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下行情火热的苏州楼市,房价快速上涨,由此也让更多的资本进入房产中介这一领域。在很多小区,房产中介已远远超过2008年、2009年那波房产热的数量,用“贴身肉搏”来形容他们之间的竞争丝毫不为过。近几天,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小区里有个一二十家房产中介根本不能算多,比如说在三元二村,即便不算“兼职”的,专职的就有24家之多。其中,绝大多数房产中介都表示,自己不怕竞争。

  房产中介扎堆小区  

  就在前几天,在三元二村菜场北侧约十米的地方,又开出了一家房产中介。虽说已过去了几天,记者在采访时发现,门前祝贺开业的花篮还在,玻璃门上也早已贴上了各类房产信息。其中,卖房子的信息放在了显眼的地方。不仅如此,店家还在门前另外竖起了一块广告牌,卖房子的信息放在了前面。比如说:三元二村一套70平方米的房子,开价100万元。而在它的右手转弯处,也就是菜场对面的一排数十米长的店面房中,已有6家房产中介。另外,它的同一排店面房中,也有房产中介。“已经有这么多的房产中介了,你为什么还想要再进入这一行呢?不怕竞争?”面对记者的询问,店主坦率地表示,想赚钱,就不能怕竞争,而且他们也不怕竞争。

  在三元二村,新开的房产中介并非这一处。在小区北大门进入“丁”字路口右转附近,又有一家房产中介的装修已基本结束,店主表示肯定会在一周内开业。在这个小区里,到底有多少房产中介?三元二村菜场对面一家房产中介的店主张政为记者粗略地清点了一下,足足有24家,而且还不算“兼职”家政的房产中介。

  房产中介越开越多的情况,在很多小区都有。记者在三香路、彩香一村等地采访时,随处可见房产中介的店面。在彩香一村2区8幢,也就是靠近小区大转盘的一幢居民楼,西侧一楼处,四家房产中介几乎连成一片。在彩香二村由北向南的小区主干道两侧,再加上小区两个东出口的主干道旁,粗算算也有近20家房产中介。巧的是,前天傍晚记者在彩香二村走访时,发现小区菜场北侧也有一家房产中介正在准备着。店主孙开明表示,他们在第二天就准备把店面开出来。  

  赚钱效应放大两三倍  

  来自安徽六安的张政早年来苏打工,做房产中介已有十多年,自认为打拼很成功。如今,他在苏州已买了三套房,生意也做得红红火火。春节过后,因为生意太好,原先店里的两人不够了,他还招了一人帮忙。“我在苏州做了这么多年房产生意,心里有一本账。这段时间,可以说是我做这行顺的时候,生意也做得大,甚至比2008、2009年都要顺。”

  去年的这个时候,张政每个月平均只能卖2套房子。而就在这个月,仅仅过了三分之二的时间,他已卖了6套房子。趁着近半年房价上涨,他拿到的中介费也是水涨船高。粗算一下:现在房产中介的中介费基本为房价的1%,以每套房价平均90万计算,本月仅仅是卖房子的收入,就达到了5万多元,是以往的两三倍。而这还不算租房所赚的中介费。至于说成本,除了工资,也就是租房所需的店面费以及少量的水电费等。平时上班时,每人配一台电脑就行。

  其实,并不仅仅是张政在招人,很多房产中介也都在这么做,仅仅招一人还算是少的了,有的还招了两三人甚至更多。在彩香二村做房产中介的孙开明就说,目前他的店里还只有两人,另外一人是他的搭档罗友来。虽然店铺只有10平方米不到,但他还是准备再招4个人。这么多人,店里能不能坐“得下?”面对记者的询问,孙开明乐了,我们“这个行业,都是这样的,进门的门槛很低。你到外面去看看,都是小店面,每人配台电脑。很多时候,我们都是要陪客户在外面看房子的,不可能一直坐在店里。” 

  房产中介之路很宽广?  

  孙开明来自苏北,在苏打拼多年,也曾创业过。一年前,他相中了房产中介行业,做起了房产经纪人。跟一般人有所不同,他还是个有心人,工作之余,在网上建起了苏州房产中介合作群。采访的时候,他向记者展示了群里的人员状况:房产经纪人总数已达到了448人。“群里的这些人,主要都是在彩香、三元附近。本来,群里还有80多个吴中区的经纪人。我因为想在彩香、三元一带发展,群里的人太多了,就把吴中区的那些人删了。”孙开明还说,他非常看好这个行业,计划在彩香、三元一带开10家连锁店。至于行业竞争,在他看来,不管哪个行业都有的,他也不怕竞争。

  看好这一行业的,还有准备在三元二村开房产中介的齐先生。他来自一家市区知名的房介中介运营商,他所在的公司现已在市区、高新区和园区开出了20多家店铺。之所以选择在三元二村开店,也正是相中这里房源多,而且好卖。另外,他们在高新区的何山路附近也有店铺,可以互补。接下来,他还会根据市场需求,考虑开出更多的店铺。

  不过,业内也有人对接下来的房产中介行情不太看好。“市场不可能一直像现在这样,总有潮起潮落的时候。”有着十多年从业经验的房产中介店主张政告诉记者,他之所以这么看,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在2008年、2009年的时候,也有一大批资本进入,店铺也开得很多,但到了2010年、2011年,因为生意清淡,很多人就关店转行了。二是他认为苏州的房产现在有点过热。近几年,苏州的房价一直在小幅上扬,但在近半年,涨幅太大,可以说是透支了接下来几年的行情。从正常的市场情况来看,接下来的几年,生意可能还会恢复到一年前的水平。张政还说,在他们老家安徽六安,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房价不但没升,反而下降了,多的地方降了每平方米上千元。而在无锡,前几年的房价也没涨。以他的弟弟在无锡的购房经历为例:2009年,买了一套新房,92万,随后又花了20万装修。今年春节过,换了一套大房子,就把原先的那套卖了,只得了87万。

  接下来,住房交易会不会依旧火热,除了政策,还得看资本的角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