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不少市民致电本报热线,反映小区楼道内各种小广告铺天盖地,不但影响了楼道的环境卫生,让人望而生厌,而且与美丽文明苏州的大环境太不相称。

  “小广告”铺天盖地

  “每天走进楼道,看到那些密密麻麻的小广告,身上都有点起鸡皮疙瘩,楼道被涂成这样,怎么就没有人认真管理下呢!”市民吴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住吴中东路103号小区,由于小区各个单元楼没有防盗门,因此给一些乱涂乱贴小广告的人提供了方便。整个楼道里,刷满了小广告,几乎找不到一处干净地方。吴女士说,前几天,一位朋友来到她家做客,看到楼道里的景象,这位朋友大呼“太乱了”。

  家住金色家园的市民沈女士也向记者投诉,小区楼道里的“小广告”,前段时间刚被清理了,墙壁被粉刷一新,结果没有好上几天,近又被刷满了小广告。

  楼道成“大花脸”

  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吴中东路103号小区进行实地走访。面对行人的出入,门卫没有任何的阻拦和询问,行人进出自如。而该小区的单元楼,都是统一的“不设防”,由于没有防盗门,可以直接进出楼道。当记者走近1幢单元楼楼道后发现,楼道里的墙壁上,被各式“小广告”贴满,有通下水道的,有清洗油烟机的,有的是打井,有的是办证,五花八门。就连楼道的台阶上,也被见缝插针,刷上了“小广告”。

  走访中,一些居民告诉记者,小区楼道被贴上“小广告”现象可谓屡禁不止,为此居民们也十分苦恼。为了楼道里的整洁,也有居民自己对楼道里的“小广告”进行清理,然而,清理没多久,就又被重新刷上了,清理的速度没有刷的速度快。久而久之,大家也便习以为常了,没有人愿意再去清理了。就这样,日积月累,小区里的每个楼道都终成了“大花脸”。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月浜一村、市区的一些老新村后发现,由于没有防盗门,这些小区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楼道被“毁容”现象。提起“小广告”,很多市民都深恶痛绝。

  找不出根治“药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市容市政部门,主要负责的是城市的街面清洁,对于小区内楼道里的“小广告”,市容市政部门也是无能为力。在很多一线城管执法人员看来,那些张贴“小广告”人员的确难管,一方面,他们都采取“打游击”,另一方面,即便抓到,由于违法成本小,多也是将他们的工具暂扣,象征性地罚上一两百元。

  在一些物业公司负责人看来,他们也有自己的苦恼。毕竟,小区里每天进进出出的人很多,作为物业,也不好判断哪些是乱贴“小广告”的。哪怕有时能发现了,物业拿这些乱刷“小广告”的人也没有办法,毕竟物业不是执法部门,不好强制对他怎样。一般说来,管理较好的小区,每过一段时间,物业会组织保洁人员,定期对楼道里的“小广告”进行清理,而一些老新村,由于没有物业,或者受各种条件限制,则无法定期开展清理,时间一长,“小广告”扎堆问题便越来越突出了。

  半天的采访,见证了记者工作的忙碌和琐碎。俗话说得好,百姓无小事。这些看似平常的楼道里的“小广告”,却像一面镜子,照出了管理部门的无奈,也照出了他们的是否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