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苏州法院集中执行让老赖丑态百出

姑苏晚报  2017-03-05 12:28

[摘要] 近日,苏州对老赖的集中执行,两上央视重要新闻栏目引起了全国的关注。当执行法官敲开被执行人的家门,有人逃,有人躲,有人当众撒谎,有人百般辩解,还有人护儿心切……执行百态折射出被执行人对法律的无知,对法治的漠视。

近日,苏州对老赖的集中执行,两上央视重要新闻栏目引起了的关注。当执行法官敲开被执行人的家门,有人逃,有人躲,有人当众撒谎,有人百般辩解,还有人护儿心切……执行百态折射出被执行人对法律的无知,对法治的漠视。

躲:两位躲猫猫的老赖 休想逃出“天网恢恢”

大厅灯还没来得及关上,麻将散落在地上,当执行干警赶到吴某的足浴店的时候,发现吴某“逃之夭夭”。2016年因拖欠房租,房东将吴某诉至法院。法院审理后判决吴某迁出房屋并支付房租20万余元。但判决生效吴某没有履行债务,执行干警送达传票后吴某仍无动于衷,足浴店照常经营。2017年2月24日傍晚6点,园区法院执行干警来到吴某经营的足浴店,发现店面招牌灯光闪烁。走到楼上发现大厅一片狼藉,桌椅倒地,麻将散落在地,执行干警立刻搜查了店内每个房间,发现虽然房间灯是亮着的,但空无一人。执行干警联系物业人员一同再次巡查了足浴店,在确认无人之后,切断了足浴店的水电和煤气管道。将足浴店的大门用链条锁牢牢锁住,并张贴了封条,后执行干警通过4G连线指挥中心,在指挥法官的要求下,执行干警邀请物业人员在执行笔录上签字作证。

另一处执行现场,朱某和吴某一样,也采用了“走为上策”。晚上8点40分当执行干警来到朱某的家中时候发现朱某不在家,只有其前妻和家人在家,法官电话联系朱某,朱某谎称自己在河北,执行法官要求其立刻履行时,朱某以在外地回不了家为借口要求下个月再说,不论执行法官语气多么严厉,朱某在电话那头语气都很淡定,一看就是一位有“阅历”的老赖。在出具搜查令,搜查确认朱某人不在家中后,执行干警向其家人送达了传票,并告诉其家人督促朱某早日来法院履行。

法官说:对于不主动履行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走为上策”是行不通的。针对此类型失信被执行人,法院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联合多家职能部门加强社会信用惩戒,限制他们出境、乘坐高铁、飞机、升职、贷款等,让失信被执行人难逃法律制裁。除此之外,园区法院将此类失信被执行人列为重点监控对象,作为通过执行110、凌晨集中执行等方式进行重点打击,严惩不贷。

骗:彪悍“前妻”满嘴谎言“护夫”

男士剃须刀、牙刷、衣物都在,前妻手持两本,前夫的护照也在家中,但这名彪悍前妻仍“告诉”执行法官,谢某不在这里居住了。

2015年谢某因为装饰装修合同纠纷一案被法院判决归还被执行人60万余元欠款。执行法官多次联系谢某,谢某言辞激烈,拒绝到法院履行债务。2月24日晚上9点50分,执行干警来到谢某家中,发现谢某住着装饰豪华的别墅,完全具有履行能力。其前妻告诉干警他们早就离婚了。为了核查实情,执行干警向谢某前妻出具了搜查令,之后干警在别墅小夹层发现了男士衣物,又在主卧里发现了男士剃须刀、烟灰缸等,谢某前妻立刻狡辩说:“我也抽香烟的,都是我抽的”。后执行干警在保险箱中发现很多玉器及名表,并在衣柜中搜出了谢某的护照及谢某夫妇的两本。种种迹象表明谢某仍然住在该别墅内。后招架不住的前妻打电话给谢某,谢某在电话里大声叫嚷,在执行法官反复释法并告知其不履行生效判决的后果之后,知道后怕的谢某答应将于近期凑足钱后来法院履行义务。后,执行干警将之前搜查出来的证件、物品等一一记录查封准备带回法院,等谢某履行完毕后再交还给他。

法官说:谎言“包庇”失信行为,窃以为小聪明可以“掩耳盗铃”躲避法律的惩罚,殊不知你藏在哪里,执行的曝光就照到哪里,通过镜头让民众看一看老赖本色。对此类型人,法院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进行24监控,并被列为执行重点目标,此外加大执行曝光力度,通过媒体的镜头曝光老赖行径,让谎言蒸发在曝光之下。

护:老父“护犊”心切, 替儿还债可知父母心?

一边在外做着大闸蟹生意,一边拖着每月1500元的欠款不还,直到执行法官找上门来,被执行人高某还想一拖再拖,反而是他年迈的老父亲坐不住了,对法官表示明天就去法院替儿子还清欠款。

2015年,高某欠下18000元借款,经法院调解,原告潘某愿意放弃利息只要高某结清本金,分12个月每期还款1500元。没想到经济条件尚可的高某言而无信,还剩16140元没还。高某的父亲当着执行干警的面,立即打电话给儿子,说教后,高某才在电话里口头答应还款,高老随即向执行干警表示,下周一定会和儿子来园区法院商谈还款事宜。想到高某之前的拖欠行为,执行干警再三向高老解释,高某做着大闸蟹生意,抽的是中华烟,用的是苹果手机,是具备还款能力的,如果高某再不依法履行,面临的将是罚款、拘留,情节严重的话还要追究刑事责任。高老一听不还款的后果如此严重,立即表示明天就来法院帮儿子还清欠款。

终,执行干警将法律文书留置送达,2月27日,高某主动将剩余欠款打到了法院账户。

法官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可这一“宝”,却成了老赖抗拒执行的法宝。执行工作中,执行法官往往要顾忌被执行人家中有老人的情形,制定专门的执行计划,必要时还要联系救护车以防老人情绪激动发生意外。父母宠爱孩子无可厚非,但“护犊”行为应当理性。已经生效的裁判文书必须予以履行,这是法律赋予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作为父母更应该教育和督促子女,学会担当、学会敬畏法律,维护法律权威。

法官简介:

江福禄,1995年参加工作,现任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执行庭副庭长。他长期从事民事审判及执行工作,到目前为止,已审、执结4500余件案件,在民事审判及执行方面具有较为丰富的工作经验,先后获得江苏法官等30余项荣誉称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