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租金虽然没大涨 要租套心仪的房有点难

城市商报  2016-03-14 16:15

[摘要] 每年春节后到三月底,都是苏州租房市场火热的时候,随着去年苏州楼市的一轮狂飙突进,租房市场也不可避免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房价略有上涨,房源也有所减少,不少租客发现想租套心仪的房子有点难了。

每年春节后到三月底,都是苏州租房市场火热的时候,随着去年苏州楼市的一轮狂飙突进,租房市场也不可避免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房价略有上涨,房源也有所减少,不少租客发现想租套心仪的房子有点难了。而目前来看,园区仍然是租房的热门地区,其中,湖东商圈热度高。

房源比往年更紧俏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苏州的房屋租赁市场还算平稳,租金价格稳中有升。但受房价上涨的影响,不少房东都出售房屋变现了,可出租房源略有减少。业内人士表示,房价对租金的影响短期不会那么明显,但长期来看不乏租金不断上涨的可能,租房人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做好租房规划。

记者在一家位于星海街上的房屋中介发现,屋内前来咨询的人着实不少。但仔细一圈听下来,其中不少都是求购的。“每年的二、三月份都是租房的旺季,今年也不例外。不过受房价影响,房屋交易比房屋租赁这块还要火热。”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而在钟楼新村的一所房屋中介外,记者看到玻璃门上贴的全是“出售”挂单,竟找不到一条租房信息。听说记者要租房,忙碌的经理结束手中电话,简单问明要求后,才展开一个小本子,记者看到上面零星地记着几条招租信息。

记者从星海街的房屋中介处了解到,目前他们手头在租的附近房源中,两居室的在4000~4500元,三居室4500~5000元。“一室的房源较少,即使有也是精装修的优质公寓,价格并不比两居室的有优势。”工作人员补充,“如果觉得租金高了,可以再租的远一点。湖东的租金会比这边低一些,一室2500左右,两室在3500元左右,三室在4000元左右。具体要看装修和交通便利情况,如果对这些都没有太高要求,还能再便宜一些。”工作人员表示,这些都是年后涨过的价格。“租金这几年每年都会有一定幅度的上涨,今年上涨的幅度大约在12%左右,比去年涨的多一点,但还算平稳。”

而钟楼新村的中介则告诉记者,“1000左右的单间,找不到的,现在房源少,租金也在涨,低也要1400。”

有多年在老城区内经营的中介人士介绍,由于姑苏区缺乏新盘,房源依赖存量,因此每年涨幅稳定在5%-10%。今年涨幅较上年微有扩大,但还算平稳。目前一居室月租在1400-1800,两居的跨度较大,2000-2800都有;三居的价格则要上到三四千元。小户型的一居、两居仍然受欢迎。

谈及租金上涨的原因,中介基本都表示,确实受到了高房价的影响,一方面房价上涨,房主心中的心理出租价位自然也有所调高。另一方面,目前的市场行情带动了房屋交易的热度,不少房主选择出售取代租赁,导致可租赁的房源减少。

“短期来看,房租不会出现大幅上涨,毕竟过高的租金租客一时能否接受还是个问题。但长期来看,不乏租金不断上涨的可能,租房人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做好规划,是长租还是短租,签多长时间的合同划算。”业内人士给出建议。

园区仍是租赁热门

根据房天下租房数据中心统计显示,园区仍然是租房的热门地区,其中,湖东商圈热度高。苏州所有楼盘中,搜索量排行前十名也已经被园区包揽。两居室搜索量排名,租金选择500-2000元的人群比较多。

数据显示,2月14日假期结束开工之后,园区在苏州区县搜索量排行中独占鳌头,高达40.31%,远远超过其他区县,由此可见,园区仍然是苏州租房市场火爆的地方。排名第二第三的分别是吴中(14.24%)、姑苏(12.65%)。

而从园区各商圈搜索量来看,差距较大,主要集中在湖东。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是由于湖东企业众多,就业岗位多,居住环境较好,而且湖东商业氛围浓厚,中高端商场皆在此落户。娄葑、东环、斜塘、独墅湖搜索量不相上下,这些地方生活方便、配套设施齐全、交通便利,租金相较于湖东也要低些。

从苏州所有楼盘搜索量来看,排名前十位的楼盘都在园区,其中位于斜塘的淞泽家园排名,东环的东港新村和斜塘的莲花新村紧随其后,搜索量不相上下。这三个小区都比较成熟,交通方便租价适中,一直是租房的热门。

由数据可知,春节之后,网友对户型的要求和年前一样,受欢迎的户型仍然是二居室和一居室。但在租房市场,大户型比较受冷落。

同时,数据显示,春节之后,苏州租房价格范围搜索占比高的依旧是1000-2000元,租客对于租金的心理定位主要集中在2000元以下。业内人士表示,这与目前不少房东的租赁预期有点差距,因此使得目前一些租客会觉得心仪房子难租。

新型租房模式兴起

在调查中,记者还发现了一种新鲜的租房模式:信誉租房或信用租房。因其价格适中、装修精致,引来了年轻租客猎奇的目光。

记者了解到,这一模式在一些年轻人中较有市场。25岁的江西籍租客魏女士表示,如果房源信息真实的话,可以尝试。一是价格,比如同是信誉租房,苏大附一院附近的一套精装修上下复式大三房,120平,月租3000元,找两个稳定的同事合租,租金可以承受;二来自己的芝麻信用分接近700,如果按这标准可以押一付一,与自己目前一交半年的模式相比,可以省下好几个月的租费,“现在理财方式那么多,滚一滚也能有几分利。”

不过,也有租客认为信誉租房的户型选择比较少,不够灵活;同时价格整体偏高,信用门槛也高,仅适合中高端的客户。“再说了只是延期交租而已,并不能省下多少钱。而且也已经习惯了一次交清数月的交租方式。”租客小赵如是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