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5年涨价10倍!苏州墓地限购: 非本地户籍不能买

每日人物  2017-04-01 08:37

[摘要] 清明前夕,苏州被曝对墓地进行限购。3月2日,苏州清明工作会议要求,经营性公墓不得跨区域推销墓穴,对外市户籍人员确需在苏州公墓安葬的,要报经公墓所在地民政部门同意。

清明前夕,苏州被曝对墓地进行限购。3月2日,苏州清明工作会议要求,经营性公墓不得跨区域推销墓穴,对外市户籍人员确需在苏州公墓安葬的,要报经公墓所在地民政部门同意。

这被外界解读为,非苏州户口将不可以在苏州购买墓地,更有人称,这是要限制上海人前去购买墓地。

苏州墓地限购 买家六成是上海人 5年涨价10倍

据统计,上海墓地均价为每平方米6万元以上,苏州均价则为每平方米3万元左右。因价格等因素,在苏州购买公墓的客户大概有60%是上海人。

一些苏州人担心墓地被买完,也担心价格被炒高。有报道称,5年时间苏州墓地价格至少上涨了10倍。

上百万上海人去苏州扫墓

苏州对墓地限购,有网友解读称是想限制上海人前往苏州购买墓地。

苏州被称为上海人的“人生后花园”。苏州一墓园工作人员对每日人物称,在苏州买公墓的客户大概有60%是上海人。

该工作人员称,买墓地的上海客户大部分在苏州有“老穴”,所谓“老穴”是指直系亲属的墓穴,这些有“老穴”的客户是不在规定范围之内的。

每逢清明节,都有大量上海人涌向苏州。据统计数据显示,每年清明时节,前来苏州扫墓的人员都超过100万人次。

这为苏州形成了所谓“墓地经济”。2010年有媒体报道,当年清明节期间,苏州高速公路仅收路费就达上千万元人民币。而到了墓区,每辆车还要收停车费,少则10元,多则20元。

然而,苏州有政协委员认为,苏州经济的发展不需要靠这种“墓园经济”来带动。

有苏州市人大代表也称,上海扫墓大军给苏州带来了商机,但土地和山林生态资源被破坏了,旅游资源是否能可持续发展,子孙后代又能获得什么?

目前,苏州墓地已成“稀缺资源”。2015年媒体报道,苏州市殡葬管理所的统计显示,该市由国土部门认定的经营性公墓用地有2737亩,目前仅有存量用地600多亩。

该市殡葬管理所负责人对媒体称:“如果不加节制和引导,那么这些存量墓地也就仅仅可以用5年左右。”

5年间苏州墓地价格上涨10倍

上海人去苏州购买墓地主要是因为价格。

根据媒体报道,在30座主要城市的墓地价格排名中,上海排在位,高端墓地每块近30万元,均价每平米超过6万元。

而在苏州,2016年苏州墓地高价格为每平米12万元,均价则在每平米3万元。这与上海墓地价格差了两倍,但也超过了本地房价

2017年2月,苏州新房均价为每平方米21110元。在网上,这被调侃为“活着当房奴,死后当墓奴”。

有苏州墓地从业人员称,外地人到苏州购置墓地,抢占了苏州的墓地资源,炒高了苏州墓地的价格。

该从业人员还对媒体称,价格都是被炒起来的,高的价格有20万以上,“这5年时间苏州墓地价格至少上涨了10倍”。

14年前就已有“墓地限购令

3月2日,苏州清明工作会议还要求,新建墓穴,单穴不超0.7平方米,双穴不超1平方米。禁止为尚未死亡人员购置墓穴,为死者的健在配偶留作合葬的寿穴及罹患重病且医院已出具《病危通知书》的除外。高龄人员因故确需购买墓穴的,由公墓所在单位报经属地民政部门批准。

总之,苏州不仅要对墓地面积进行限制,还对户口进行限购。这被网友戏称为比楼市限购还要严厉的墓地限购令

然而,每日人物检索发现,该“限购令”并非新出台。早在2003年出台的《苏州市公墓管理办法》就有类似规定,“经营性墓地的经营者不得跨服务区域推销墓穴”。对墓地面积也做出了相似规定。

当时媒体就报道称,苏州出台规定,禁止“墓穴经济”,这预示着苏州作为上海“人生后花园”的历史也行将终结。

2014年,苏州出台《苏州市公墓管理联合督查办法》,再次强调了该规定,且当时媒体报道中的表述与3月2日的会议要求一模一样。

苏州墓地限购 买家六成是上海人 5年涨价10倍

2014年报道

因此, 今年的苏州清明工作会议,或许只是在强调以往规定。

苏州一墓园工作人员告诉每日人物,这个规定其实早在几年前就有了,近查得很严,多少会有一些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