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三年来苏州4553套保障房圆了百姓“安居梦”

苏州日报   2017-10-30 09:50

[摘要]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杜甫的诗句道出了千百年来老百姓的“安居梦”。对老百姓来说,关于家的记忆往往和房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房子的重要性,对每一个家庭不言而喻。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杜甫的诗句道出了千百年来老百姓的“安居梦”。对老百姓来说,关于家的记忆往往和房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房子的重要性,对每一个家庭不言而喻。

勇当“两个标杆”、建设“四个名城”,是省委对苏州市工作提出的全新要求。这其中,奋力将苏州建成富裕文明的美丽宜居名城,关系到苏城千千万万百姓安居的民生大计。过去三年来,为了让群众“住有宜居”,苏州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有限公司开工建设了上万套保障房

其中4553套已经交付使用,圆了众多家庭的“安居梦”。

三年交房近5000套

质量安全“零事故”

最近,年近八旬的陆文华老人心情格外畅快。在经过近两年的等待后,他们一家人拿到了新房钥匙。而新房就在位于姑苏区保障房3号A地块项目的惠宇华庭小区。“以前,三口人就住29个平方米,没有阳台、卫生间,也没有厨房。现在能分到这套七八十平方米的房子,很激动。感谢国家给了我这么好的房子,环境也好,一点都不比商品房差!”陆文华激动地说。据悉,惠宇华庭是市区目前规模的保障性住房小区,项目设计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共16幢建筑,总户数2368套,套型结构涵盖60平方米到120平方米6种类型。

和陆文华一样激动的,还有姑苏区居民改厕项目、梅巷危旧房改造项目、老永林新村改造项目受益的2300多户居民。9月底,他们陆续拿到了新房的钥匙。

“成本不高于商品房、品质不低于商品房”是苏州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有限公司自加压力、始终坚持的工作要求。公司自2014年实体化运作以来,已向住房困难家庭交付了梅亭苑西侧廉租房项目、上方山一期项目、金秋家园项目和惠宇华庭项目共计4553套保障房。  “建市民满意的保障房”是我们的工作目标,想让老百姓满意,质量是重中之重。苏州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何静清告诉记者,每个项目在建设之初,他们都会邀请设计院、工程建设专家、物业公司等召开方案讨论会,分析施工和使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随后,还会实地考察项目施工的工艺效果,要求“样板先行”,即要求施工单位先做样板,再根据实际情况作调整。在施工过程中,市保障房公司会远程跟踪施工质量,一旦发现问题,立刻停工整改。靠着在各个环节下苦功,三年来,市保障房公司实现了项目质量安全“零事故”。

自办物业提前进驻小区

确保百姓便利生活

今年5月,保障房13号A地块“金秋家园”项目交房。许多时不时前来“查看”施工进度的居民发现,小区北门多了个智能化门禁系统,所有人进小区都得刷卡。

“这是物业公司提前介入服务的结果。”据市保障房公司旗下的保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以利介绍,早在今年春节过后,他们就提前介入,以居民今后生活的便利性为出发点提出建议。“在门禁系统中,我们还加入车牌识别系统,今后进入小区的不管是人还是车,都在物业的监控之下。”王以利说。

按照我市对保障房建设“建管一体”的指示精神,市保障房公司在物业管理等服务领域统筹推进。“对我们来说,建设和管理服务是一体的。群众搬进新家之前,我们下属的物业公司进驻小区,尽量保证服务能跟得上居民的需求。”何静清说。

保障房小区入住人群多为中低收入家庭、农村失地农民、房屋征收居民等,他们的物业消费观念还有一个转变过程。物业进驻以后,如何确保双方能相互协作,共同维护好小区和谐的生活环境,成了考验保泽物业管理智慧的一道难题。

对此,保泽物业一方面提前摸清居民实际需求,提高自身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加强与社区、街道、属地派出所等相关部门的配合,提升服务效能。“最近金秋家园小区进入装修高峰期,对进入小区的装修工,我们督促他们办理了出入证。每天,保安也会定时巡逻,保证居民生活环境的整洁、安全、和谐。”王以利说。

搭建统贷平台

为棚改争取35亿元政策性支持资金

在聚焦保障房建设的同时,市保障房公司把服务范围延伸到了与之相关的民生领域。棚户区改造工程复杂,资金需求量大。以前,苏州各区棚改项目单独融资,无法争取到棚改政策性资金的支持。面对这一局面,市保障房公司主动搭建统贷平台,将各区棚改项目纳入其在国开行的140亿元统一授信进行融资管理。目前,该公司以“统借统还”模式为姑苏区、吴中区和相城区签订了35亿元借款合同,以“共同借款人”模式与太仓市、常熟市、张家港市和吴江区签订逾百亿元共同借款人合同,为全市棚改项目提供了金融支持。

今年6月23日,姑苏区首座垃圾集运项目——白洋湾环卫转运中心及绿化景观工程顺利开工,该项目作为我市年度重点项目,也由市保障房公司旗下的保泽环境投资发展公司承建。

“不要以为这只是个普通的垃圾转运站,它的科技含量非常高。”保泽环投公司副总经理袁媛说,姑苏区垃圾集运中心采用“平进低出”的地下密闭空间设计,能控制作业过程的扬尘、噪声、污水等污染。同时,引进了完善的垃圾渗滤液收集系统和车辆清洗设施,杜绝运输过程的跑冒滴漏现象。“传统的垃圾场臭气熏天,但我们的项目前端采用离子氧新风预处理,末端采用化学洗涤除臭工艺,能有效减少垃圾收集车装卸料时的异味。”袁媛说。此外,项目还将通过地面密林植物、屋顶景观绿化建设,打造一个高“颜值”的环卫转运中心。

在民生保障和城市服务的道路上,市保障房公司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经过3年发展,公司下设5家全资子公司,1家相对控股子公司,1家参股公司,子公司参股1家公司,形成集融资、建设、运营和管理“四位一体”,形成“1+N”经营发展格局。目前,公司资产总额103.8亿元,净资产27.4亿元,提前实现扭亏为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