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无惧去化压力 房企拿地与开发投资热情高涨

中国房地产网   2017-05-16 00:11

[摘要] 尽管楼市调控新政一波波袭来,但是开发商们的房地产开发投资热情和土地储备热情却是空前高涨。“补库存”战役已迅速打响。

尽管楼市调控新政一波波袭来,但是开发商们的房地产开发投资热情和土地储备热情却是空前高涨。“补库存”战役已迅速打响。

国家统计局实时数据显示,1月份~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27732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比1月份~3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11.1%;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8.1%,增速比1月份~3月份提高2.4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同比增长34.2%,增速提高17.5个百分点。

而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截至5月10日,2017年拿地的25大房企拿地总金额超过5599.1亿元,同比涨幅超100%。其中有21家房企的拿地支出超过百亿元。

值得警惕的是,楼市调控重压下,市场已出现明显的下行态势。而且,资金成本持续走高,房企资金链收紧态势已是不争事实。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去化压力及资金链风险,将成为对企业的重要考验。

房企拿地与开发投资热情空前

经过去年的批量去化后,房企们正在加快“补库存”。

国家统计局5月15日发布的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1月份~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27732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比1月份~3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0.6%。房屋新开工面积4824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1%,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增长17.5%。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指出,在一线还有热点二线城市频繁出台调控政策措施的情况下,房地产开发投资依然增速加快,与去年的延续效应是分不开的。去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了22.5%,使得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比较强的景气局面,很多房地产企业加大了投资力度,很多在建项目仍在进行,投资项目有周期性,一旦开工了以后需要延续一段时间。所以,目前房地产投资的增长可以说是这种周期性的延续。此外房地产现在正在进行分类调控,一线城市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也加大了土地和房屋的供应力度。

“在当前房地产销售行情预计下滑的背景下,开发投资数据体现了市场投资的信心,对于目前大中城市的补库存有积极的作用。尤其是部分三四线城市的地产投资规模开始上升,充分说明房企正在不断调整地产投资的策略。”业内人士监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

这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区域性分化更加明显。1月份~4月份,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8.7%,增速与1月份~3月份持平;中部地区投资增长16.8%,增速提高1.9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增长7.7%,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而东北地区投资增速则下降13.7%,降幅扩大4.9个百分点。

而从土地购置的水平来看,增幅也有所扩大,甚至创下了新高。

1月份~4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55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1%,增速比1月份~3月份提高2.4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2104亿元,增长34.2%,增速提高17.5个百分点。

“这也说明近期各地在积极供地。从类似供地的水平来看,说明房企也希望在上半年积极做好土地储备,所以这个时候土地市场的投资会有较大的反弹。对于部分房企来说,虽然对于未来市场可能会有担忧,但企业也需要积极做土地储备,因为从实际情况看,早点拿地也是锁定地价成本的一个关键。”该业内人士认为。

销售下滑 房企面临去化压力和资金链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房企积极补库存是在房地产销售增速下降的背景下。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份~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5.7%,增速比1月份~3月份回落3.8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33223亿元,增长20.1%,增速回落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6.1%,办公楼销售额增长50.4%,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41.4%。

其中,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额20122亿元,增长12.7%,增速回落5.9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额5993亿元,增长28.5%,增速回落8.8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额6120亿元,增长40.8%,增速提高1.9个百分点。东北地区商品房销售额988亿元,增长24.1%,增速回落0.9个百分点。

“市场降温态势比较明显,充分说明了房企需要防范销售业绩下滑的风险。尤其土地出让条件愈加苛刻,配建规模较大,房企拿地的实际成本大幅提高。一旦房价进入调整周期,这些高价地项目就将面临滞销的风险。”有业内人士认为。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房企资金链正在收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份~4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47221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比1月份~3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8774亿元,增长17%;利用外资74亿元,增长115.3%;自筹资金14217亿元,下降4.7%;其他资金24156亿元,增长21.3%。

而房企负债则持续攀升。Wind资讯统计,2016年A股136家上市房企负债合计超过4.92万亿元,同比增长25.93%。平均资产负债率为77.26%,有32家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超过80%红线。

该人士认为,房企的偿债高峰期将在明年和后年出现,届时若出现销售难题,或资本市场的高利率未能改善的话,资金压力便会凸显。从后续市场走向看,随着同业拆借利率提高和近期部分商业银行放贷的“懈怠”,资金面收紧是一个大趋势,这也要求房企积极开拓融资渠道,适当压缩各类成本等。

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预计,货币政策不会出现显著调整,维持流动性紧平衡及金融去杠杆仍是重点任务,但从近期市场反应和监管部门来看,疾风骤雨似的去杠杆可能告一段落,未来去杠杆压力将趋于放缓,以免因处置风险而引发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