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双轮古窖 酿造中国徽酒

公道网   2016-12-20 17:44

双轮古窖 酿造中酒

双轮古窖酿造中酒——探访3A级国家旅游景区高炉家·徽酒集团工业旅游区

高炉家·徽酒集团成立于2015年4月29日,总部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安徽双轮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是高炉家·徽酒集团的下属子公司,成立于2009年9月,前身为始建于1949年9月的安徽高炉酒厂,坐落在“老子故里”安徽省涡阳县城东20公里、古老涡河的五里长畔——高炉镇,占地面积近1000亩,是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高炉家酒传承酿造技艺已被收入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司现有员工1468人,其中白酒评委4人,国家一级评酒师15人,省级评委14人。国家各类技术专利120多项,其中“高炉”和“高炉家”为中国驰名商标。主要经营高炉家和谐年份系列、高炉家和谐窖龄酒系列、中酒系列、老高炉系列、迎客松系列、乖乖酒等白酒,并积极进军保健酒、鸡尾酒、定制酒等产业。

百年老酒厂迎来全新发展机遇

1949年9月,国营安徽高炉酒厂由原高炉镇广和、汇海,永源公三家白酒作坊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生产的高炉系列白酒深受老百姓的欢迎,在当时计划经济年代,更是供不应求。高炉酒厂2009年改制,盈信集团正式入驻,迎来高炉酒发展战略调整时代,将会站在更高更远的发展立足点,开启高炉酒业即中酒走向辉煌的发展征程。

双轮古窖 酿造中酒

经过数年发展,2015年4月29日,高炉家·徽酒集团在旗下安徽双轮酒业有限公司举行“徽酒集团战略发布暨揭牌庆典”,徽酒集团董事长林劲峰在庆典仪式上做了“徽酒集团2015战略”发布,回顾酒厂历史、剖析经营现状、部署营销战略以及未来10年发展规划,使徽酒集团成为安徽白酒行业的领军企业。

同年8月3日,徽酒集团进行A轮资本增资,包括前海开源基金、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控股的澳门南通信托投资有限公司、西安糖酒公司、成都第七元素科技公司等机构及自然人股东,共增资徽酒集团3.09亿元,资金投向主要用于市场投资、研发质量储能及环境保护。

作为一个控股平台,徽酒集团目前全资控股安徽双轮酒业有限责任公司、高炉实业有限公司、徽酒集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徽酒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徽酒集团年份酒营销公司、徽酒集团迎客松营销公司、徽酒集团保健白酒营销公司、预调鸡尾酒营销公司、徽酒集团定制酒营销有限公司、红酒洋酒进口啤酒代理公司等多个子公司。

高炉美酒的历史渊源

皖北腹地——高炉镇,温度、湿度适中,空气新鲜,微生物含量丰富,特别适合梭状芽孢杆菌、霉菌类等酿造微生物的生长需求,自古就以“酒乡”著称。“好酒必有好水”,八百里涡河发源于河南,流经安徽亳州的谯城、涡阳、蒙城,滋润了两岸的沃土,于蚌埠汇入淮河,经流长江奔涌入海。这里的水质和气候十分有益微生物菌的繁殖,尤其是采自地下300米的优质矿泉水甘甜纯净,四项矿物质达标,当地的老百姓因常饮用此水,人均寿命也比平均寿命延长数岁。这里土质肥沃,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盛产高粱、玉米、大麦、小麦、豌豆等酿酒原料,加上雨量充足,日照均匀,为高炉美酒的出品提供了天然的地理环境,可谓“美酒自然天成”。

双轮古窖 酿造中酒

高炉的酿酒史可上溯2000多年,早在春秋时期,道教鼻祖老子曾沿涡河顺流而下,行至高炉,见此处土肥水美,民风淳朴,于是欣然驻足,开坊烧酒,诚招天下文人墨客,创作出博大精深的《道德经》,留有“畅饮高炉老君酒,神仙相陪天上游”之美好传说。

