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存量房购房合同产生纠纷 买家起诉要求请求返还定金

法邦网  2017-06-30 17:12

[摘要] 原告张丑诉称:被告名下的泰山小区301室房屋系小产权房,依法禁止上市交易。被告隐瞒前述情况,就该房屋同我签订买卖协议,并达成一致,涉案房屋内除饮水机、穿衣镜外,全部家具随房屋一同归我所有。原告收取定金后反悔,将涉案房屋中的家具全部搬走。

原告张丑诉称:被告名下的泰山小区301室房屋小产权房,依法禁止上市交易。被告隐瞒前述情况,就该房屋同我签订买卖协议,并达成一致,涉案房屋内除饮水机、穿衣镜外,全部家具随房屋一同归我所有。原告收取定金后反悔,将涉案房屋中的家具全部搬走。

现请求法院判决我与被告签订的《房屋转让协议》无效;被告返还我定金。被告姚掏辩称:不同意原告请求,涉案房屋的性质在签订购房协议前我已明确告知,合同中亦有说明。被告范见辩称:购房协议有效,不同意原告请求。

法院判决:合同无效,卖家返还定金

经审理查明:根据双方约定,因被告原因未能依约办理过户手续的,被告无权要求原告返还定金;因原告原因未能依约办理过户手续的,原告应当双倍返还定金。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经审理后判决:(1)原被告之间签订的购房合同无效。(2)被告返还原告定金。

律师说法:违反国家强制性规定合同无效

本案中,涉案房屋的性质系小产权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涉案房屋不具备上市交易条件,故原被告双方就买卖涉案房屋所签订的购房协议标的不合法,存在无效事由,故应当认定为无效合同,自是无效,则被告依照该无效合同收取的房屋定金则应当视为不当得利,应当返还给原告。故原告主张被告返还定金的请求可以得到法院的支持。

以上就是对“存量房购房合同产生纠纷买家起诉要求请求返还定金”相关问题的解答。如果你在购房方面还有其他的疑问,为避免走弯路,建议您尽早咨询房产专业法律人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