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及少数二线城市走强原因:一是购房者进入楼市门槛降低,市场交易活跃推高房价。二是局部优质供给库存不足,刺激房价飙升。三是“买涨不买跌”心态致房价非理性上涨。

  二线靠后及三四线城市受库存去化周期过高影响,房价难以大涨,继续下跌的可能性仍大,去库存任务依然艰巨。

  据新华社杭州2月28日电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月份房价同比上涨城市数量增至25个,占比超30%,涨幅高的仍是领涨房价14个月的深圳,同比上涨52.7%,上海和北京分别以21.4%和11.3%的涨幅紧随其后。一线及少数二线城市楼市走强影响到部分购房者的“购房大计”。

近期多地楼市火爆、房价上涨的原因有三点:一是宽松的购房政策使各类购房者在更低的门槛下得以进入楼市,市场交易活跃反过来推动房价上涨。二是局部优质供给开始出现库存规模不足,进一步刺激一二手房价格呈现快速飙升态势。三是受心理预期影响,尤其是在“买涨不买跌”心态下,会有一部分“恐慌心理”存在,进而推高房价的非理性上涨。 

  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指出,像京沪深等一线城市,因地理位置、产业结构、教育环境以及公共资源的优越性对外地居民具有强烈吸引力,人口净流入量长期处于高位,这种基本面就对楼市构成显著支撑。

数据显示,当前主要热门城市楼市的存销比普遍小于10,如上海、深圳为7,近期持续走强的合肥、南京为4,这些去库存周期较短、局部供应出现紧缺城市楼市延续火爆态势、价格逐步上行属于正常现象。

  事实上,在一线及少数二线城市楼市“春意渐浓”的同时,不少二线靠后及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依然“寒意十足”。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绝大多数三四线城市房价同比仍在下降。

  张宏伟分析称,三线城市受库存去化周期过高影响,房价难以大涨,继续下跌的可能性仍大。

  严跃进指出,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效果远不及一二线城市,“对于一线城市来说,后续补库存的迫切程度将加大,否则库存不足容易加快房价上涨节奏,而三线城市去库存任务依然艰巨。”

  业界认为,即使“楼市”持续给出,“在分化加剧中去库存”依然是2016年楼市“主旋律”。世邦魏理仕杭州董事总经理马英枢表示:“当前二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任重道远,没有需求者,很少会因为利好政策而产生购房需求,当一个地区所有需求加起来都难以消化现有库存时,楼市供给侧的问题只能通过自身调整完善来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