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苏州出台十条楼市新政,要求房价一年涨幅不得超过12%。29日,记者走访售楼 和二手房中介,之前楼市疯长的节奏随着新政的出台渐渐慢了下来,无论是买房还是卖方大多选择观望的态度,导致交易量下降。现在买房的多数是刚需, 客已经停止了买房的步伐,甚至一些 客已经把房子开始挂出来卖。价格方面,有些地方和之前持平,有些略降,有些急售的房源会有大幅度的 。

  房价一夜跌3000”多是个案

  记者走访苏州的新盘售楼处二手房中介,人明显没有新政出台之前多,现场也多数是来询价,处于观望状态的比较多。

  园区斜塘一个 湖东体育公园 的一个楼盘,一周前刚开业,高层毛坯价每平两万五。据内部人透露,跟年前上一次开盘价相比,涨了两千左右,但是卖的没有上一次好,具体数据对方不愿意透露,但表示这一次卖的不理想,本来预约的人是很多,但是新政出来后,不少顾客选择观望,不想这个时候下手。

  园区的房价是苏州楼市的风向标。有媒体报道“园区二手房均价一夜跌3000”,一位从事二手房交易三年的工作人员小陈告诉记者,有个别房东急卖的,确实会降几千出售,但是这种情况很少。据他介绍,新政出台后,楼市降温不少,买房子的人少了,房源多了,加上很多人选择观望,交易量下降一半,“湖东一个大型小区,年前房源只有五十多套,现在有五百套在卖,价格方面,之前火爆的时候一套两室的房子价格在230万,现在同样的房子210万都不一定有人买,急卖的才愿意 这么多,目前大多房东不愿意 卖。”

  也有刚需族选择这个时候出手

  记者发现,目前苏州楼市很大一部分是选择观望,买房的观望是怕房价会跌买早了,卖房的观望是怕房价会涨而卖早了,都想等过段时间市场再明朗一点再做决定。

  而近在买房的没有了 客的身影,基本都是刚需或者改善群体,选择这个时候买房是他们觉得经历过非理性疯涨之后,现在 限涨,楼市回归理性,现在正是买房时候。一位刚买了新房业主跟记者这样解释他选择这个时候出手的动机:“趁着这段时间市场没有明确上升下滑的走向,不少 客恐慌抛售,这时候买,运气好的能捡到高性价比的房子,等过段时间发现房价明显不会降,那时候再买可没现在这么容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