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苏州轨交4号线吴江段“惊艳”亮相 明年正式通车

姑苏晚报  2016-10-24 09:56

[摘要] 经过2年左右的时间,21日记者在苏州轨交4号线看到,该线吴江段的艺术墙终于完成后的安装,率先揭开它们的神秘面纱。

苏州轨交4号线吴江段“惊艳”亮相 明年正式通车

同里站的艺术墙。

经过2年左右的时间,21日记者在苏州轨交4号线看到,该线吴江段的艺术墙终于完成后的安装,率先揭开它们的神秘面纱。据了解,4号线艺术墙分别分布在全线12个站点,其中吴江段包含同里站、吴江汽车站站和苏州湾东站3处均完成安装。而余下的9处艺术墙正在后的拼接和搭建,预计下个月即可全线竣工。

轨交艺术墙作为轨交建设的一部分,成为吴文化和地域艺术的载体。4号线的整体装饰装修风格围绕“诗画江南”的设计主题,因此艺术墙也必须坚持与其相融,营造出“风情水韵,诗画江南”的韵味。

记者首先来到该线路的同里站,看到了名为“石情画意”的艺术墙,背景画面内容采用了不锈钢UV转印技术,雕刻出同里古镇具代表性的“一园、二堂、三桥”古建筑风景,再现古镇著名的退思园砖浮雕门楼,而前景采用铝板雕刻、切割与琉璃镶嵌的平面化太湖石形态,并结合不同的颜色增强太湖石的立体结构,极具装饰性。

4号线艺术墙项目负责人苏州科技学院艺术学院教授伍立峰介绍,由于同里是著名的千年江南古镇,被誉为“梦里水乡”,所以设计时他尽可能将镇内拥有的具有典型江南水乡风情的古建筑和底蕴深厚的人文历史表达出来,“该艺术墙通过结合三个层次展现江南水乡传统建筑的特色和人文底蕴,构建出一个人文底蕴深厚、建筑资源宝贵、无比旖旎的江南胜地。”

第二处艺术墙安装在吴江汽车站站,由伍立峰教授亲自操刀设计,主题是“立体乐章”。记者注意到,该作品采用了黄、橙、橘作为主色调,模拟出交错的高速公路和高架立交的抽象几何造型,搭配汽车轮毂和轮胎纹印的底纹装饰,再刻印上各式小汽车讲述汽车发展史的轨迹,不仅节奏感强,视觉上也颇具张力,完美呈现出现代经济发展和交通运输之间的一种平衡。

4号线吴江段的后一处艺术墙在苏州湾东站,主题“鲈乡诗意”,由苏州平面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姚永强负责。姚永强称,吴江又被称为“鲈乡”,主题“鲈乡诗意”正是截取了“鲈鱼、远山、水波纹、诗词歌赋”等与吴江相关联的视觉元素。

“艺术墙表面是用琉璃烧制的‘四腮鲈鱼’,背景则是30位当代书法家书写的与吴江相关的诗词歌赋,采用铝板雕刻腐蚀,前景还安装了钢化玻璃制成的山水,一方面再现鲈乡的自然秀美和诗意,同时也体现出吴江人文底蕴的深厚、厚度与温度。”他表示,鲈鱼朝向太湖却是逆流而上,暗喻苏州人、吴江人的奋发图强。

据介绍,轨交4号线的艺术墙从2014年起便组织专家进行文化论证,后于2015年2月开始方案设计,其间设计了近百套方案,经过反复论证和修改后终确定了12个站点的设计方案。“因为艺术墙一旦铸成将无法修改,必须做到精益求精不能半点马虎”,伍立峰说,“同时艺术墙还都是百年工程,要经得住琢磨。”

记者了解到,余下的9处艺术墙会在今年11月份完成,等4号线明年正式通车就能和市民见面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