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 为苏州扩大发展新空间

苏州日报   2015-04-07 09:23

[摘要] “一带一路”建设为苏州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拓展了空间,为苏州更大范围参与区域合作提供了舞台,对苏州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了倒逼。

“一带一路”建设为苏州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拓展了空间,为苏州更大范围参与区域合作提供了舞台,对苏州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了倒逼。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党中央统揽全局、顺应大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必将深度拓展我国对外开放的整体格局,也为苏州发挥自身优势、深化改革开放带来了新的机遇。

苏州紧邻上海,自古就以丝绸闻名天下,有“丝绸之府”的美誉,而太仓港又是郑和下西洋的起锚地。如今,外向型经济发达是苏州的鲜明特色之一,拥有17个国家和省级开发区和8个海关特殊监管区,与“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亚、西亚、南亚等16个国家及东盟国家均保持良好经贸合作关系。高水平“引进来”和大规模“走出去”正在同步发生。截至2014年底,苏州企业境外投资遍布全球五大洲9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在册境外企业1000余家,投资额超65亿美元,并逐渐呈现出资源开发、传统制造、高科技和服务业并举的格局。2013年3月,开通了被誉为“铁路丝绸之路”的苏满欧专列,这是国内以苏字打头的中欧班列,苏满欧铁路大通道是苏州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举措。

“一带一路”建设为苏州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拓展了空间,为苏州更大范围参与区域合作提供了舞台,对苏州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了倒逼。苏州应审时度势,抢抓机遇,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不断拓展新的开放领域和空间,推动开放型经济从规模速度向质量效益转变,把开放型经济的规模优势转化为创新型经济发展的新优势,提高对外经济发展质量。

转变对外贸易发展方式,调整对外贸易结构。以出口基地和品牌建设为抓手,调整出口产品结构,培育一批国际知名品牌,提高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和高附加值、高技术产品出口比重。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延伸和完善加工贸易产业链,促进加工贸易从组装加工向研发、设计、核心元器件制造、物流等环节拓展,延长增值链条。推进贸易便利化,加快“大通关”和电子口岸建设,优化海关、检验检疫、边防监管模式,完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政策和功能,实现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提高通关效率。鼓励商业银行开展进口信贷、商业保险公司开展进出口产品保险业务,探索开展离岸贸易、应收账款融资等新业务。在巩固和扩大传统市场的基础上,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开拓新兴市场,鼓励企业在相关国家和地区建立国际营销网络,提高开拓国际市场能力。建立健际贸易摩擦预警和应对机制,提高防范国际风险的能力。

鼓励并引导更多的企业“走出去”,确立企业对外投资的主体地位,按照市场导向和企业自主决策原则,引导具有比较优势的纺织服装、机械设备等行业的企业到境外投资发展,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从事境外战略性资源开发业务,推动大企业集团、上市公司通过直接投资、收购参股、合资合作等方式,拓展海外生产、销售、研发、服务网络,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发挥苏州工程承包企业的专业技术优势,支持成套园林建筑、电力设施、设计安装等行业的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探索建立企业境外投资融资平台,设立海外合作发展基金,完善境外融资担保机制,加强境外投资保险服务,简化企业境外投资项目管理程序。加强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借鉴中新合作新加坡工业园区的经验,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项目建设,使之成为苏州企业“走出去”发展的示范平台和国际合作样板区。

 延伸阅读>>>

新常态:进与变 第十五届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将启

苏州城市发展战略研究报告 谋划机场选址吴江

中国资本市场中小板发展论坛在京举办(图文)

房企再融资新思路 瞄准政策热点与跨行业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