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办房贷"货比三家" 苏州银行新房贷调查

苏州日报   2016-03-31 08:30

[摘要] 连日来,金融 部门连发通知,明确要求要严格区分个人住房贷款“首次”房贷和“首套”房贷。记者昨天从在苏部分银行了解到,目前各行根据首贷、首套等不同情况,在首付比例、利率优惠方面各有不同标准——

连日来,金融 部门连发通知,明确要求要严格区分个人住房贷款“首次”房贷和“首套”房贷。记者昨天从在苏部分银行了解到,目前各行根据首贷、首套等不同情况,在首付比例、利率优惠方面各有不同标准——

办房贷还是要“货比三家”

近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中国银监会江苏 局就规范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促进住房金融健康发展发布通知并进行了 ,明确江苏各城市都不实施“限购”,但国家统一的“限贷”政策(即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均适用,对于不同条件的居民家庭,在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时,执行差别化的低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记者从苏城相关银行了解到,目前各行根据首贷、首套、有贷、二套等不同情况,在首付比例、利率优惠方面各有不同。

房贷政策   “首次”不等于“首套”,低首付差一成

此次人行南京分行、江苏银监局明确,“首次”房贷并不等于“首套”房贷。对有购房贷款记录的借款人家庭,为了改善住房条件再次申请房贷时,如果房贷已经结清,且暂时无住房,按“首套”房贷政策执行,但不得列入“首次”购房的贷款范围。记者发现,从苏州的情况看,“首次”和“首套”的差别主要在“低首付比例”上,两者相差10个百分点。

从相关政策解读看,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即购房人申请贷款购房时,此前既未购买过住房、在商业银行也无购房贷款记录,且购房人提供首次购房书面诚信保证的,可以执行首次购房贷款政策。对这类购房人,苏州的现行信贷政策是按揭贷款低首付比例为20%,贷款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7倍。

同时,全省各城市有购房贷款记录、但申请贷款购房时实际没有住房的居民家庭;已买有一套住房、但没有购房贷款记录的居民家庭;仅有一套住房、虽有住房贷款但贷款已结清的,执行或比照执行“首套”住房信贷政策,即住房贷款低首付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7倍。

而对仅有一套住房、有住房贷款但尚未结清的,再次申请住房贷款时,不得比照执行“首套”房贷政策,属于有贷款未结清的“二套”房贷,根据“分类指导、因地施策、因城施策”的原则和“宏观审慎”、防范金融风险的要求,江苏银行业自律定价机制此前明确,苏州市,除县级市、吴江区外,执行40%的低首付比例;苏州县级市、吴江区,均将低首付比例下调至30%。

根据相关要求,除首付比例外,对有房贷的“二套”房贷,“已结清”和“未结清”在利率方面有较大差异,“已结清”的,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下限可以定为0.7倍,而“未结清”的则为1.1倍。

此外,居民家庭已持有2套及2套以上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已结清的,继续按照原有的差别化信贷政策,由银行根据从严控制金融风险的原则,审慎把握是否发放住房贷款,以及具体确定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即可以发放住房贷款,但条件更加严格,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上浮幅度也更高。

如果是已有2套及以上住房、且有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则不得发放“三套”及以上的住房贷款。

执行标准  突出“首贷首套”,征信记录是衡量关键

苏州市民关心的还是银行执行的具体政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房贷首付比例方面,有的银行采取了首次购房 20%的政策,有的则采用“首贷首套”来界定是不是“首次”房贷,其中可查询的征信记录还是衡量关键。利率方面,大多数银行首套房能享受基准利率九到九五折优惠,二套房利率上浮10%。结合具体执行看,如何界定首套、首贷等关系到首付比例,而利率方面,是否为银行的 客户关系到优惠折扣的高低,个别银行 客户低可享受首套房八八折的利率优惠,还有部分银行根据首付比例的高低来调整利率优惠比例。

其中,农行苏州分行目前首次购房 20%,利率低可享九五折,首付30%以上,利率低可打九折;首套购房首付30%,利率低九折,城区和县域政策都一样;二套房则 30%,利率1.1倍。建行苏州分行则首贷首套 二成,有贷款已结清的首套低首付三成,市区二套房低首付四成,吴江区和县级市二套房低首付三成;在利率方面,该行表示,每个客户都不一样,不能给出恒定的利率标准。江苏银行苏州分行房贷政策与建行接近,即首贷首套 二成,贷款已结清首套 三成,市区二套房首付四成,吴江区和县级市二套房 客户 三成,利率方面首套低九折,二套上浮10%。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对首套房房贷实行低首付三成,首贷首付则低二成,二套房首付四成。苏州银行现行的政策为苏州大市范围内首次购房首付比例不低于20%,首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30%,按揭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下浮10%;二套房苏州市区首付比例不低于40%,县级市、吴江区首付比例不低于30%,按揭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上浮10%。

人行、银监部门此次相关政策仅规定低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下限,对于不同的购房人,商业银行可以参考其一贯的信用状况、还款能力、抵质押情况、房屋价值评估值等综合评价,自主确定每个客户的具体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也就是说,市民买房办贷款究竟能享受怎样的房贷政策,还是要到具体银行咨询办理后才能知道。业内人士还透露,目前不仅不同银行有所不同,同一银行的不同支行的政策和措施之间也存在一定差异,还会根据买房区域和楼盘有所调整,建议市民办房贷还是多跑几家银行、多做比较。

各银行在苏房贷标准 农行苏州分行

首次购房  20%,利率低可享九五折,首付30%以上,利率低可打九折首套购房 首付30%,利率低九折,城区和县域政策都一样;二套房则 30%,利率1.1倍

建行苏州分行 首贷首套  二成

贷款结清首套 低首付三成

二套房 市区低首付四成,吴江区和县市二套房低首付三成

利率 无恒定的标准

江苏银行苏州分行

首贷首套  二成

贷款结清首套  三成

二套房 市区首付四成,吴江区和县级市 客户 三成

利率 首套低九折,二套上浮10%

中信银行苏州分行

首套房 低首付三成

首贷首付 低二成

二套房 首付四成

苏州银行

首次购房首付 苏州大市范围内不低于20%

首套房 首付比例不低于30%,按揭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下浮10%

二套房 市区首付比例不低于40%,县级市、吴江区首付比例不低于30%,利率不低于基准上浮1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