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房公积金利率调整将提升缴存积极性促进扩容

中国新闻网   2016-02-18 18:03

[摘要] 近日央行、住建部、财政部联合发布通知,决定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即1.50%执行。

近日央行、住建部、财政部联合发布通知,决定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即1.50%执行。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无疑将提高缴存职工的存款和缴存积极性,并从长远角度上提升公积金资金池的规模,促进贷款发放,对推动地产行业去库存形成利好。

1996年以来,遵循“低来低去、保本微利”的原则,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按照归集时间区分利率档次,当年归集和上年结转的分别按活期存款和三个月定期存款基准利率计息,目前分别为0.35%和1.10%。

从利率水平本身来看,这个数据无疑是较低的,在长期低利率的抑制下,职工对公积金的缴存积极性实际上并不高。住建部在2015年首次公布公积金“国家账本”时的数据显示,我国31省份实缴职工为1.188亿人,占城镇就业人数的65%。

实际上,由于利率过低,有相当一部分缴存职工在不购房的情况下也试图通过各种方式提取公积金,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的提取公积金小广告等违规操作并不乏市场。公积金缴存的积极性受抑制的后果,就是公积金的规模难以提高甚至维持,进而影响公积金贷款。

而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1.50%执行后,公积金缴存职工将获得更多的利息收入。民生证券地产研究团队估计,2015年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为4.3万亿元,按新政策每年可增加利息170亿元。

以一位月缴存额度为1000元的职工为例,单位每个月也为其支付1000元的公积金,一年内个人和单位将共缴付24000元,在利率调整之前,当年归集的按0.35%的利率计算为84元,上年结转的按1.10%的利率计算为264元,而调整之后得到的利息是360元,也就是说,调整后当年缴存的公积金率提高4倍多,上年转结余额的率提高近40%。

尽管从数量上看并不高,但职工以缴付12000元的缴付成本得到360元的利息,即相当于年化率为3.0%,且后续可以用作购房款,与之前相比对工薪阶层的吸引力是提升的。

此外,通知中还指出,此次调整是住房公积金和缴存职工存款之间的再分配,不会推升整体利率水平。也就是说,每年多支付的利息将通过公积金的投资来补贴,而不提高公积金贷款利率,不会影响购房者使用公积金的积极性。对促进住房消费来说,也应算做利好。

尽管纵向来看,目前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仍处于历史低位,但从公积金政策的合理避税,积少成多、贷款低息等诸多优点来看,决策层正通过鼓励购房者通过公积金缴纳,来扩大公积金可贷额度,进而促进消费者购房。

在今年住房市场改革的背景下,本次调整更多是在释放一种积极信号,包括此前出台的将非限购城市首套房首付比下调至低20%,购房者可从中看到背后宽松的购房政策导向。

预期未来,围绕住房公积金的政策还会推出,如将农民工、个体户纳入公积金保障体系,探索公积金异地使用,拓展公积金投资范围等,逐步完善公积金制度,并终促进楼市去库存

(新华社 王文迪 刘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