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苏州租市场遇“寒冰” 租房成交量同比降五成

苏州日报   2017-01-09 14:10

[摘要] 购房,出租,用租金贴补房贷,这是不少人熟悉的投资策略。然而,近期苏州一些准备出租住房的市民感受到了这个市场的“寒冷”,待租的房子“砸”在了手里,急得跳脚;因为生意不好,很多房产经纪人上班时打扑克、下象棋,过起了“悠闲”的生活……

购房,出租,用租金贴补房贷,这是不少人熟悉的投资策略。然而,近期苏州一些准备出租住房的市民感受到了这个市场的“寒冷”,待租的房子“砸”在了手里,急得跳脚;因为生意不好,很多房产经纪人上班时打扑克、下象棋,过起了“悠闲”的生活……

什么原因造成了近期住房出租市场的“寒冰”?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其实这个市场早在去年就已经开始“洗牌”:上半年住房涨价潮开始,投资客们买来住房用于出租,增加了出租房源的供应;大量公寓房的出现,更加大了住房出租的难度。

这几天,姑苏区十梓街上的一家房产中介门店里,顾客寥寥无几。

租房成交量

同比降五成

房主:以前抢手的房子,如今空关了近两个月还没租出去。

房产中介:生意清淡,店长已准备提前回老家过春节。

去年11月11日,正忙于网购的张女士收到了房客打来的电话,说要提前退租。她的这套房子在三元一村,因为交通方便,在过去的八年里,每次通过中介出租时都很抢手,空关期多只有一个星期。“退租就退租吧!”这次,张女士也没多想,跟房客解约后联系了熟悉的房产经纪人,让对方把房子再租出去。当时,房产经纪人无意间说了一句:“现在的房子不太好租呀!”张女士听了也没在意,她想,空关期长一点也没关系,两个星期总能租出去了吧。然而,让她没想到的是,她的房子到了元旦小长假还没有租出去,期间仅有两人来看过房,甚至连租金都没谈就走了。

其实,像张女士这样的情况并非个别,有的住房空关期更长。去年9月中旬,房客退租了王女士在三元二村的房子,这套二室二厅的房子带有阁楼,只是阁楼不能住人。她还是跟以前一样,每月租金开价2400元,直到现在还没有租出去。期间有五人来看过房,只有一人还过价,只肯出1800元,这个价格王女士又没法接受。同样在去年9月,有一名上海投资客在金门路附近买了一套二室半的房子,10月办好各项手续后,开价每月2300元出租,结果连看房的人都没有。元旦小长假期间,他专门来到房产中介处,想问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这段时间,房产中介的生意普遍清淡。即便是白天上班时间,有些房产经纪人也是坐在店里玩。在新春巷,房产经纪人和朋友下起了象棋;在菱塘新城,3名房产经纪人打起了扑克;在金门路,一家房产中介连锁店的店长已准备提前回老家过春节,店里只安排少量人看守……记者调查了十多家房产中介,结果显示:平均下来,近三个月租房的成交量同比下降了五成以上。

出租房

快速增加

投资客买的房子不少又“回”到了房产中心,用于出租。

大量公寓房转型用于出租,“挤”进租赁市场

刘伟在景德路附近做房产经纪人已有近十年,在他看来,冬天是住房出租的淡季,原本苏州市场“淡季不淡”,原因在于大量流动人口。而如今,这种现象已成为过去式,随着去年上半年起房价快速上涨,很多投资客买房后用于出租,导致了住房出租市场供应量的快速扩张。西环路附近开房产中介的齐心也说:“去年八九月,房子太好卖了,每个月都能卖出去四五套,比以往增加一倍以上。那几个月从我手上卖出的房子,后来差不多有一半又‘回’到了我的手上,用于出租。”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住房出租市场降温还跟去年快速转型的公寓房出租有关。记者来到金门路一家商业综合体六楼,这里已转型为公寓楼,听说记者想要租房,工作人员很热情,带着记者观看了各类房间的情况。据介绍,这里的公寓是去年六七月改建的,一期准备了70多间房子,正准备二期。随后,记者又分别在三元三村东南出口附近、菱塘新村、景德路南侧、姑胥桥西南等处走访了用于出租的公寓房,它们都是去年由商铺写字楼、培训部等改建而来的,其中大多数是去年6月以后改建的。

如今,苏州究竟有多少用于出租的公寓房?在记者的采访中,没有房产经纪人能给出确切的答案。而记者上网查询发现,苏州跟公寓有关的词条有300多个。房产经纪人齐心表示,公寓房苏州多年前就有了,不过以前是以产权房为主,而从去年开始,越来越多的公寓房“挤”进了租赁市场

春节过后能否再火?

有人乐观:看好这个行业,建议房主把房子简单装修一下再出租。

有人不看好:现有的房源供应量超过了租房者需求,住房出租市场竞争将更激烈。

每年元宵节过后的一个月,一直是房屋出租的“黄金期”。经历了这段时间的“寒冷”后,届时房屋出租市场还能不能重回旺季呢?对此,业内人士的看法并不统一。

孙开明来自苏北,两年前,他相中了房产中介行业,做起了房产经纪人,并和另外一人合伙开办了两家房产中介。他还是个有心人,工作之余在网上建起了两个苏州房产经纪人合作群。接受采访时,他向记者展示了群成员的状况:销售房产经纪人群里有468人,租赁房产经纪人群里有313人。“群里的这些人主要在桐泾路、劳动路、西环路附近工作,本来群里还有很多其他地方的经纪人,但人太多了没法管理,就删了。”孙开明还说,他非常看好这个行业,也相信到时候想要租房的人会很多。他也坦言,因为房源多了,想要租房的人肯定会更加挑挑拣拣。他建议那些还没有把房子租掉的人,可以考虑把房子简单装修一下,他说:“我粗算了一下,去年来租房子的人八九成是年轻人,他们更讲究室内环境,即使每个月多出一两百元也会考虑的。”房产经纪人齐心也说,近两个月,他经手的房源中有5家进行了简单装修,准备以新的面貌迎接租房人。

不过,业内也有人对接下来的住房出租行情不太看好。来自安徽六安的张政早年来苏打工,做房产中介已有十多年,生意也做得不错。“今年春节过后的住房租赁市场还真是不好说,我的感觉是不太好。”张政告诉记者,去年的住房涨价潮过后,房源供应量已经大大增加,而且用于出租的公寓房也还在增加。从近期的市场情况来看,现有的房源供应量超过了租房者的需求,这也就意味着,接下来住房出租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他认为,即便想要租房的人跟以往一样多,可能还是会有很多住房没法租出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