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东山西街部分景点国庆亮相 千古名胜响水涧将恢复

姑苏晚报  2015-09-16 14:09

[摘要] 据从东山镇了解到,作为东山古镇保护性开发的重点项目,有着千古名胜“响水涧”、亚明故居、诸公井、夏荷园等著名景点的西街历史文化街区,在经过近四年的整治后,部分景点将于十一 周与游客见面。

据从东山镇了解到,作为东山古镇保护性开发的重点项目,有着千古名胜“响水涧”、亚明故居、诸公井、夏荷园等著名景点的西街历史文化街区,在经过近四年的整治后,部分景点将于十一 周与游客见面。

一大早,西街入口的洞庭饭店里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中,几位当地老人好奇地询问:何时能重新开放?”洞庭饭店是东山镇民俗文化坐标之一,“店里的特色湖羊肉面承载着许多老东山人的记忆。去年10月起,东山镇开始改造老洞庭饭店。主要是改造饭店内部结构和装修,在保持原有装修“风格的基础上,提高客人就餐环境的舒适度。”东山镇西街办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改造后的洞庭饭店将成为展示东山美食和民俗文化的窗口,有150个就餐位和7个特色包厢,保留了特色的湖羊肉面,主要经营太湖特色美食,十一前后将会营业。

东山西街位于古镇东山西面,又名西新街,保留着大量价值很高的明清建筑,有 文保单位1处,江苏省级文保单位4处,苏州市级3处,控保建筑十几处。当年,西街两旁店铺鳞次栉比,且均有瓦凉棚伸至街心,即使下雨天,也不会淋湿了鞋角,故历 曾有“东山一条街,雨后可穿绣花鞋”之说。其中与东山老街“同龄”、在《洞庭东山志》中均有记载的古迹“响水涧”便是一处千古名胜,响水涧”是因山势而自然形成的一条山涧,因其“天然音响而得名。据古镇上的老人称,在他们候,每年夏季山洪泄来时,在家里都能听到它如万马奔腾,嘶响鸣天之声,很是壮观。只是随着时代变迁,西街原始风貌却逐步消失,响水涧也因受泄洪通道以及排水影响,风韵全无。随着景点的修缮不断推进,今年夏季雨水较多的几天里,已经有当地村民重新听见了山水奔腾直下的响声,而在今年的十一 周,游客们也有望能感受到这一千古名胜的风采。

2011年起,东山镇 5000万元,启动西街的整治和修复,计划修复亚明故居(绍德堂)、唐人故居(秋官第)、东山太湖厅署,恢复东山千古名胜响水涧,整修老街、百年茶馆、诸公井、夏荷园(严家花园),将东山西街打造成古老东山的新亮点。今年国庆长假,除了老洞庭饭店,还有五湖书院、状元馆、亚明故居等几个景点亮相,它们都是展示东山特色人文风情、深厚历史文化和精巧工艺产品的窗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