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院落风华 建筑界里中国文化的复兴

房天下  2016-12-01 09:13

[摘要] 过去那些静街深巷、古树高墙、亭台楼阁等传统院落建筑文化的美好,正借着东风走出历史。

二十世纪初,伴随着西方军事与政治渗透,中国的文化也因外来势力的作用,产生动摇。从此,传统文化不断面临西方文化各方面的冲击挑战,加上在当时人们对原有文化信心不足,否定传统文化、主张全盘西化的思潮得以蔓延。

从军事、政治再到思想,西方文化便也渗透开始包围日常百姓的生活,人们的吃穿用度越来越多地被舶来品替代。而在城市风貌上,体现明显的是西式风格建筑群不断出现,正式和几千年的中式建筑展开“拉锯战”。

中国在历史上遭遇的外来文化冲击,不止一次。两汉隋唐时期的文化碰撞,终都以外来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臣服告终,究其根本,是因为传统文化深厚的生命力。这反映在建筑界上,也是一样。洋风格再怎么流行,依旧无法动摇传统中式建筑的地位与魅力。因为在中国人骨子里,有着对几千年的文化传统无法言喻的亲密与向往。

所以,在市场上还在追寻着洋建筑之时,泰禾集团选择了守望与回归,独辟蹊径“复兴中国院落文化”。心怀着对传统情怀的尊崇,泰禾砥砺20载,匠心研磨扛鼎新中式院落别墅矩制。十三年间,中国院子、南京院子、上海院子,以及2016年落户千年古城的姑苏院子……十一城十八院,泰禾以传统的中式院落,寄托人们对传统文化的憧憬。

泰禾院子系,根系福州三坊七巷人文背书,融入京派贵胄建筑礼制,追求复苏传统院落居住情结。而姑苏院子承袭“院子系”居住理念的同时,将京派的四合院文化与姑苏私家园林文化充分融合,以具有苏氏韵味的院子,让流传千年的坊巷院落、围合生活在古城内复兴,再现沉潜于苏州人心底的院落居住梦想。

梁思成曾痛陈:“一个东方老国的城市,在建筑上,如果完全失掉自己的艺术特性,在文化表现及观瞻方面都是大可痛心的,因为这代表着我们文化的衰落。”基于此种理想的追求,泰禾为院子选址落户要求也十分严苛,姑苏院子此次入主苏州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古城区,项目区位除了繁华配套便利交通之外,难得的是近邻留园、西园等的古典园林,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

市河到处堪摇撸,街巷通宵不绝人。坊巷生活、枕河人家是苏州自古以来的的城市肌理。前山雨过池塘满,小院秋归枕簟凉。对于古城来说,幽居街巷,独门独院,是千百年来苏州人一脉相承的居住理念,如此看来,泰禾姑苏院子的到来,倒也是前缘注定。

院落情怀被重新唤醒,过去那些静街深巷、古树高墙、亭台楼阁等传统院落建筑文化的美好,正借着东风走出历史,扑面而来。因此,以姑苏院子为代表的泰禾“院子系”产品落户,带来的不只是中式院子,更是中国传统建筑的一次文化复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