅凭一张社保卡,办理就业、社保、医疗、人事、劳动关系等九大类共102项业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