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明起地铁全线安检 人性化措施棒棒哒

——46个车站,88套安检仪,800多名安检人员到岗

城市早8点  2015-04-09 10:23

[摘要] 世乒赛在即,记者昨天从苏州轨道交通安检准备情况通气会上获悉,4月10日起1、2号线车站全线设备安检,逢包必检,逢疑必查。

世乒赛在即,记者昨天从苏州轨道交通安检准备情况通气会上获悉,4月10日起1、2号线车站全线设备安检,逢包必检,逢疑必查。全线46个车站,88套通道式安检设备和液体探测仪,800多名安检人员全部到岗,地铁族们,早高峰提早出行,配合安检哦。

不配合安检女子竟然张口咬人被拘留

据公安部门介绍,自去年8月实施安检至今,查出各类违禁品、限带品1151件。在安检过程中,也出现了部分乘客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其中不乏有人为了逃过安检,向工作人员大打出手。

去年8月14日下午,乘客王女士在轨交1号线广济南路站进站时,不愿意接受安检,硬是闯过了进站口。警辅人员与车站工作人员从进站口一路跟随女子到了站台,进行劝说。但女子始终态度强硬,不愿接受检查。等列车达到后,警务人员不让她上车,在拉扯过程中,女子竟然张口咬了警辅。后该女子被处以行政拘留3日的处罚。

无独有偶,去年8月23日,一黑衣男子在轨交1号线西环路站进站时,因为不愿意打开旅行箱接受检查,在冲闯闸机时,竟然用手臂扣住安检员的脖子,进行殴打。后男子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处以行政警告。

怕麻烦?保护隐私?都不是逃过安检的理由

那么市民为什么不愿意接受安检呢?据了解,部分乘客因为赶时间,怕麻烦,不愿过安检;还有些乘客则认为开包检查是侵犯了个人隐私,因此不愿配合。

然而,《苏州市轨道交通管理办法》中有明确规定,“拒不接受安全检查或携带危险品的,轨交经营单位有权拒绝其进站、乘车。强行进入车站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警方可以对情节严重的当事人进行警告、拘留等处罚。

警方表示,轨道交通是城市公共安全的重点核心区域,接受安检,既是为自己负责,也是为其他乘客负责。

孕妇可申请手动安检隐私物品咱找个地方查

乘客要问“我是孕妇,安检对宝宝有影响吗?”或是“我包里有贵重物品,安检能保护我隐私吗?”别急,这些问题轨交工作人员都考虑其中,给出了人性化的特别提醒。

首先,随身携带的包裹、行李、液体等物品都要进行安检。携带物品的体积大于X光机检测通道、易碎物品、易损物品等不适合机器检测的,需要进行人工安检。

安检过程中,如果乘客声明不便接近安检仪,比如孕妇,车站可以手动安检哦。当发现可疑物品需开包复检,而此时乘客申明携带物品不适合接受公开检查的,征得同意后,车站会提供适当场合单独检查。

大件行李安检要20秒液体也要过仪器

安检过程中工作人员若发现受检人携带违禁物品,轨交工作人员将会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如果携带限带物品超量的,乘客可以放弃物品后乘坐轨交或者改乘其他交通工具。但若乘客拒不接受上述方式,轨交会拒绝乘客乘车,强行进入的,由驻站警务人员处理。需要提醒的是,安检工作点不提供限带物品的寄存服务。

轨交安保部工作人员说,由于安检需要耽误少许时间,希望市民在早高峰时打好提前量安排出行。大件行李20秒左右能完成安检,小件行李所需时间更短。携带液体的需经过液体检测仪识别,或者在工作人员处喝一口,积极主动地配合安检将大大提高进站效率。

哪些东西不能带上轨交?

据轨交公安分局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施卫峰介绍,不能带的东西分违禁品和限带品两种。

违禁品包括:管制器具,汽油、香蕉水、酒精、硫磺等易燃易爆物,枪支(含仿真枪)、弹药、毒品、淫秽物品、邪教物品等违禁品。

而限带品,苏州轨交公司昨天给出了明确的“清单”和数量。

限带刀具:乘客可以携带包装完好、日常生活用的水果刀、菜刀、剪刀、美工刀等1把或组合厨房刀具1套乘坐地铁,已拆封的日常生活刀具重新包装后可以进站。需要提醒的是,带自锁装置的尖刀不可带入轨交。

限带酒类:乘客可以携带包装完好的白酒1箱或瓶装白酒4瓶,散装桶类白酒严禁携带进站。

以下物品可携带2件进站乘车:

1、含有易燃易爆气体类物品:医用氧气袋(凭医院等有效证明、身份证登记后可带)、打火机(10cm高以内)、打火机充气罐等。

2、含有易燃易爆液体类物品:摩丝、发胶、香水喷剂、指甲油、皮革光亮剂、空气清新剂、杀虫剂、防狼喷雾剂、辣椒水、油墨、硅胶、地板蜡等。

3、含易燃成分固体类物品:安全火柴(20小盒)、樟脑等。

4、仿真儿童玩具刀枪(木质或塑料制品)、表演和晨练所用的金属用具,如未开锋的宝剑等。

 延伸阅读>>>

"武媚娘"惊艳苏州地铁

4号线6月贯通 首款2万沿线热销准现房大起底

苏州轨交规划9条线路 4号线年底将轨通

2号线东延线开通在即?尹山湖地铁盘扶正

标签:地铁安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