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姑苏区的“娄门模式” 凭啥全区推广?

苏州日报  2017-01-24 12:28

[摘要] 2015年12月,姑苏区娄门街道推出了全新的城管模式:联勤工作站。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就取得了显著成效,小区干净了,流动摊贩几乎看不到了,居民们的满意度也高了。就在前不久召开的姑苏区“两会”上,娄门街道的这一城管模式还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并向全区推广。

2015年12月,姑苏区娄门街道推出了全新的城管模式:联勤工作站。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就取得了显著成效,小区干净了,流动摊贩几乎看不到了,居民们的满意度也高了。就在前不久召开的姑苏区“两会”上,娄门街道的这一城管模式还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并向全区推广。

一直以来,老新村的管理都令人头痛。娄门街道凭啥能在老新村的管理上取得显著成效?近,记者来到该街道辖区的一些老新村,相继走访了居民、联勤工作站的管理者以及该街道相关人员,去探寻其中的秘密。

小区曾经“乱七八糟”

“以前,我们这里完全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乱七八糟!”记者问起小区原先的情况,永林新村67幢居民陈锦煜这样说。陈老伯今年70岁,一直就住在这个老新村里,他的楼下就是新苏农贸市场。因为小区是开放式的,菜场外约150米长的马路上,经常挤满了流动摊贩,不仅是汽车,连电动车也不好走。堵的时候,汽车行驶这段路,甚至要花半。

因为流动摊贩多,地上乱扔的垃圾也多,声音嘈杂。特别是在夏天,凌晨五点多钟吵闹的声音就有了。陈老伯说,他家里有老人也有小宝宝,即使关了窗,吵闹声还是会“挤”进来。另外,小区里的路不太好,不少地方坑坑洼洼,下雨天有积水。“有一次,我去买菜,被汽车溅了一身,只好再回去换衣服。”说起这事,陈老伯心里还有些生气。其实,不仅仅是陈锦煜,对于小区里的脏乱差,永林二区68幢居民朱全金也有同感。今年72岁的他曾经是社区里的志愿者,经常走街串巷为居民服务。“因为马路不平,常有积水,我妻子也曾经被溅过,气得不行,但也没办法。”

在娄门街道,像永林新村这样的老小区还有很多,而且是开放式的。娄门街道副主任缪颖告诉记者,他们对于老新村的综合治理,近年来一直没有停过。但是没有办法根治,原因就在于小型的整治起不到什么作用,而大型的整治虽说起作用,但过后会引起反弹

难道就没有什么办法来管好老新村?娄门街道的领导们多次深入一线,走访居民、物业公司等,终决定在每个社区都成立一个联勤工作站。这项工作在2015年12月正式推出。

联勤工作站解难题

昨天上午9时许,鲍晓蓉又跟往常一样,带着城管协管员、辅警和物业人员开着巡逻车,在辖区新村里巡逻。鲍晓蓉以前是娄门街道东环社区卫生主任,自2015年12月起,担任东环社区联勤工作站站长。在上班的日子里,她每天都会在上午和下午,分别带领相关人员巡视小区。晚上,物业人员还会再巡视一次。一旦发现小的问题,当场解决。

而遇到较大的问题,现场解决不了,就会向联勤工作站的站长,甚至是娄门街道城管中队长反映。“像前几天,我们在小区巡查的时候,发现18幢有户居民在装修的时候,把装修垃圾随意倒在路边,就马上过去找现场的装修人员,联系户主尽快解决。”鲍晓蓉说,以前,他们社区所在的小区里,类似的情况较为普遍。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如今已明显好转。像这次,因为及时发现,户主倒在路上的垃圾不太多,处理起来也快。

鲍晓蓉每天所做的工作,其实也是娄门街道联勤工作的一个缩影。街道副主任缪颖说,如今,整个街道被细分三个片区、九个联勤工作站,每个片区和工作站分别设立片长和站长。同时,对每个联勤工作站的人员、车辆、工作职责都进行了明确。“像人员配备,有城管、社区民警(辅警)、物业、社工。同时,还设立了联查、站长、片长、城管中队长这四道防线。”缪颖介绍,联合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担任片长,同时参与管理和执法,相关人员统一办公,改变了以前条块分割,缺乏统一管理的状况。因为有了高密度的现场巡逻,这一创新城管模式着力破解了社区管理的疑难问题,以前的被动投诉变成了主动出击解决问题,做到了“早发现、早处理”。

老新村“换新颜”

经过一年多来的整治,娄门街道辖区很多老新村的环境面貌彻底改观。比如说:城中村驳船浜墙面和道路整饬一新,屡遭投诉的老永林建筑垃圾顽疾被彻底根除,其中清理卫生死角20多处,清理垃圾5吨多,清理小区菜地近2000平方米……与此同时,居民对于城市管理的投诉也明显下降。统计显示,跟2015年相比,娄门街道2016年违法建设投诉下降15%。其中,街道南片社区各类问题的投诉率更是下降了50%。“近期,流动摊贩基本看不到了,小区干净了,路堵的情况也明显好转了。”居民陈锦煜说。

也正因为成效显著,今年姑苏区“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推广娄门街道这一城管模式,加强网格化管理,推动街道属地管理职责和职权相统一。娄门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国栋表示,他们计划把今年设立街道城市管理提升年,将进一步开展精细化管理。接下来,他们将加大考核力度,计划每个月评选“联勤之星”,表彰先进的同时,对于相对落后的片长、站长进行“约谈”。另外,还将建立联勤工作站工作日志制度,对于发现的每一个问题都有记录,及时跟踪处理,力争街道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此外,根据今年政府实事项目,将对永林新村地区进行综合改造。届时,将提升辖区的环境卫生、交通及安防等城市管理现状,为居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