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糊涂金主28平房当44平买 十余年后方知被骗

法邦网  2017-07-11 13:12

[摘要] 北京市民刘先生将西城区金融街的一套学区住房以550万的价格出售给李先生,不料过户后李先生以房屋面积少了17平方米为由将其告上法庭。法院一审判决刘先生返还李先生200余万购房款,刘先生不服,提出上诉。7月5日,北京市二中院开庭审理此案。

糊涂金主28平房当44平买

北京市民刘先生将西城区金融街的一套学区住房以550万的价格出售给李先生,不料过户后李先生以房屋面积少了17平方米为由将其告上法庭。法院一审判决刘先生返还李先生200余万购房款,刘先生不服,提出上诉。7月5日,北京市二中院开庭审理此案。

败诉后的刘先生一头雾水,房本在自己手里攥了十多年,面积清清楚楚地写着44.86平方米,过户后怎么就“蒸发”17平方米呢?此前,记者曾跟随刘先生走访多个单位、部门。售房单位称,出现这种情况属于测绘部门测绘错误;而测绘部门认为,售房单位将刘先生此前房屋中的17平方米划拨给了其隔壁住户,涉嫌“一房两卖”。

房屋面积与合同签订面积不符,买家如何维权

人们购买期房时,约定的面积只是规划图上计算出的面积,但具体的面积还得由房产管理部门测量后才能确定,所以有出入是正常的。消费者要是遇到合同约定面积和实际面积不符的情况,可以根据合同约定,维护自己的权益。因为,一份正规的购房合同,对房屋面积以及违约责任都有明确规定。

房屋面积误差的处理方式,如果在购房合同中有明确约定的则按照合同中的约定执行。若无明确约定的,根据《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二十条规定,面积误差比值在3%以内(含3%)的,按实结算房价款;面积误差比值超出3%时,买受人有权退房,要求开发企业退还已付房价款及利息。如买受人不退房,产权登记面积大于合同约定面积误差比在3%以内部分的房价款由买受人补足;超出3%部分的房价款由房地产开发企业承担,产权归买受人。产权登记面积小于合同约定面积时,面积误差比值在3%以内部分的房价款由房地产开发企业返还买受人;值超出3%部分的房价款由房地产企业双倍返还买受人。

面积误差比=(产权登记面积-合同约定面积)/合同约定面积。因此,该读者只需拿房子的实际面积与多出来的面积运算一下,看误差是百分之几,面积误差是否控制在值3%以内。如果超出的部分在3%以内,则买方应该补足房价款;如果超出的部分超过了法律允许的面积误差3%,那么超出的部分面积房价款由开发商承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