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江苏7镇凭啥入围首批中国特色小镇 下批会有你家乡吗?

中国江苏网  2016-10-18 19:35

[摘要] 10月13日,住建部公布 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进入这份名单的小镇共有127个,江苏共有7个镇入选,在数量仅次于有8个镇入选的浙江,与四川、山东两省并列第二。

10月13日,住建部公布 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进入这份名单的小镇共有127个,江苏共有7个镇入选,在数量仅次于有8个镇入选的浙江,与四川、山东两省并列第二。

交汇点记者注意到,近日,江苏提出要在2020年前,力争形成100个左右特色鲜明的特色小镇。而就在一个月前,江苏省委书记李强曾率党政代表团在浙江杭州梦想小镇考察。这些,都被视为江苏将进一步提升特色小镇规模的“信号”。

对此,有网友表示:“江苏范儿的特色小镇都长什么样?和浙江等地会有区别吗?”、“这7个小镇为何能率先入选中国特色小镇?”、“希望特色小镇不是一阵风,能为江苏带来一些实打实的好处。”

江苏特色小镇数量众多

为啥是这7个小镇率先入选?

据报道,本次入选 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的江苏特色小镇分别是南京市高淳区桠溪镇、无锡市宜兴市丁蜀镇、徐州市邳州市碾庄镇、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盐城市东台市安丰镇、泰州市姜区溱潼镇。

交汇点记者梳理发现,江苏特色小镇发展态势良好且数量较多,仅南京一地的特色小镇申报候选名单中有明确发展定位的小镇就多达55个。

高淳桠溪、宜兴丁蜀等小镇此番“杀”出重围,有何过人之处?

“中国特色小镇名单的考量标准是全面而严格的。”江苏省城镇化和城乡规划研究 副主任陈小卉向记者分析道:“首先要考量的是地域的均衡性,在苏南、苏中、苏北各挑出具有代表性且现状佳,已成规模,未来有发展动力的特色小镇。通俗点说,就是自身底子好的,比如宜兴的丁蜀镇、苏州的震泽镇。”

“除了已成型的,还要将眼光放在容易培育成型的,其发展前景和区位都好的特色小镇上,这样才能够形成示范和带动作用。位于南京周边的高淳区桠溪镇就是一个不错的例子。”

桠溪镇区位图

桠溪镇党委宣传委员王翠香向交汇点记者表示,桠溪在2010年被授予了中国 “国际慢城”称号,目前“国际慢城”的中国总部也设在慢城的核心区桠溪镇。一直以来桠溪围绕着“慢生活、慢休闲、慢文化”,主打生态休闲旅游这张鲜明“标签”,走的是绿色发展的道路。

“入选中国首批特色小镇对桠溪来说是一种肯定和鼓励,未来我们会在各个方面持续发力,继续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将特色小镇做得更加‘特’。相信随着一系列的规划和建设,桠溪特色小镇一定会越来越美!”王翠香说。

陈小卉指出,当前江苏特色小镇主要分为几类,一种是有特色产业基础,可以作为发展驱动力的,如旅游、钢铁、本土产业为依托的;二是资源、文化比较好、能够依托其文化 ;三是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培育型的特色小镇。其区位 叫好,未来有一定的发展 。

“此次入选的7个小镇,或是在其中一个发现体现得 典型,或是综合了其中几点。足具代表性又足够 ,能够入选首批也不足为奇了。”

特色小镇之路径选择

苏南重点在提升苏中苏北关键词在发展

记者梳理发现,江苏入选中国首批特色小镇的7个镇中,苏南地区占4席,苏中地区占1席,苏北地区占2席。江苏各地天赋不同,在发展建设特色小镇过程中的路径和重点该如何选择?

对此,陈小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苏南小城镇发展比较早,集体经济动力强,总得来说,肯定是苏南的底子更好,发展特色小镇,是顺势而为。我认为苏南特色小镇目前大多已经走到了品牌提升的阶段,比如丁蜀镇,他的紫砂工艺已经形成了品牌产品,甚至可以说上升到了一种文化代表。特色小镇的建设,有助于苏南地区成为创业创新的载体,对苏南地区的整体发展也是一种提升。”

路径选择和发展成果和经济发展、城镇化进度相呼应。据陈小卉分析,由于城镇化进程相对较慢,目前苏中苏北地区还是以承载就业为主,要多创造就业,从而成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载体。对于苏中、苏北特色小镇的路径选择,她也给出了建议:“目前更迫切的是做强工业、做特产业,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另外,苏中苏北可以多考虑借助互联网去创造一种新的路径。”

陈小卉总结到,目前苏南城镇化程度已经走到了转型期,人口结构比较优选,城乡差别也不大,很多人愿意选择郊区的特色小镇创业和居住。但苏中苏北许多地方城乡差别还有待改善,目前来说,苏中苏北的关键词就是发展。

特色小镇将给江苏带来什么?

哪些问题还需思考?

据国家发改委、住建部6月1日印发《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定位,南京为特大城市,苏中为I型大城市,无锡、南通、常州、盐城、扬州、泰州均为Ⅱ型大城市。如何防止“大城市病”带来的发展困扰,也是江苏一直重视的问题。

陈小卉指出,特色小镇的建设将带领江苏的城市空间发展走向多元化,从以往的开发区带动城镇化的模式,走向特色镇推动城镇化的新局面。这些特色小镇作为城、乡的中间点,比如使得江苏未来的城乡发展一体化更协调。

一旦城市会走向多 的格局,城郊的特色小镇更有利于缓解“大城市病”,除了 ,城市外围将会出现更多的新兴小镇,营造新的创业、居住空间。

另外,江苏的经济也可以在其中找到新的增长点,当前经济大环境不好,很多开发区也在提转型,特色小镇将会成为新的经济亮点,江苏有望出现新的经济发展载体。

但发展必然面临着问题和思考,陈小卉指出,当前江苏的特色小镇发展要注重模式化,因为未来发展特色小镇的体量大,所以必须形成可复制的模式,但每个镇都应当有自己可发展的东西,不能变成”千镇一面“的现象。

其次要解决资金等问题,需要 配套政策的支持和引导,土地等资源支持。如果能多给一些新增发展空间给特色小镇,予以各方面的资源支持,地往哪去,产业往哪走,这对于促进特色小镇的发展也很重要。

交汇点记者注意到,人才问题也是各特色小镇在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陈小卉分析说,人才吸引政策是必不可少的,应当给向特色小镇流动的人口以创业创新的环境。比如说,在户籍、社保等方面给予一些倾向。另外, 部门要有清醒的认识和清晰的梳理,好能结合时间设计和空间设计,做出一个指南,引导科学发展。

随着 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的出炉,未来还将会有第二批、第三批。陈小卉认为,江苏值得入选的特色小镇还有很多,比如具有较好区位 的南京一些周边小镇,像汤山温泉小镇。另外苏中的也还可以再增加一些,比如戴南镇、黄桥镇。还有苏北的一些强镇也很亮眼,比如宿迁的洋河镇。

下一批的中国特色小镇会有你的家乡吗?拭目以待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