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当家装遇上"互联网+",革命能成功吗?

中国网  2015-05-27 14:11

[摘要] 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正在深刻而广泛地改变着整个商业格局。转型与升级,利用互联网技术对传统商业模式进行改造已经成为共识。家装与互联网提供了一个专业、透明、高效、公平的竞争平台,对消费者未来的生活影响很大。

近年来,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正在深刻而广泛地改变着整个商业格局。转型与升级,利用互联网技术对传统商业模式进行改造已经成为共识。这一次,终于轮到服务链条长、产品标准化水平低,号称“水很深”的家装行业。

家装效果图

2015年,一直鲜有人关注的家装行业突然热闹起来。海尔、小米、房天下、嗨家、万科、乐居……这些来自互联网、家电、房产、媒体等各行业的巨头,都开始以多种形式介入互联网家装。一时间,“互联网家装”概念席卷整个家装市场,“互联网+家装”俨然已成为一个新的风口,“透明”、“低价”、“全包”、“便捷”、“大牌”等广告语吸引了不少消费者。

对家装业这样一个容量足够大的刚需市场来说,互联网家装模式能够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引领行业发展吗?

互联网家装低价套餐能否长久?

目前这些进场的这些“互联网家装”公司都有着一个显著的共同特点:低价,标准化的低价套餐。通过“零利润”,近乎免费服务的商业模式来抢夺客源。

无论是爱空间的699元,还是有住“百变加”的599元,互联网家装公司提供的都是含施工、辅料、主材、基本设计在内的标准化套餐产品,也就是说消费者家里装修需要的瓷砖、地板、橱柜、木门、洁具等大项都包含在内。与传统家装公司相比,“互联网家装”公司提供的价格对于刚需一族无疑十分具有吸引力。

然而家装是庞大而繁琐的长期服务项目,随着人工、材料成本的持续走高,低价套餐要想长久推行下去,对装修链各类资源超强的整合能力和庞大的订单无疑是对互联网家装企业的一大考验。据悉,互联网家装新锐嗨家将以创新性模式,真正站在消费者角度解决问题,不是拼装修主辅材的品牌,而是以装修的品质和超值服务满足消费者的家装需求。

消费者的消费习惯需要进一步培育

除了低价,“互联网家装”公司还强调“透明”,价格透明、装修流程、装修产品套餐内容透明。

相比传统品牌家装公司官网,爱空间、嗨家网、房天下、百变加等号称“互联网家装”品牌的官网相对简单、清晰,由于他们目前只提供一至三款套餐产品,信息能够清晰地展示在网页上,比如合作品牌、装修流程、套餐所含主辅材详细内容、付款方式等,即便是不懂装修流程的消费者,通过浏览各公司网页,基本能大致判断装修总价等。

尽管 “互联网家装”公司打破了BC两端的信息不对称,也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专业、透明、高效、公平的竞争平台,但装修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单笔消费高、消费频次低,对消费者未来的生活影响大,消费者一般都会反复咨询确认或去体验门店感受实际的产品。所以,互联网家装公司是否真能做到透明、介绍的产品内容是否和实际装修的效果一致,一方面,需要市场和实践的检验;另一方面,消费者的这种消费习惯和对互联网家装产品的认知,需要进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和培育。

装修质量和售后服务才是本质

互联网给各行各业带来了不少便利,家装行业也不例外。“互联网家装”公司纷纷开辟了网上付款的环节,改变了家装公司需要线下付款的传统,给习惯网购的消费者带来了付款方面的便利。还有的平台已经开发出了APP软件,让消费者通过软件对施工工地进行实时监控。

据了解,嗨家将采用自有社交媒体,将设计师、工长、消费者、材料商等都加入群聊中,实现即时沟通。消费者可以从微信群中了解到当天去家中施工的工人姓名、施工经验、当天的主要工作,晚上还能看到工人所发的施工图片以及终的验收结果。

消费者真的能否通过这种方式实现宣传中的“不用看工地”,仍然需要后期的数据验证。家装进入门槛很低,但是运营成本则要高得多,所以业内不乏高调进入家装行业,但不久就销声匿迹的“先烈”。对于互联网家装,不管采用什么模式,颠覆了什么?毕竟互联网只是营销的工具,家装的本质还是产品与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