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取消农村户口!对苏州人的影响有多大?

今日苏州  2016-09-27 09:57

[摘要] 很多小伙伴应该也发现了,苏州农村户口可以转出,但是要想再转回来竟然转不回来了!难道苏州以后都没有农村户口了吗?

很多小伙伴应该也发现了,苏州农村户口可以转出,但是要想再转回来竟然转不回来了!难道苏州以后都没有农村户口了吗?

目前已有30个省份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其中包括 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江西、湖南、湖北、广东、广西、黑龙江、吉林、辽宁、重庆、云南、甘肃、青海、福建、江苏、安徽、贵州、四川、新疆、宁夏、浙江、海南、内蒙古、天津、上海、北京。各地普遍提出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

农业户口的权益

土地是农业户口大的权益,其中主要包括宅基地和责任田,尤其在城市化过程中,通过拆迁可以获得更多的利益。

农业户口的权益

农业户口的权益主要是一些社会福利,包括教育、医疗、就业、保险、住房等,这也是非农业户口相对完善的方面。

虽然非农业户口有很多完善的权益,但是很多农民还是不愿意放弃农村户口,如果农业户口取消了,农民真的会失去土地吗?

其实政策是这样的

2013年,我国提出土地确权

2014年,提出取消农业户口

2014年7月24日,政府颁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意见》中第十二条明确提出“现阶段,不得已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分配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

2016年,“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在土地方面,确权一直是重点工作。

国家提出,确保到2018年底,除一些少数民族及边疆地区外,基本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其实农民不会失去自己赖以生存的土地,会对农民的土地、宅基地以及集体产权进行确权,明确了农民都拥有什么,然后再改变户籍制度。通俗一点讲,土地还是农民的土地,并不会因为农转非改变,房子还是农民的房子,只是户口的性质改变了。古话说名以食为天,那么农民就是以土地为根基,很久以来,土地就是农民的一切,那么土地对于农民来说为什么那么重要呢?

土地的重要性

农村土地可以自建房,如果你拥有农村户口,那么恭喜你,你可以在你的宅基地上申请盖房子啦,不过据说没有宅基地也是可以申请的。只要你是农村户口就行,但如果你是城镇户口,那么只能和你say no!因为自建房的首要条件就是农村户口。

农村土地可以贷款

不要觉得农村的土地不值钱哦,不仅是城市的商品房可以申请贷款,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以及农村住房财产权都可以用于抵押贷款,这样就有资金做做生意或者创业啦!

农村土地的其他功能

很多人眼里土地的用处出来盖房就是种菜了,其实农村土地可以发展规模化的种植、养殖,现在很多大学生毕业以后也会去农村,承包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对于这样的情况,国家或者地方还有政策补贴哦,也是鼓励多种形式的经营模式,将农村土地的作用大化。

原来土地有这么多好处,怪不得农民都不愿意放弃农村户口。想想以后农村户口真的取消了,就变成了彻彻底底的城里人了。说起非农户口,想到的一定是城里的物价、房价,但是非农业户口也是有很多好处的,尤其是社会福利这一块。

农业户口的优点

教育资源好

孩子的教育问题是一家人重要的事,非农业户口,可以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这一点应该是很有吸引力的吧。

医疗保险待遇好

非农业职工按规定缴纳医疗保险,不但住院可以报销,门诊看病也可以报销,退休后,还可以享受退休后的各项医疗费报销待遇;而农民工在职期间只有住院了才能报销,一旦退休了,就不给报销了,这样一来,退休之后看病也是一个难点呀。

养老保险待遇好

非农业职工退休时,可以按月领养老金;而农业户口职工按现行政策,无论交多少养老保险费,退休时,只能一次性退保。

招工待遇好

现在其实很少农民会留在农村,还是会出来上班。可是有的企业在招工时只考虑非农业户口,即使没有户口限制,也在主观上优先考虑非农业户口。

失业保险待遇好

非农业职工失业后,其享受失业保险金标准为本市低工资标准的70%至90%,长不超过2年;而农民工与企业终止或解除劳动关系时,其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标准为本省职工低工资的40%,根据单位为其连续缴费的时间,一次性支付本人,长不超过1年。农业户口就无法享受这些优惠政策。

仔细想想,如此看来农转非并不是那么难以接受,毕竟福利可以变好,又可以保留自己的宅基地,现在苏州农村户口的小伙伴,是不是都想转转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