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苏州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超50% 税收1288.9亿

新华日报  2017-02-27 12:29

[摘要] 2016年,在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的情况下,苏州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新动力,激发市场新活力,“三二一”产业发展格局得到进一步巩固,第三产业增加值7975.8亿元,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超过50%,服务业成为该市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2016年,在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的情况下,苏州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新动力,激发市场新活力,“三二一”产业发展格局得到进一步巩固,第三产业增加值7975.8亿元,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超过50%,服务业成为该市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服务业税收1288.9亿元,为全市“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做出了积极贡献。

市场活力增强

引外扶新效用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苏州市完成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3660.3亿元,苏州市新设各类市场主体超8成都投向了服务业。全年新设服务业企业7.37万户,新设服务业个体户9.75万户,占全市的比重达到81.5%和89.2%;新设服务业企业注册资金4229.6亿元,新设服务业个体户注册资金95.8亿元。

2016年,苏州市利用外资继续向服务业领域倾斜且层次有所提升。新引进养老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纳米材料研发、能源管理、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服务等一批现代服务业项目。全年服务业新设外商投资项目554个,实际使用外资20.8亿美元,比上年提高4.8个百分点。

重点产业的支撑作用日益明显。2016年,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333.8亿元,占GDP的比重达8.6%,苏州股权交易中心、江苏(苏州)环境交易中心获批开业运营。全年物流总费用2255.1亿元,张家港玖隆物流园获评示范物流园区,“苏满欧”国际铁路货运全年累计发运出口班列120次,运载货物突破1万标箱,货值9.77亿美元。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全市文化创意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4700亿元,第五届苏州“创博会”成功举办,实现交易总额65.4亿元。旅游发展量质并举。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2078亿元,增长11.5%,成为首批、全省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地级市。科技服务业提升发展,实现收入200亿元,增长16%,全年分别新增、省级众创空间24家和41家。

2016年,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达到694.3亿元。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9100亿元,增长30%,全市3家基地、8家企业获评国家和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示范企业。高新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6家企业被认定为“江苏省人力资源服务骨干企业”,3名行业精英被评为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业十大领军人才。

发展规划明确

融合互动促进提高

过去的5年,苏州市产业结构在优化调整中实现了“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明确了“把苏州建设成为国际文化旅游的示范区、服务型制造的先行区和长三角服务创新的引领区”的发展定位,并提出发展十大重点产业和五大新兴领域,对发展平台经济、推动制造业服务化、提升国际化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加强试点示范等主要任务进行了具体部署,配套实施多项行动计划。该市把集聚区提升发展作为服务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2016年全市新认定市级服务业集聚区6家。全市87家服务业集聚区共有入区企业共7.7万家,实现营业收入14187亿元,上缴税收261亿元。苏州科技城等5家集聚区获评首批省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占全省总数的1/4。

苏州市以重点项目建设来聚焦年度工作任务,完善项目推进工作机制。2016年100个市级服务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13.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9.6%。在重点企业培育方面,该市积极开展平台重点企业入库培育和特色基地认定工作,八爪鱼在线等4家企业入选省互联网平台经济“百千万”工程重点企业,苏州设计等4家企业入选省“双百工程”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优化总部经济发展环境,开展年度复核奖励和新增认定工作,共认定31家企业为第四批苏州市总部企业,累计认定总部企业达114家。加快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和品牌企业,加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示范创建力度,共2项服务业标准化试点、1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2项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获得立项。

持续改革创新

试点带动全面开花

持续深化服务业改革试点。深入推进工业园区、昆山花桥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商务部对工业园区、昆山花桥2013-2015年度试点工作绩效评价为;截至2016年底,工业园区82个试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1.9亿元;昆山花桥63个试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5.9亿元。

依托试验区平台探索服务业改革。2016年,苏州成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常熟服装城获批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昆山综保区、工业园区综保区获得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积极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相关改革举措,目前已有51项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市复制推广。

推动服务业试点成果区域共享。工业园区、昆山试验区跨境人民币、张家港保税区外债宏观审慎管理试点工作取得了预期效果,创新试点项下(全口径+园区+昆山+张家港)全年累计发生跨境融资335笔,签约金额折人民币104亿元,改革创新红利不断释放。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改革深入发展,目前参与改革的企业扩大至20家,继续保持全省。

推进国家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制定实施苏州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和服务贸易创新创新发展试点七大行动计划。原创性地建成了苏州服务贸易统计直报系统,系统涵盖企业收付汇、企业服务贸易合同、自然人流动、境内外商业存在等5个体系。2016年全市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141.2亿美元,增长15.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