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江苏投资规模全国第二 前8月受楼市“拖累”增幅回落

新华日报  2015-10-10 09:24

[摘要] 据国家发改委9日公布的数据,今年前8个月,江苏投资规模达28219亿元,规模仅次于山东的29154亿元,居全国第二位。不过,从投资增速看,江苏同比增长10.6%,却是前五位省份中低的,增幅同比回落5.8个百分点,回落幅度也大。

据国家发改委9日公布的数据,今年前8个月,江苏投资规模达28219亿元,规模仅次于山东的29154亿元,居第二位。不过,从投资增速看,江苏同比增长10.6%,却是前五位省份中低的,增幅同比回落5.8个百分点,回落幅度也大。

分析江苏投资结构,房地产开发投资举足轻重,前8个月该项投资额为5493亿元,占全省投资比重达19.5%,同期这一比重为18%,江苏高出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然而,房地产开发投资这个“大块头”今年增长却很不给力,前8个月江苏同比仅增长3.6%,增幅虽和的3.5%不相上下,但却比去年同期大幅回落了11.8个百分点。显然,今年江苏投资增长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拖累”。

“今年房子不大好卖,楼市销售去库存压力大,开发商的投资意愿自然较低。”省统计局投资处副处长赵小毛分析说,前8个月全省商品房销售636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8%,咋一看增幅不低,但这是在去年同期低基数基础上的“高”增长,去年同期全省商品房销售了564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6%,而2013年前8个月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为6600万平方米,同比“井喷”增长31%,不难看出,销售“高”增长的今年,销售面积其实较2013年同期还少了238万平方米。“全省13市楼市销售分化明显,南京、苏州相对好一点,但有5个市销售同比仍然负增长。”忙于去库存的开发商既无心也无力开辟“新战线”,这从全省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同比猛降26%可见一斑。

投资是经济转型的“指挥棒”,肩负率先转型发展的江苏更注重这一点。前8个月,占江苏投资近半壁江山的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2%,同比只回落了1.1个百分点,保持平稳态势,但制造业内部的智能装备制造业、新能源制造业、软件业等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却明显较快,而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幅更高达19.2%。体现市场活力的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3.7%,快于全省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占全省投资比重为67%。

区域经济梯度发展特征,增加了江苏投资“腾挪”的空间。全省13市中,苏北5市、苏中3市和苏南的镇江,投资增幅都在两位数以上,其中,连云港、淮安、盐城、泰州的投资增幅甚至超过了20%。反观苏南,经济大市苏州投资同比下降3.1%,南京同比微增0.5%,无锡和常州的同比涨幅分别只有4.3%、6.8%。南京大学教授钱志新认为,苏北、苏中承接了苏南的产业转移,仍处于工业化高速期,而作为转型先行军的苏南目前正进行新旧产业交接棒,增幅回落在情理之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