至汉朝,此地酿酒作坊林立,留下“汉三杰闻香下马,高炉酒十里飘香”的美誉。三国时期,曹操曾在高炉设营练兵,为犒劳三军,广征各地酿酒名师来此酿酒,从此高炉的酒业及酒文化兴旺发达,高炉酒的美誉广为流传,高炉酒曾在清乾隆年间南洋评酒会上获奖,并远销日本及东南亚各国。

正所谓“好水好窖酿好酒”,独特的自然环境给了高炉酒天然的韵味,更与众不同的则是具有百年历史的窖池。今天,走进双轮酒业的酿酒车间内,就可以看到近2米深的窖池里,酒醅正在发酵,平均每一窖池可以一次出1000多斤原酒,这样的窖池仅酿酒一车间就有249个。工人推着独轮车来回穿梭,车内装的就是发酵结束出窖的酒醅。历史久远的木质大梁,加上百年历史的窖池,车间呈现出历史的韵味。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把出窖的酒醅高温蒸馏,冒着热气的原酒源源流出。

“千年老窖万年糟,酒好全凭窖池老。” 据酿酒师傅介绍,高炉老窖,从明代沿用至今,微生物群特别丰富,而且活力正值巅峰,再加上高炉特有的窖泥养护技术,更使得老窖历久弥芳。所以,百年窖池保证了高炉酒的酒体香味和谐,绵柔悠长,也正因为此,厂内员工都称这些百年窖池为“功勋窖池”。

双轮发酵技艺入选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双轮发酵”是高炉家独有的核心工艺,是高炉酒厂传承千年的酿造传统,也是被公认的中国白酒五大传统技艺之一。所谓“双轮发酵”,即将轮发酵成熟的酒醅出窖,采用回酒翻拌方法,将高炉独有的优质高温曲和微生物菌种续渣配料混蒸后,再放入百年老窖进行第二次发酵。天道酬勤,140天左右的总发酵期,是其他浓香型白酒酿造企业发酵期的两倍,造就了高炉家和谐年份酒窖香浓郁绵甜、醇厚丰满、爽净协调、回味悠长的独特风味。

双轮古窖 酿造中酒

双轮发酵技艺体系极大程度上体现了高炉人传承创新的智慧。他们善于继承,更善于学习与发展,将江淮名酒带与川黔地区酿酒工艺中的精粹有机结合,创造出适合当地自然与人文条件的独特工艺。正是这传承千年的双轮发酵工艺,造就了高炉家酒的传世品质,令高炉美酒跻身中国美酒之林。

2014年,安徽双轮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独有的《高炉家传统酿造技艺》入选安徽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H9工程”打造美徽酒生态圈

徽酒集团深刻领悟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格局,倾力实施企业经济效益提升与企业文化内涵丰富并进的新举措,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理念落到实处。

双轮古窖 酿造中酒

2013年4月7日,集团启动中国美酒厂——H9工程建设改造,改造后的双轮酒业是集酿酒、包装、勾储、休闲、娱乐、餐饮、住宿等为一体的多功能旅游胜地。致力于打造“中国美酒厂”的H9工程,即以“生态文化”为理念,拥有万吨地下坛群酒窖、酿酒主题公园、明清仿古风情街等,使得徽派风格与道家文化完美融合与企业酒的文化之中,感悟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如今的高炉家·徽酒集团已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3A级旅游景区,其下的H9饭店也被评定为3星级旅游饭店。

热心公益事业的家国情怀

高炉家·徽酒集团以“酿制美酒,酿造欢乐”为企业使命,以“人为本,客为尊,领导力,正气,理想”为企业价值观,营造一个积极、健康的人文环境,提高全员对企业的归属感、认同感。

徽酒集团传承的不仅仅是千年古镇的酿酒历史,更是一种家国天下的情怀。关爱困难职工、资助贫困学子、扶持贫困家庭,这是对小“家”的奉献;汶川地震、雅安地震,时间率先捐赠响应,这是对大“家”的支持。在2014年建厂65年之际,与安徽大学教育基金会签订了捐赠协议,特设立徽酒基金,建立专业的慈善平台,可持续性助力教育,帮助贫困学子!根据捐赠协议,企业每出售一瓶高炉家和谐年份系列酒,将捐出0.1元投入“徽酒基金”用于奖助学子、发展教育慈善事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