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万科遇上大麻烦 连王石都行动起来了

四川新闻网  2015-07-31 11:11

[摘要] 今天有媒体曝料,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和万科总裁郁亮近日与华润集团决策层进行了“非正式会面”,会面的主题是:如何防止万科被“野蛮人”前海人寿及其关联公司掌控!

“退休”已经好几年的王石不得不再次亲自出马,应对万科目前正在遭遇的大麻烦。

今天有媒体曝料,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和万科总裁郁亮近日与华润集团决策层进行了“非正式会面”,会面的主题是:如何防止万科被“野蛮人”前海人寿及其关联公司掌控!

万科遇上大麻烦,连王石都行动起来了

援引万科内部消息,会面中双方谈及了近期前海人寿及其关联公司连续在二级市场举牌万科,华润方面表示十分关注这一情况,并愿意依据事态发展,与万科一起积极、妥善地面对和处理这一问题。

事实上,前海人寿入侵万科的事件早已在业内普遍关注的事件。7月11日,万科发布公告:截至7月10日,前海人寿通过二级市场买入万科A股5.53亿股股份,占万科总股本的5.00%,达到举牌红线;7月24日晚间,万科A再发公告,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和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集中交易买入公司4.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07%。在完成本次增持后,海人寿持有的万科股票数量距离万科单一大股东华润已经非常接近,只需再完成一次前序动作,持有万科股份的比例就将达到15%,超过华润14.90%的持股比例,成为万科新的单一大股东。

这意味着如果此事成为现实,万科的实际控制权或将旁落。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一情况并非不可能发生。前海人寿和钜盛华方面表示,由于看好万科未来前景发展,在未来十二个月内,不排除进一步增持或减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可能性。

作为一家股权分散的上市公司,万科对于“野蛮人敲门”一直十分警惕,2014年成立了代表其1320名事业合伙人的深圳盈安财务顾问企业(有限合伙)——盈安合伙,以增持万科股票。根据2015年一季报,盈安合伙旗下的国信金鹏分级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持股4.14%,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也位居前十大股东之列,持股量为0.61%。二者相加总计为4.75%。但想要以此抵御裹挟大量资本的“野蛮人”,这个数据将变得十分尴尬。

显而易见的是,如果未来万科控制权旁落,必将对其未来的经营与管理产生重大影响,也或将对华润在万科的投资产生不稳定影响,再加上华润与万科管理团队合作多年的默契,如果前海人寿继续增持,将不排除二者发起联合抵抗的可能性。

郁亮在2014年曾担忧地表示,“200亿元就可以把肥得流油的万科拿下”。一年之后,新的“野蛮人”果然站在了万科门口——据多方业内人士估算,短短半个月之内,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在买入万科股份上已经耗资约160亿元,离郁亮所说的200亿元仅有微小的差距。

东方证券分析师竺劲表示,如果仅考虑投资,前海人寿在A股市场正处于巨幅震荡期,且万科股价处于高位时举牌并不明智,几乎错过了佳时期,他更相信前海人寿是另有图谋。

接下来的问题是,我们都讳莫如深的可能性会发生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