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移动窗户掉落变成“陨石” 房东要赔1万多元

苏州日报  2016-12-19 09:29

[摘要] “好吓人!”前几天凌晨,姑苏区鑫苑景园小区17幢一10楼住户的移动窗突然掉落,砸坏了楼下美容店的门头并殃及一辆停着的汽车,所幸没有伤到人。近,事发房屋的房东陈先生致电党报热线,称同一幢楼去年已发生过移动窗掉落的情况,楼内类似的安全隐患还存在不少。

深更半夜,鑫苑景园小区一10楼房屋的移动窗突然掉落,砸坏了楼下美容店的门头和一辆汽车的车窗,房东要赔1万多元——

1

鑫苑景园17幢一10楼住户的移动窗突然掉落,底楼美容院门头上方被砸出一个大洞(红圈内)

2

事发房屋其他移动窗顶端与上方窗框滑槽也已经脱开

“好吓人!”前几天凌晨,姑苏区鑫苑景园小区17幢一10楼住户的移动窗突然掉落,砸坏了楼下美容店的门头并殃及一辆停着的汽车,所幸没有伤到人。近,事发房屋的房东陈先生致电党报热线,称同一幢楼去年已发生过移动窗掉落的情况,楼内类似的安全隐患还存在不少。他希望通过媒体呼吁市民仔细检查家里的移动窗户,防患于未然。

10楼移动窗掉落,砸坏美容店门头和轿车车窗

租住在10楼事发房屋里的郭先生有时在屋里抽烟,出门时习惯拉开移动窗通风。11日凌晨两点多,他回家关窗时手摸了个空。“我吓了一大跳,发现移动窗没有了。”郭先生说,当时由于夜深了没法处理,他睡醒后下楼去问情况,获悉楼下美容店的门头包括招牌、广告灯箱、LED灯等被掉落的移动窗砸坏,停在美容店门口的一辆红色轿车一扇车窗碎裂,车身多处受损。

12日,郭先生、房东陈先生与美容店负责人、受损轿车车主会面协商赔偿事宜。受损轿车修了7700多元,美容店受损门头维修费估计要3000多元。当事各方约定,这1万多元赔偿全部由房东陈先生承担。对此,陈先生仍觉得很庆幸:“事发时是凌晨,没有砸到人,否则,事情会更麻烦。”

陈先生在协商过程中了解到,去年同一幢楼12楼的移动窗也掉落过。美容店负责人肖女士说,去年12月的一天晚上,

12楼的移动窗突然掉落,不仅砸坏了美容店的门头,还差点砸到店里一名员工。“那名员工下班出门时,突然想起手机忘在了店里,一转身,刚好躲过掉落的窗户。店里店外的人都吃惊不小。”11日凌晨再度发生相似事件,肖女士和美容店其他人均表示,店门口很危险,不敢多站就怕楼上会有移动窗掉下来。

移动窗顶端与窗框滑槽脱开,类似隐患还有不少

同一幢楼移动窗已掉落两回,陈先生、郭先生怀疑窗户本身有问题。他们仔细检查了事发房屋的其他移动窗,果然发现了问题。记者在他们的指点下,看到移动窗固定在下方的窗框滑轨上,而窗顶端与上方窗框滑槽已经脱开,窗户看上去摇摇欲坠。“窗户顶端的情况,一般不会留意,往往出了事才会引起注意。”郭先生说。

陈先生、郭先生推测,整扇窗只有下方滑轨在起支撑作用,已经很不牢固,擦窗、拉窗时用力大一点,就可能把窗户推落,甚至窗户在大风或自身重力的影响下也可能自行掉落。

他们还注意到,楼道内公共部位不少移动窗也存在相同问题。他们一面向小区物业公司反映情况,一面在14日下午一层一层地敲响邻居家的门,提醒邻居们检查移动窗。由于是上班时间,只有8楼和14楼两户邻居在家。但在这两户邻居的家里,均发现移动窗顶端与上方窗框滑槽脱开的问题,14楼住户家甚至有一扇移动窗已歪斜,无法关紧。

此类问题尚未明确监管部门,呼吁市民自行检查

由于移动窗是小区开发商统一安装的,陈先生、郭先生准备向开发商反映并维权。

小区物业公司的王经理认为,该小区已交付使用了八九年,移动窗的维保期早已过去,有可能是移动窗使用时间较长,下方的窗框滑轨发生变形,导致窗户下沉,从而形成隐患。他介绍,物业公司已印制好“温馨提示”,准备贴在各幢楼道里,提醒住户检查家里的移动窗。物业公司也会对楼道公共部位的移动窗进行安全检查。

据了解,移动窗从高处掉落的事件在其他城市也出现过。2011年、2012年,重庆市连续发生数起这样的事故,掉落的移动窗造成人员受伤。当地有关政府部门开展专项行动排查移动窗隐患,还通过当地媒体发布信息,通知市民检查家里的移动窗户。此外,当地还制定了“民用建筑门窗安装验收规程”,其中明确安装移动门窗时应加装防止掉落的保护装置。

记者采访了我市有关部门,了解到苏州目前还没有类似的门窗安装验收规程或其他管理规定,此类安全隐患也没有明确归哪个部门监管。陈先生呼吁,请家里有移动窗的市民务必检查一下是否存在类似的安全隐患,发现后应及时更换移动窗户或采取其他防护措施,以免出现事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