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市统计局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苏州居民收支情况。根据一体化住户调查,2016年前三季度苏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235元,同比增长7.9%,继续排在全省 位;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5515元,同比增长7.3%,其中,享受型与发展型消费比重提升,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三大因素推动

  工资性收入成领涨主力

  今年以来,我市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克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的不利影响,在转方式、抓改革、惠民生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下,城镇常住居民收支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

  工资性收入是苏州城镇常住居民主要的收入来源。前三季度,受我市积极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上调低工资标准和全面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等三大积极因素的推动,苏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达26712元,同比增长8.1%,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总量的64.8%,拉动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2个百分点,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66.3%。

  今年以来,我市着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效拉动了经营性收入增长。前三季度,苏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4320元,同比增长0.9%,拉动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0.1个百分点,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3%。截至9月末,全市个体工商户61.24万户,同比增长13.5%;私营企业41.27万户,同比增长20%。

  随着城镇常住居民理财意识不断增强,利息、保险、红利、房租等财产净收入不断增加。前三季度,苏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4902元,同比增长15.8%,拉动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8个百分点,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22.2%。其中,储蓄性保险净30元,同比增长15.4%;出租房屋财产性净收入1500元,同比增长11.9%;房屋虚拟租金2522元,同比增长34.5%。这三项收入推动全市城镇常住居民财产净收入大幅度提高。

  民生普惠政策的实施,则有效促进了城镇常住居民转移净收入的增加。前三季度,苏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5301元,同比增长6.1%,拉动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0.8个百分点,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0.2%。

  收入五大特点

  四大类收入增幅差异大

  根据统计部门的分析,今年前三季度苏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主要呈现五大特点。

  一是惠民政策效果显著,城镇常住居民收入增幅跑赢GDP增幅。前三季度,苏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为7.9%,比GDP增幅高0.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上半年收入增幅高于GDP增幅的趋势。

  二是收入增长进入“新常态”,收入增幅有所回落。前三季度,苏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较去年同期和今年上半年分别回落了0.1和0.2个百分点,与今年一季度持平。

  三是四大类收入全面增长,增幅快慢差异较大。前三季度,苏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全面增长,但增幅快慢差异较大。增幅大的财产净收入同比增长15.8%,增幅小的经营净收入同比增长0.9%。

  四是工资性收入和财产净收入增长较快,成为增收的主要支撑点。工资性收入和财产净收入分别拉动可支配收入5.2%和1.8%,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66.3%和22.2%,成为我市城镇常住居民增收的主要支撑点。

  五是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增长迅速,带动经营净收入稳步增长。我市三产服务业的快速增长,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前三季度城镇常住居民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2724元,同比增长29.9%,带动我市城镇居民经营净收入稳步增长。

  生活质量提高

  享受型消费比重提升

  从今年前三季度城镇常住居民消费增长情况来看,苏州人消费观念正逐步改变,享受型与发展型消费比重提升,饮食更加注重健康,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今年前三季度,苏州城镇常住居民家庭人均食品烟酒支出6954元,同比增长7.6%,占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7.3%。从分类数据看,居民膳食结构向营养、科学、多元化发展,其中禽类、蔬菜和食用菌、肉类、薯类增速较快,同比增长21%、13.1%、12.8%和11%。同时随着消费观念的改变,在外就餐消费能力增强,城镇常住居民饮食服务同比增长13.9%。

  居住方面,收入水平稳定提高使人们对居住的条件、环境更加关注,追求环保、舒适的家居生活,人们用于优化生活空间、改善居住环境方面的支出也随之增加,室内装修也由过去简单的装饰倾向于装潢材料环保、装修风格典雅、居住环境舒适等方向发展。前三季度苏州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居住支出增长快,增幅居八大类消费之首,人均居住消费5956元,同比增长10.7%。

  文化娱乐支出也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成为一项重要基本开支,在文化娱乐支出中,旅游支出异军突起。另外文化体育设施的开发、社区文化娱乐市场的健康发展,也为城镇居民休闲娱乐活动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空间,有效带动了文化娱乐消费。前三季度苏州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 文化娱乐服务支出3225元,同比增长8.4%。其中人均 支出1248元,同比增长9.7%。人均文化娱乐支出1977元,同比增长7.6%。

  医疗保建支出增加明显,一方面城镇居民对加强自身保健、积极应对病患的意识逐渐加强,另一方面门诊挂号费的提高,也导致医疗保健类消费支出明显增加。前三季度,苏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为1068元,同比增长8.9%。其中医疗服务支出714元,同比增长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