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城市位次及格局已变 苏州只有一声叹息

万象天宜  2016-08-30 09:57

[摘要] 从2005年到2015年,全国33个主要城市的经济总量的增长变化,反映了不同区域的经济发展面貌及其背后的结构变化。数据显示,中国城市的位次及格局已发生变化。

经济学家张五常曾说过,中国经济奇迹的奥秘在于地区间的经济竞争,而正是这些竞争造就了中国经济的奇迹。从90年代开始,苏州曾经创造的GDP神话,让人侧目。作为一个非省会城市,苏州的发展几乎是一个奇迹。

然而,从2005年到2015年,33个主要城市的经济总量的增长变化,反映了不同区域的经济发展面貌及其背后的结构变化。数据显示,中国城市的位次及格局已发生变化。

十年来,不少城市的位次发生了较大变化。2005年曾排名第9和第10的无锡、青岛退出前十,取而代之的是成都和武汉这两个中西部省会。而苏州,也在下滑。

从下面这张表不难发现:苏州的GDP由十年前的前五退步至前七,而天津和重庆分别上升一位,列第五和第六。过去十年,经济增长快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其中长沙、重庆领跑。

在本世纪初期,苏州的经济很是耀眼,后来风头逐渐被天津、重庆等城市掩盖,究竟是什么原因?苏州经济掉队了吗?

竞争格局被逆转

苏州“第二大工业城市”名号不保?

7年来,苏州工业的增加值相继被天津、深圳超越。单深圳而言,2008-2011年期间,苏州第二产业还稳超其上。但是从2012年开始,深圳工业开始赶超,两座城市的经济局势直接被逆转。苏州经济“被掉队”,主要掉在工业。

苏州经济的长板是第二产业,主要是工业。虽然苏州十年来的增速达到了257%,然而一些指标却在悄然发生变化。今年上半年,苏州的名义增速也只有6.62%,上半年苏州出口下降9%,实际利用外资下降7.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仅增长2.2%。(数据来自《财经日报》)

继续和深圳对比,微观层面上说:2013年民营企业500强中,苏州营业收入排行前三的依次是沙钢集团、恒力集团、盛虹集团;而深圳则是华为、万科、比亚迪。苏州这三家企业都是典型的工业企业,而深圳那两家属于高科技企业。目前深圳三家企业的利润总和远高于苏州的,城市的龙头企业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所处的工业化阶段。

苏州工业为何不敌深圳,关键在民营企业。08-14年,深圳民营工业产值增长了2倍多,民营企业产值份额由25%提高至51%,超越外资企业,弥补了外资萎缩的影响。相比深圳,苏州的民营工业产值就低了很多。所以,当外资企业面对成本上升被迫外迁时,民营企业的给力程度,决定了这座城市工业经济的走向。

除却工业衰退因素,从地理空间上看,增速快的城市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上游地区,例如长江、武汉、重庆等。这些省份远离沿海,外向度比较低,金融危机后外贸出口受阻对它们影响较小。不可否认,外资企业的大规模迁移也是影响之一。

外资企业大规模迁移,跨国巨头解散

外资企业大迁移,苏州工业园区首当其冲。经济以工业为主导,且相当一大部分的工业产值来自外资企业。

2008年以来,随着经济危机的爆发和持续,外资无力,甚至随着中国生产成本的提高,大量外资撤离。而且产业升级的速度相对较慢,苏州接受上海产业的速度大大低于预期,目前还是代工工厂模式为主。外资撤离,利润下降。另一方面,民营企业由于外部环境及自身原因,内生增长动力不足。

之前刷屏的“富士康用机器替代人工,昆山厂已减员6万”就足以说明问题。除此之外更为残酷的是,苏州几个全球知名制造企业也集体唱起“离歌”。比如苹果手机零部件代工厂联建科技,2014年12月5日突然宣布倒闭。这家鼎盛时期有一万多员工的企业突然倒闭,大家一时无法接受。再加上对补偿方案不满,很多人聚集在工厂门口围堵厂门抗议。

苏州胥口镇的诺基亚手机零部件供应商闳晖是闳晖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大陆投资兴建的第三家工厂,也是规模大的一家工厂。其辉煌的时候,员工多达上万人。闳晖进入工业园区的时间比较早,规模算是比较大的,过去还曾经是纳税大户,在生产经营方面一直不错。而其无预警关厂不是没有理由的,除了利润微薄外,无力应对市场急剧变化也是原因之一。

普光电子一直是韩国三星电子的代工厂,二者关系非常密切。普光之于三星来说有点“夫唱妇随”的意味,之前它追随三星来苏州设厂,目的很简单,为了更好的服务它。普光所有产能都是供给三星的,没有其他客户。后来几年三星受智能手机所累,日子也不好过起来。于是,普光电子就成了被三星抛弃的对象……这家原三星大的代理工厂,因为公司管理混乱以及韩国总部拿走公司大部分利润,后的收尾令人唏嘘。

2008年以来,苏州外资工业产值增长逐渐放缓。外资企业面对成本压力,大规模向外迁移。苏州在城市经济竞争中已显掉队迹象,苏州经济的未来路在何方?

苏州经济路在何方?

多年来苏州和无锡GDP分列江苏一、二位,身为副省级省会城市的南京只能屈居第三。曾经的明星城市苏州,虽然十年来的增速创造了奇迹,在几个外贸明星城市中相当耀眼,但近两年苏州的经济增速也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

苏州经济内生性的不足,将是苏州发展的短板;而南京、杭州、上海的内生性,将是助力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安逸的氛围和高涨的GDP掩盖了很多问题,所以无论是阵痛还是衰退,现阶段的经历都是必然的。

相较杭州、南京,GDP霸主苏州现在怎么增速放缓了呢?从区位上来说,苏州依靠上海吸引了大量的制造业和外资投资,当然这也埋下了现在的隐患,高端人才和高端产业都被上海大量吸引。而南京在地理位置上更靠近中西部,直吸收了安徽的人力与资源。

从产业结构上来说,杭州和南京的第三产业比重都超过50%,而苏州过于依靠第二产业。现在是经济转型期,长三角大量的制造业将会向中西部转移,那里有更低廉的物价以及人力成本,这对苏州非常不利。再则南京是以服务业为主的城市,主要面向内需市场,受到的冲击也比较小。另外在现在火热的互联网行业,杭州是明显好于苏州的。

前些年的高速发展,靠的是外资大规模涌入,以及靠近上海。目前虽然账目上经济苏州>杭州>南京,但未来随着国家战略的改变,一切都很难说。苏州要立足区域功能定位,以经济全球化视角,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促进新常态下经济向好发展。另外,以实体经济为基础提高投资效果,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保持经济平稳发展。

苏州经济历经了30多年的高速发展,经济规模持续扩大,但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发展模式在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冲击也大于其他城市,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比较多。展望未来,苏州不能再盯着高居不下的GDP不放,关注产业的转型和民营企业效率改进可能更为迫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