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苏州人才市场调研 半数人需面试超六次才找到工作

扬子晚报  2015-07-17 11:15

[摘要] 为了帮助用人单位更及时、更准确地了解企业用工市场的招工用工形势,以及时调整招工用工政策,记者昨日了解到,苏州城南人才市场2015年2季度供需状况调查报告正式对外发布,调查显示,六成多招聘企业表示二季度缺工,其中“技术岗位”成用人单位难招聘的岗位。

为了帮助用人单位更及时、更准确地了解企业用工市场的招工用工形势,以及时调整招工用工政策,记者昨日了解到,苏州城南人才市场2015年2季度供需状况调查报告正式对外发布,调查显示,六成多招聘企业表示二季度缺工,其中“技术岗位”成用人单位难招聘的岗位。

六成招聘企业表示二季度缺工

在苏州城南人才市场内,其中一家电子公司一下子就要招聘100名一线操作工,据招聘人员介绍,随着企业订单大幅增加,目前,一线操作工的缺口在150人左右。为了能招满员工,他们特意放低了对求职者学历的要求,“以前操作工要高中以上学历,现在初中生就行了。”此外,他们还为员工提供免费食宿,月薪3300元,增加300元,每加班工资也提高了5元。在受调查的企业中,有63.7%的企业表示2015年2季度缺工,有36.3%的企业表示当前季度不缺工。

关于企业缺工的原因:37.9%的缺工企业认为是“订单增加或产能增加”;33.5%的缺工企业认为是“员工流失严重”;20.5%的缺工企业选择了“公司开张或新厂开工”;还有12.4%的缺工企业认为是“其它”选项。而在认为“员工流失严重”是其缺工主要原因的企业中,2季度的月离职率平均数是4.83%。在缺工的企业中,78.3%的企业缺工人数在50人以内;10.3%的企业缺工人数在50-99人;6.3%的企业缺工人数在100-199人;4.0%的企业缺工人数在200-299人;1.1%的企业缺工人数在300-499人。调查显示,在有关“当前季度中,难招工的岗位”的回答中,有26.9%的缺工企业认为是“技术岗位”。“高端的技术人才招聘确实比较难,特别是一些研发人员。”相城区一家民营企业人事经理徐小姐对记者说,“现在高端技术人员不仅仅对工资待遇有要求,在精神上的要求也比较高。”

五成人找工作面试六次以上

与企业的求贤若渴相比,求职者倒是不慌不忙。今年23岁的小李来自淮安,高中学历,在招聘会她先后应聘了三家企业的操作工,都顺利拿到了录用通知书。她告诉记者,虽然选择面很宽,但真正中意的企业并不多,“不少企业要求穿厚重的防尘服,还要费力地看显微镜,比较累。如果不是月薪上涨的话,宁愿选择回家找工作。”针对“当前找一份工作是否很容易”这一问题,调查结果显示,有4.6%的求职者表示“几乎不可能找到工作”;有10.3%的求职者认为“很难,需要11次及以上的尝试才能找到工作”;有38.4%的人认为“有点难,需要6-10次的面试机会”;有27.1%的求职者认为“比较容易,参加3-5次面试就能被录取”;有19.7%的人认为“很容易,只要参加1-2次面试就能录取”。也就是说,有大约53.3%的人认为找份工作存在一定程度的困难,需要6次以上的面试。但主要原因还是求职者觉得企业“给的工资少、加班时间长、缺乏职位发展空间、工作环境不好、不愿签劳动合同”——这令他们产生了“不愿意去”的想法。可见,目前的用工市场,如果招不到人,更多的原因还是在于“就业环境或招聘条件不够吸引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