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中介卷走客户购房款 仲裁委提醒选中介要谨慎

法邦网   2017-06-05 13:12

[摘要] 2015年9月3日,李林作为房屋的买方,张峰作为房屋的卖方和某地产中介公司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合同约定:张峰出售其位于冰城道外区大新街某小区的房产;李林和张峰均同意由卖方委托居间方代收房款,居间方的代收行为产生买卖双方履行本合同的法律效力。

2015年9月3日,李林作为房屋的买方,张峰作为房屋的卖方和某地产中介公司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合同约定:张峰出售其位于冰城道外区大新街某小区的房产;李林和张峰均同意由卖方委托居间方代收房款,居间方的代收行为产生买卖双方履行本合同的法律效力。

2015年9月6日,李林向某地产中介交付了房款30万元和居间服务费5400元,之后李林与张峰同去办理房产更名过户过程中,张峰提出没有收到某地产中介公司代收的房款,拒不配合李林办理房产更名过户手续。此时,李林与张峰一同前去某地产中介公司,结果发现中介公司老板不见踪影,中介公司员工告知二人公司老板已经转移了代收的房款。买卖双方就是否继续将涉案房屋更名过户至李林名下多次协商无果,到哈尔滨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哈尔滨仲裁委专家认为,三方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是各方的真实意思表示,且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应认定合法有效,在各方当事人之间发生法律约束效力,各方应该按照合同的约定全面履行己方的合同义务。

根据房屋买卖合同第二条的约定,“买卖双方均同意由卖方委托居间方代收房款,居间方的代收行为产生买卖双方履行本合同的法律效力。”基于该约定,张峰与中介公司之间成立委托代理关系,受托人中介公司作为代理人收到房款产生的法律后果归于委托人张峰。李林已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了自己的合同义务,张峰在其受托人中介公司收到房款前提下,应该继续协助李林办理房产更名过户手续。至于张峰未收到居间公司房款的主张应该由张峰通过提起仲裁的方式另案解决。哈尔滨仲裁委裁决,被申请人张峰应于收到本裁决书之日起10日内协助申请人李林办理完毕位于冰城道外区大新街某小区房产更名过户手续。

如何选择靠谱房屋中介

通过中介进行房产交易时,要注重考查中介公司的信誉以及是否有违规操作,比如对于售房者来说,通过中介卖房就应当注意查看中介的资质,挑选有能力的中介委托卖房才能省心。对于购房者来说,如在二手房贷款时,中介为购房者提供零首付服务,购房者认为自己占了便宜,殊不知如果被银行发现,所有的责任都要自己承担。

二手房买卖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中介机构进行交易;另一种是自由交易。房产交易是否寻找中介,也是各有利弊的。

1.进门先看是否悬挂着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收费许可证等证件。

2.询问工作人员是否持有房产中介从业资格证。

3.交纳费用后一定要记得索取凭证,否则事后无凭无证维权无门。

4.委托中介卖房后不是说你什么都不用操心了,记得及时跟进中介的工作,如果发现中介有不合理的做法或者举动记得及时指出,必要的时候记得保留证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