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苏停车费新规将实施 社会停车场收费将放开

城市早8点  2017-01-16 09:42

[摘要] 停车收费“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的新提法,使得《江苏省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自去年11月征求意见开始就受到广大车主高度关注。经吸纳社会各界建议后,省物价、公安、住建、交通四部门近日正式出台新规,自2017年2月15日起实施。

停车收费“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的新提法,使得《江苏省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自去年11月征求意见开始就受到广大车主高度关注。经吸纳社会各界建议后,省物价、公安、住建、交通四部门近日正式出台新规,自2017年2月15日起实施。

万达、金鹰这类社会停车场收费将放开

记者注意到,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正式出台的办法大变化就是扩大了停车收费放开的范围。以南京为例,目前不管是政府建的停车场,还是社会资本投资的停车场,绝大多数的价格都是由物价部门制定的。而根据省定新办法,今后像德基、金鹰、万达这类的民间资本投资的商场所配建的社会停车场,将不再需要执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而由企业自己说了算。

车站机场、医院体育馆等仍由政府定价

在放开竞争性环节的停车场收费同时,办法也规定了仍然实施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停车场范围,包括5大类:

(一)国有资金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设施;(二)机场、车站、码头、城市交通枢纽、轨道交通换乘站、旅游景区、公园、城市广场、市民中心等配套建设的停车设施;(三)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包括学校、医院,体育场馆,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文体中心、艺术中心,青少年、妇女儿童、老年活动中心等单位配套建设的停车设施;(四)依法施划的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五)其他具有自然垄断经营和公益性特征的停车设施。

拥堵城市白天停 车费实施“峰谷价”

办法明确了今后我省停车收费的新“七高七低”原则为:城市中心区域高于非中心区域、路内高于路外、干道高于支路、地面高于地下(不包括住宅小区)、白天高于夜间、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大型车高于小型车。

景点、小区周边路 边停车费每日设上限

此次江苏省还提出,应根据停车供需状况差异,考虑道路路网分布、公共交通发展水平、交通拥堵状况和停车场配建建设等因素实行收费动态管理,并适时调整。

对供需缺口大、矛盾突出的区域可实行较高收费,供需缺口小、矛盾不突出区域实行低收费或免费。

对城市交通枢纽、轨道交通换乘站配套建设的停车设施提供短时间内停车服务的,应当实行低收费或免费。

对旅游景点配套建设的停车设施和主要面向小区居民停车服务的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采取计时收费的,应当明确当日收费的高上限。

车站、医院有望延长免费停车时间

目前南京市实施的“15免费停车”还是鼓励了不少车主短时停车、办完事就走的。

江苏新规中对停车优惠政策进行了梳理和优化,除了对短时停车规定实行优惠外,还鼓励各地对机场、车站、码头、医院的停车场延长车辆免费停放时间,扩大短时停车优惠政策的服务对象,以进一步提高停车泊位周转率,杜绝长时间占用车位的“僵尸车”。

享受优惠的车辆在新办法实施后将有所区别,残疾人合法驾驶的车辆和新能源汽车可以在政府定价、指导价的停车场享受优惠;行政执法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市政服务车、军车等则在所有停车场一律免费。

为了充分利用现有的停车场资源,鼓励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内部停车设施向社会开放并适当收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